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7, comments - 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修饰符 static

Posted on 2007-06-07 07:57 kwer 阅读(9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1、什么是static?
static 是C++中很常用的修饰符,它被用来控制变量的存储方式可见性
static 被引入以告知编译器,将变量存储在程序的静态存储区而非栈上空间(静态存储区生存周期长)。
static 它会把变量的可见范围限制在编译单元中,使它成为一个内部连接,它的反义词为”extern”。


2、怎样使用static?
static int a,b;                                    //全局变量                    
static float array[5]={1,2,3,4,5};
static float function();

void func(){
  static int count=0;                         //局部变量     
  ....
}

class aClass{
private:
  int x, y;
  static int count;                             //类的公共数据成员   
public:
   aClass(int a=0, int b=0)
  {
      x = a;
      y = b;
     count++;
   }
  ~aClass()
  {  count--;  }
  static int quantity()                       //只能访问类的公共数据成员
  {    return count;  }
};
初始化 (注意与赋值的区别)
int aClass::count =0;                       //
aClass::count = 0;                          // 仅对静态的公共的数据成员是合法的


静态局部变量属于静态存储方式(即不在栈内),它具有以下特点:
(1)生存期长:
     静态局部变量在函数内定义,但不象自动变量那样,当调用时就存在,退出函数时就消失。静态局部变量始终存在着,
     也就是说它的生存期为整个源程序。

(2)作用域:
     静态局部变量的生存期虽然为整个源程序,但是其作用域仍与自动变量相同。

(3)比全局变量副作用小:
    离开定义它的函数后不能使用,但如再次调用定义它的函数时,它又可继续使用,而且保存了前次被调用后留下的值,
    虽然用全局变量也可以达到上述目的,但全局变量有时会造成意外的副作用,例如中途被其它函数修改。

(4)一个静态数据成员不能是联合成员,也不能是位域成员。

(5)静态成员函数不能声明为const!但参数可以是const。


注意事项:
(1)类的静态成员函数是属于整个类而非类的对象,所以它没有this指针,这就导致了它仅能访问类的静态数据和静态成员函数。
(2)不能将静态成员函数定义为虚函数。
(3)由于静态成员声明于类中,操作于其外,所以对其取地址操作,就多少有些特殊,变量地址是指向其数据类型的指针 ,
     函数地址类型是一个“nonmember函数指针”。
(4)由于静态成员函数没有this指针,所以就差不多等同于nonmember函数,结果就产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
    成为一个callback函数,使得我们得以将C++和C-based X Window系统结合,同时也成功的应用于线程函数身上。
(5)static并没有增加程序的时空开销,相反她还缩短了子类对父类静态成员的访问时间,节省了子类的内存空间。
(6)静态数据成员在<定义或说明>时前面加关键字static。
(7)静态数据成员是静态存储的,所以必须对它进行初始化。
(8)静态成员初始化与一般数据成员初始化不同:
    初始化在类体外进行,而前面不加static,以免与一般静态变量或对象相混淆;
    初始化时不加该成员的访问权限控制符private,public等;
    初始化时使用作用域运算符来标明它所属类;
    所以我们得出静态数据成员初始化的格式:
    <数据类型><类名>::<静态数据成员名>=<值>
(9)为了防止父类的影响,可以在子类定义一个与父类相同的静态变量,以屏蔽父类的影响。
    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我们说静态成员为父类和子类共享,但我们有重复定义了静态成员,这会不会引起错误呢?
    不会,我们的编译器采用了一种绝妙的手法:name-mangling 用以生成唯一的标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