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文字转自这位仁兄.
有时你的数据库明明是没问题,sa用户也能登陆进去(对于sa用户不能登录的,请看我前一篇文章),可是用程序就是连接不上,报异常。这时你应该检查一下端口是否已经配好了,如果没有配端口,那样也是连接不上的。下面就是一种配端口的方法。
本人经过测试,可用。这位仁兄用的是3533端口,不过一般SQL Server2005用的1433.但是配置方法是一样的。
下面为原文:


如果服务器的
TCP端口更改为其他的端口,那么在客户端的配置工具中需要做如下的设置:

程序->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配置工具->sql server configration manage ,如下图:

 

 

在网络配置中选择SQLEXPRESS协议 如下图所示:

 

 

 

在右侧的TCP/IP中的属性中,协议对话框的内容,按照如下设置:

 

 

 

 

IP地址对话框中按照如下所示设置

 

IP2中的地址设置为客户端的IP地址,端口更改为服务器端SQL SERVER开发的端口。

 

在来设置客户端的协议的端口,界面如下所示

 

 

 

弹出的协议窗口中,更改默认的端口,设置如下图所示。

 

所有的设置完成之后,重新启动SQLEXPRESS服务。

 

 

按照以上设置完成客户端端口更改,在程序中的数据库连接字符串也应该做相应的更改,否则还是无法连接打数据库。

Provider=SQLNCLI.1;Persist Security Info=True;User ID=****;Password=**;Initial Catalog=tablename;Data Source=202.000.000.000,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