何苦做程序?!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I believe , I can flying! 勿在浮砂筑高台!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 Posts :: 1 Stories :: 1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原创】我在成都当程序员

题记:前几天出去感受一下,感触颇深,发觉自己真的很逊。现在回到清静的校园,自己觉得应该更加努力。社会真的不是我们想的那样,工作也不像学习一样轻松。只希望各位朋友在走出校门,迈向社会的过程中,一切顺利!

 在成都待了一个星期,确切的说只有六天。在这六天里面,我完完全全是一个打工的,一个社会上的人,一个程序员。听上去多牛B,程序员啊,这个可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业啊,可是事实上一切都不是我想的那样辉煌。我这几天脑海里反复浮现一句话,程序员的的确确是十分辛苦的职业。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游戏外挂公司,专门做游戏外挂。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这种“勾搭”只能暗箱操作,如今却还明目张胆的“开张营业”,确实搞笑;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游戏外挂,利用HOOK拦截数据包、解密、修改、封包,样样都是安全方面的比较牛B的技术,在没有进这个公司之前,我没有想过一年以内会接触到这些底层的技术。所有说公司对我来说,有些失望、但是也有一些期望。
 以前在绵阳(家乡)的一些小IT公司也玩儿过,但是这次是独自在外,什么问题都要自己解决,所有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是自己的一些新的尝试。不过还好的是,这次我是和朋友一切去成都“实习”。呵呵,不过我比他好的就是,他在电信设计规划院实习三个月,没有实习工资,三个月转正;而我实习一个月实习工资一千,一个月后转正,根据情况而定工资,表现的好的话在3K左右(听上去挺吸引人的,但是真的很累)。
 我们到成都只用了2个小时找了一处住房,合租,350一月,只有一张床和一个书桌(天啦,成都的房价真TMD的吓死人)。唯一比较欣慰的是我们住在川大外面,步行到川大只要5分钟,原先设想的是每天下班去川大教室去上自习,可是现实往往与设想有很大的差距,每天回到家累的简直书都不想看。(白天在公司至少看6个小时以上的文档,对这那个15寸的CRT,我简直万分的不爽,公司里面50多人就我一个用CRT显示器,我靠,欺负我??!)每晚和朋友在川大转悠两圈就回去睡觉,这种生活,让我回忆起两岁的时候家里还不景气的状态。汗!
 言归正转,还是说工作的事儿,每天我7:40起床,解决完所有问题大约8:20到达车站,搭上19路,顺利的话8:55作用能到达高升桥(公司所在地),唉,不禁汗颜,每天要白白浪费大约90分钟时间搭车,在成都人看来,这还算近的(大城市的是比我们这些农民洋盘)。9点左右到达公司,不出意外的话只有我旁边的仁兄比我早到。(公司老大考虑技术部经常加班,所以允许技术部的兄弟们9:30上班,这个还够人性化。)这位仁兄待会要重点介绍,公司里面就跟他混的最熟,特牛B。说到加班,我突然想起才去公司和技术部老大谈的时候,老大特别交代,“如果你加班的话,晚上可以打车回家。拿上小票,第二天回公司报销。”我汗,原来这个公司加班就跟喝水一样随便。
 我才到公司,我的工作就是不停的看文档,中文的、英文的都看。(我都怀疑我居然能看懂英文)老大给我的任务很简单,就一句话:“利用HOOK抓取程序的数据包。”他还特别交代,“不需要你解密数据包,抓取就可以”看上去降低了很大难度哦,但是有两个人能证明这个我这个公司不是我现在的水平能够接受的。第一个冯SIR,他说这个东西对于我来说,非常非常具有挑战,希望我能创造奇迹。(汗,奇迹!)第二个是李SIR,回学校后我给他讲述我的“作业”,他说,哦,这个东西和我师兄研究生的毕业设计很像。(我再一次汗颜)我承认自己的喜欢有挑战的工作,但是我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确切的说我很自量力。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看文档,看的我要疯,HOOK属于WINDOWS的核心技术,趋于操作系统底层,用于拦截操作系统发出的消息。对于我来说决不是简单的事儿,所以不敢懈怠,我每天就GOOGLE,MSDN上搜寻关于它的一切,中文的英文的都看,要疯!看看我旁边的家伙,现在就来说说他,他是测试部的,他的工作就是不停的耍各种各样的游戏(居然耍游戏真的能找到工作,我简直为我们学校的兄弟们感到欣慰),有的时候网速比较卡,他没法耍游戏,就只能委屈一下看小说,这样的工作让我羡慕的不行。偶尔看到他再不断的抄录房产信息,就问他是否要买房。他说,恩。我就纳闷了,看上去年纪轻轻的就想房子,公司耍游戏的难不成拿8K一个月?继续问到,“你工作几年了哦?都有钱买房了?”“我工作了都五年了,我一个月1500,一年存不到5000。靠自己的话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买哦、。其实是我父母给钱。”终于发现一个比我还强的人了。事后,我给我爸妈打电话汇报我的近况,闲聊到此事儿,只听电话那边一片寂静,我爸耍句“你给我说这些,难不成你还要我们给你准备钱买房子?”(上帝作证,我绝对没那么想)。
 每天吃午饭大约半小时不面对那可恶的CRT,其余时间就逃不过浩劫,现在用到笔记本是爽哦,至少不是CRT的。公司里面基本上都要玩儿游戏,还有人被盗过帐号。(我们都是干地下生意的,还被人家黑吃黑?!)我就想,写个木马对于我们公司的几个高手来说绝对是小菜一碟,但是自己的帐号被盗了还是没办法,说不定就是自己的木马盗的自己的帐号。
 公司还有一个女程序员,佩服啊。今天也是三八妇女节,向牛B的女程序员致敬!
 每天下午六点,其实那个时候我都可以离开了,但是技术部所有同僚加班(除了我,因为我是新来的,还做不了事儿。)所以我也不好走的太快,慢慢腾腾的磨到六点一刻才离开公司,回家咯。
 上面所有行文,也许你还没感觉到辛苦,因为有些细节的事儿再说说:
 我每天上班搭乘公车,大约一共要站90分钟,绝对有少无多。上班还好,人并不多;我大概描述下我下班的情况,我第一天下班等了两辆19路后换成77路,结果多步行了四十分钟的样子,到家的时候都快20:30了,还没吃饭。后来我搭19路,大概情况是,本来是前门透币上车的,我只能从后门上,上车后贴在车门,途中路过要下车的我还要从后门下来让别人下车。我靠,这下感觉到毛大爷真不对,啥子人多力量大,瞎扯!
 回到住的地方,吃过饭的时间是最难打发的。以前在家熬夜,也不可能睡的太早,大概每天就十一点的样子睡,期间的时间就不知道如何处理?!一切在家时候就玩儿电脑,现在连个电视都看不到,感觉自己都与外界隔绝了一样。每天就到川大的散散步步,然后回住的地方躺在床上,发几条短信,打几个电话,便早早的睡去。这个是让我精神上最难以忍受的地方。我靠,我是IT人哦?信息时代哦?!这到底是什么见鬼的生活,我最受不了就是这一点。不过还好,我是和朋友一起出来的,晚上还可以闲聊几句,不过想想以后要是一个人出门在外,我估计自己早晚要疯。
 晚上,书也不想看,要是以后还是这个样子,我估计这辈子就只能当一辈子的垃圾程序员了。
 有的时候我想,程序员的确非常辛苦,自己选择这条道路对不对。后来想了想,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儿,总有一天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以后,我相信态度决定一切。
 唉,现在回到学校了,真的很多感悟,大家还是一起努力吧!
 现在感觉做程序真的很累,而且付出和收入显然不是成正比的,现在有点上了贼船又无法回头,仔细想想又有点相追求库克船长那样传奇的人生,矛盾!

posted on 2006-03-11 11:18 lewislau 阿木 阅读(893) 评论(8)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原创】我在成都当程序员 2007-03-28 12:04 Galaxy
呵呵,我在哈尔滨当程序员, 和你的情况差不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我在成都当程序员 2007-03-28 17:25 Neal
//comfort
习惯了就好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我在成都当程序员 2007-12-14 19:52 so
做程序真这么难?见鬼哦,我本都还想说要做个写代码的伙计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我在成都当程序员 2007-12-25 22:13 秦歌
做程序员真不容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我在成都当程序员 [未登录] 2007-12-26 11:07 cppexplore
原创 不错!! 这年头 做什么都不容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我在成都当程序员 [未登录] 2008-05-17 23:07 andy
很多公司 加班都是一种文化。

不知成都那边怎么样, 我还有想法回那边发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我在成都当程序员 2008-07-10 16:37 MQZZ
我也不当程序员了,想回家种地都难!(地都被征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原创】我在成都当程序员 2009-03-28 15:24 成都
加班成了习惯,不加我都不能适应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