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9, comments - 2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Google Breakpad 完全解析(二) —— Windows前台实现篇

2011年02月7日 — Asp J

Table of contents for Google Breakpad 完全解析

  1. Google Breakpad 完全解析(一) —— Windows入门篇
  2. Google Breakpad 完全解析(二) —— Windows前台实现篇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Soul Apogee (http://bigasp.com),谢谢。

好,看完了如何使用breakpad,我们现在看看breakpad在Windows下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呢?

代码结构

在我们来看breakpad是如何实现其强大的功能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他的代码结构吧。

Google breakpad的源代码都在src的目录下,他分为如下几个文件夹:
client:这下面包含了前台应用程序中捕捉dump的部分代码,里面按照平台分成各个子文件夹
common:前台后台都会用到的部分基础代码,字符串转换,内存读写,md5神马的
google_breakpad:breakpad中公共的头文件
processor:用于在后台处理崩溃的核心代码
testing:测试工程
third_party:第三方库
tools:一些小工具,用于处理dump文件和符号表

我们先来看Windows下前台实现的部分,也就是client文件夹下的代码。

breakpad的崩溃捕获机制

在Windows下捕获崩溃,大家很容易会想到那个捕获结构化异常的Api: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

breakpad中也使用了这个Api来实现的崩溃捕获,另外,breakpad还捕获了另外两种C++运行库提供的崩溃,一种是使用_set_purecall_handler捕获纯虚函数调用产生的崩溃,还有一种是使用_set_invalid_parameter_handler捕获错误的参数调用产生的崩溃。

1
2
3
4
5
6
7
8
9
10
    if (handler_types & HANDLER_EXCEPTION)
      previous_filter_ = 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HandleException);
 
#if _MSC_VER >= 1400  // MSVC 2005/8
    if (handler_types & HANDLER_INVALID_PARAMETER)
      previous_iph_ = _set_invalid_parameter_handler(HandleInvalidParameter);
#endif  // _MSC_VER >= 1400
 
    if (handler_types & HANDLER_PURECALL)
      previous_pch_ = _set_purecall_handler(HandlePureVirtualCall);

另外由于C++运行库提供的崩溃回调中,并不会提供当前的线程现场和崩溃信息,所以breakpad会自己生成好这些信息,然后请求生成dump。
这里值得一说的是,在非异常崩溃处理中,breakpad获取线程现场使用的函数是RtlCaptureContext而不是GetThreadContext。
RtlCaptureContext只能捕获当前线程的现场,而GetThreadContext可以捕获任意线程的现场,只要有这个线程的句柄即可。
但是GetThreadContext有两个不好的地方:不能获取当前线程的现场;获取现场前必须先用SuspendThread暂停目标线程。
而RtlCaptureContext虽然只能获取当前线程的现场,但是调用他时可以不用暂停线程的运行。
对于breakpad来说,崩溃发生后越早获取现场就越好,所以breakpad使用RtlCaptureContext函数作为他的线程获取函数。

breakpad中的C/S结构

由于breakpad是在进程外抓取dump,所以breakpad需要实现一个C/S结构来处理崩溃进程抓取dump的请求。

1. breakpad跨进程通信的实现
breakpad中使用了命名管道来实现IPC。

在客户端,初始化ExceptionHandler的时候,如果指定了PipeName,也就表示此时需要使用进程外的dump抓 取,ExceptionHandler,会建立一个 CrashGenerationClient的对象,由这个对象连接服务端,将自己注册到服务端上 去。
大家可以参看exception_handler.cc中的ExceptionHandler::Initialize函数。

在服务端,初始化CrashGenerationServer的时候,就会建立一个命名管道,并等待客户端来连接。一旦有客户端连接上来,服务端会 为每一个客户端生成一个ClientInfo的对象,之后用这个对象来管理所有的客户端,一旦有崩溃发生,服务端都会从这个对象中取出dump所需要的信 息。
大家可以参看crash_generation_server.cc中的CrashGenerationServer::HandleReadDoneState函数。

2. breakpad捕获崩溃生成dump的流程
breakpad进程外生成dump的流程大概如下:
google-breakpad-out-of-process-dump:
google-breakpad-out-of-process-dump
这段流程的代码就是crash_generation_client.cc和crash_generation_server.cc。

有两个简单的问题,这里说明一下,高手们就请直接忽略吧,咩哈哈:
在服务端如何为客户端生成事件句柄?
使用DuplicateHandle,即可把任意一个内核对象的句柄复制到其他进程,并且可以指定产生的句柄的权限。

如何异步的等待一个事件?
使用RegisterWaitForSingleObject,即可异步的等待一个事件,当事件发生的时候,就可以回调到一个指定的回 调函数中,但是要注意的是,RegisterWaitForSingleObject会在一个新的线程中来等待这个事件,此处很容易产生多线程的调用,需 要注意线程问题。

3. 服务端关键数据结构:ClientInfo
ClientInfo是服务端中最重要的数据结构,服务端通过它来管理所有的客户端。客户端注册时,会保存或生成里面所有的信息,在客户端请求生成dump的时候,服务端就会通过ClientInfo获取所有客户端的信息。ClientInfo中保存了如下信息:

  • 客户端进程pid和句柄
  • 生成Minidump的类型
  • 自定义的客户端信息
  • 客户端崩溃的线程ID
  • 客户端崩溃的信息
  • 客户端请求崩溃所使用的事件句柄

这里有一个问题:在客户端发生崩溃时,服务器如何通过ClientInfo获取到客户端的崩溃信息呢?

客户端中有几个用于保存崩溃信息的变量,在注册时,客户端会将这几个变量的地址发送至服务端,服务端将其保存在ClientInfo中,然后当崩溃 发生的时候,服务端就可以通过ReadProcessMemory读取客户端中的信息,从而生成dump。这样做就避免了每次发生崩溃,都要通过Pipe 将崩溃信息传递到服务端中去了。

这些变量分别是:崩溃的线程ID,EXCEPTION_POINTERS和MDRawAssertionInfo。
EXCEPTION_POINTERS和MDRawAssertionInfo的区别在于,异常崩溃的信息会被写入EXCEPTION_POINTERS,非异常崩溃(非法参数和纯虚函数调用)的信息会被写入MDRawAssertionInfo中。

dump文件的上传

在breakpad的工程中,有一个工程叫做:crash_report_sender,里面是一个上传崩溃文件的类,他的实现很简单,他使用Windows Internet Api来完成dump文件的上传。
在使用crash_report_sender时,可以为其指定一个checkpoint_file。

1
explicit CrashReportSender(const wstring &checkpoint_file);

这个文件只有一个作用,就是用来保存上次上传崩溃的时间和今天上传过的崩溃的次数。通过这个文件,我们就可以来设置每日上传的崩溃的最大数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CrashReportSender::CrashReportSender(const wstring &checkpoint_file)
    : checkpoint_file_(checkpoint_file),
      max_reports_per_day_(-1),
      last_sent_date_(-1),
      reports_sent_(0) {
  FILE *fd;
  if (OpenCheckpointFile(L"r", &fd) == 0) {
    ReadCheckpoint(fd);
    fclose(fd);
  }
}
 
ReportResult CrashReportSender::SendCrashReport(
    const wstring &url, const map<wstring, wstring> &parameters,
    const wstring &dump_file_name, wstring *report_code) {
  int today = GetCurrentDate();
  if (today == last_sent_date_ &&
      max_reports_per_day_ != -1 &&
      reports_sent_ >= max_reports_per_day_) {
    return RESULT_THROTTLED;
  }
 
  // 上传文件部分代码,省略
}

调整每日上传崩溃的最大数量的函数是set_max_reports_per_day。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传dump文件的时候,crash_report_sender并不会对dump文件进行分析,而是直接上传整个dump文件, 如果你需要上传的dump文件非常大的话,可以考虑把崩溃分析处理的逻辑放入前台,通过去重或者直接上传分析结果,减少上传的文件大小。

breakpad存在的问题

进程外生成dump有很多好处,其中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被崩溃进程影响,这样dump的过程就不容易出错,但是这样也有一定的弊端。

1. 部分崩溃无法抓取
在一些极端的崩溃,如堆栈溢出之类的崩溃,进程外抓取dump有时候会失败。

2. 无法抓取死锁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进程僵死
breakpad现在没有检测进程死锁的代码,也没有在服务端控制客户端请求dump的代码,所以现在breakpad无法抓取死锁等进程僵死的问题。不过因为breakpad的定位是处理崩溃,如果有这种需要的童鞋,可以自行修改breakpad的代码,添加这些功能。

3. 对服务端有依赖
如果指定了在使用进程外抓取dump,breakpad对服务端就有依赖。主要体现在抓取dump时,如果服务端不存在,客户端将无法正常抓取dump,甚至有时会出现阻塞。

当然对于这些问题,随着breakpad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完善。如果,你遇到了了这些问题,而又绕过不了,那就改代码,并且提交给breakpad吧,开源项目就是这么发展的。

好,到此breakpad的Windows实现就已经说完了,如果有神马问题,还请多多指教。谢谢大家。

北京德胜门中医院http://www.0531jsk.com/德胜门中医院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