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冰

冰,是沉睡着的水......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7 随笔 :: 5 文章 :: 94 评论 :: 0 Trackbacks

“数学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访著名数学家杨乐
央视国际 (2005年08月01日 10:42)


  “现在数学在其他科学的发展,及在高新技术、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中发挥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而且会越来越大。”近日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的中国数学会七十周年年会上,我国著名数学家杨乐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长期从事数学研究并关注我国数学事业的杨乐院士介绍说,数学特别是纯数学,是以数学家个人思维与钻研为主的科研工作,它不需要一个庞大的科研集体、不需要巨大的投入、不需要大量的试验设备。即使在“文革”那样恶劣的环境中,个别的数学家比如陈景润,仍然可以进行研究。由于这样一个特点,我国的数学研究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距离,但是比其他学科的距离要小一些。

  杨乐说,我国的数学事业的发展时间还不够长,现代数学研究的历史与中国数学会的时间差不多,大约在1930年左右开始的,也就是70多年,时间不是太长,这期间八年抗战、十年“文革”,研究都中断了,真正有效的时间并不多。 “华老华罗庚先生曾经说过,‘数学是中华民族擅长的学科’。所以我国数学发展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出现了华罗庚、陈省身这样一些优秀的学者。只要假以时日,应该说,我们是13亿人口的大国,我们的数学理应做得更好。”

  杨乐同时指出,科学的发展和人才的成长需要时间,不能太急。定量化的管理只能作为参考,而科学最本质的东西,是质量,是创造性,而不是数量。重要的创造才是最根本的。而发表多少论文、如果论文质量不是很高,那就没有多少意义。

  他认为,数学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数学与其他学科、高新技术、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交叉渗透越来越多。目前,各个学科的发展和研究越来越深入,而深入的一个特点就是精确化,要精确化、要深入研究,数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

  最后,杨乐先生向记者强调:“目前,数学的作用不是减弱了,而是更重要了。数学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和方法,它在其他科学的发展,及高新技术、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中发挥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而且会越来越大。这种趋势将来会更强。(新华社记者 徐冰)



可冰 2005-08-08 15:57

文章来源:http://kb.cnblogs.com/archive/2005/08/08/210038.html
posted on 2005-08-08 15:57 可冰 阅读(1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