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枫

我们应该做的并不是远方模糊不清的事,而是手边确定无疑的事情。
posts - 4,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Vim正则表达式[转]

Posted on 2010-10-20 15:57 柯枫 阅读(17998)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Vim中的正则表达式功能很强大,如果能自由运用,则可以完成很多难以想象的操作。

如果你比较熟悉Perl的正规表达式,可以直接参照与Perl正则表达式的区别一节。

一、使用正则表达式的命令

使用正则表达式的命令最常见的就是 / (搜索)命令。其格式如下:

/正则表达式

另一个很有用的命令就是 :s(替换)命令,将第一个//之间的正则表达式替换成第二个//之间的字符串。

:s/正则表达式/替换字符串/选项

在学习正则表达式时可以利用 / 命令来练习。

二、元字符

元字符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字符。使用元字符可以表达任意字符行首行 尾某几个字符等意义。

元字符一览

元字符 说明
.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abc] 匹配方括号中的任意一个字符。可以使用-表示字符范围,
[a-z0-9]匹 配小写字母和阿拉伯数字。
[^abc] 在方括号内开头使用^符号,表示匹配除方括号中字符之外的任意字符。
\d 匹配阿拉伯数字,等同于[0-9]
\D 匹配阿拉伯数字之外的任意字符,等同于[^0-9]
\x 匹配十六进制数字,等同于[0-9A-Fa-f]
\X 匹配十六进制数字之外的任意字符,等同于[^0-9A-Fa-f]
\w 匹配单词字母,等同于[0-9A-Za-z_]
\W 匹配单词字母之外的任意字符,等同于[^0-9A-Za-z_]
\t 匹配<TAB>字符。
\s 匹配空白字符,等同于[ \t]
\S 匹配非空白字符,等同于[^ \t]

另外,如果要查找字符 *、.、/等,则需要在前面用 \ 符号,表示这不是元字符,而只是普通字符而已。

元字符 说明
\* 匹配 * 字符。
\. 匹配 . 字符。
\/ 匹配 / 字符。
\\ 匹配 \ 字符。
\[ 匹配 [ 字符。

表示数量的元字符

元字符 说明
* 匹配0-任意个
\+ 匹配1-任意个
\? 匹配0-1个
\{n,m} 匹配n-m个
\{n} 匹配n个
\{n,} 匹配n-任意个
\{,m} 匹配0-m个

表示位置的符号

元字符 说明
$ 匹配行尾
^ 匹配行首
\< 匹配单词词首
\> 匹配单词词尾

使用例

/char\s\+[A-Za-z_]\w*;                 " 查找所有以char开头,之后是一个以上的空白,
" 最后是一个标识符和分号
/\d\d:\d\d:\d\d " 查找如 17:37:01 格式的时间字符串
:g/^\s*$/d " 删除只有空白的行
:s/\<four\>/4/g " 将所有的four替换成4,但是fourteen中的four不替换

三、替换变量

在正规表达式中使用 \( \) 符号括起正规表达式,即可在后面使用\1\2 等变量来访问 \(\) 中的内容。

使用例

/\(a\+\)[^a]\+\1                                          " 查找开头和结尾处a的个数相同的字符串,
" 如 aabbbaa,aaacccaaa,但是不匹配 abbbaa
:s/\(http:\/\/[-a-z\._~\+%\/]\+\)/<a href="\1">\1<\/a>/ " 将URL替换为<a href="http://url">http://url</a>的格式
:s/\(\w\+\)\s\+\(\w\+\)/\2\t\1 " 将 data1 data2 修改为 data2 data1

四、函数式

在替换命令 s/// 中可以使用函数表达式来书写替换内容,格式为

:s/替换字符串/\=函数式

在函数式中可以使用 submatch(1)、submatch(2) 等来引用 \1\2 等的内容,而submatch(0)可以引用匹配的整个内容。

使用例

:%s/\<id\>/\=line(".")                              " 将各行的 id 字符串替换为行号
:%s/^\<\w\+\>/\=(line(".")-10) .".". submatch(1) " 将每行开头的单词替换为 (行号-10).单词 的格式,
" 如第11行的 word 替换成 1. word

五、与Perl正则表达式的区别

元字符的区别

Vim语法 Perl语法 含义
\+ + 1-任意个
\? ? 0-1个
\{n,m} {n,m} n-m个
\(和\) (和) 分组


六、vi 正则表达式练习


闲言碎语不要讲…例子说明一切,比如下面这段我需要换成 ubb 标签

vim 命令模式,输入

:%s/.*src=”([^"]*)”[^>]*>/[img]1[/img]/g

替换为

[img ]gu.jpg[ /img]

[img ]os.jpg[ /img]

[img ]hu.jpg[ /img]

[img ]ang.jpg[ /img]

解释如下:

:

命令执行状态

%s

表示查找并替换

%s/a/b/g

a 被查找的字符串(正则匹配);b 要替换成的文字;g 表示全局搜索替换(否则只处理找到的第一个结果)

([^"]*)

表示非引号的字符N个;外面 () 表示后面替换要用(用 1,…,9等引用)

[/img]

/ 需要被 转义

与其它工具正则不一样的地方在于 () 也必须 (),怪不得我老是弄不出来。

相关资料:

via http://net.pku.edu.cn/~yhf/tao_regexps_zh.html

vi 命令 作用

:%s/ */ /g 把一个或者多个空格替换为一个空格。

:%s/ *$// 去掉行尾的所有空格。

:%s/^/ / 在每一行头上加入一个空格。

:%s/^[0-9][0-9]* // 去掉行首的所有数字字符。

:%s/b[aeio]g/bug/g 将所有的bag、beg、big和bog改为bug。

:%s/t([aou])g/h1t/g 将所有tag、tog和tug分别改为hat、hot和hug(注意用group的用法和使用1引用前面被匹配的字符)。

Sed

Sed是Stream EDitor的缩写,是Unix下常用的基于文件和管道的编辑工具,可以在手册中得到关于sed的详细信息。

这里是一些有趣的sed脚本,假定我们正在处理一个叫做price.txt的文件。注意这些编辑并不会改变源文件,sed只是处理源文件的每一行并 把结果显示在标准输出中(当然很容易使用重定向来定制):

sed脚本 描述

sed ’s/^$/d’ price.txt 删除所有空行

sed ’s/^[ ]*$/d’ price.txt 删除所有只包含空格或者制表符的行

sed ’s/”//g’ price.txt 删除所有引号

Feedback

# re: Vim正则表达式[转][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12-07 11:33 by ice
谢谢,很受益

# re: Vim正则表达式[转]  回复  更多评论   

2015-05-11 13:48 by devil
非常好,再次认识了正则的强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