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9, comments - 2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python 动态声明变量,使用exec 函数

Posted on 2011-08-31 21:04 RTY 阅读(13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Python

python本来就是动态语言,做一些动态的东西,应该说是得心应手吧,下面咱们看看先:

 

有时候可能会有这种需求,动态的声明变量,变量声明还可以动态啊?感觉似乎比较炫。

那么变量标识符来自哪里呢?比如说可能来自配置文件,数据库,调用接口等等,不管标识符来自,我们先得把它们保存到一个数据结构中,如下例,假如保存到一个list中:

  1. >>> ls = ['a1''a2''a3']
  2. >>> for i in ls:
  3. ...         exec(i + '=None')
  4. ...     
  5. >>> a1 is None
  6. True
  7. >>> a1
  8. >>> a2 is not None
  9. False
  10. >>> a3
  11. >>> a3 is None
  12. True
  13. >>> 

上面的代码中,第1行是来自外部的变量标识符,第2—3行是变量的动态声明,第5—12是对声明后的变量进行一下测试,声明是否成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