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taca

标题是记忆非常深刻的一部电影,《太空梦》,很好的励志片。自己一个人在电视上看的,那种感觉现在还记得。

powerpoint 写作的经验【瞎转】

做 演示文稿,一般说来还是ppt方便些,也很容易调整视觉布局和显示效果。主要的方面,请参见别人写的一篇《制作科研Slide的规范建议》,里面说的每一 点,都很值得注意,而且讲述的很有条理。该文里面说的已经很全面、很详细了,这里我只简单说一下我自己体会比较明显的地方,虽然跟该文有重复的地方。 presentation的前提,演示用的电脑能正常打开并演示你的ppt,虽然很少见,但是我也见过有人要开始讲了,先倒腾10分钟笔记本、重启三遍 的,还有的自己制作的特效放不出来,插入的视频播放不了的。另外需要注意自己用的一些特殊符号、公式、插图(origin、visio等)在使用的电脑上 能正确显示出来。

首先,题目颜色、字体、大小要合适,作者、导师及工作单位要合适,首页面上一般给出一定的单位图标,显得严谨而自然。题 目一般要取的短一些,短,说明主题鲜明、突出,也更有吸引力。整体的slide字体要足够大,而且字体应该一致,显得有条理,也给人比较完美、不花哨。淡 底深字,一般说来演示效果不错。

其次,每张slide上面最好有一个Title,确实让人直接了解本页的内容,而且,可以引导别人跟着自 己的讲述思路,使得别人不胡乱思考你的页面内容(有的人很喜欢钻你的漏洞)。slide页面中有需用强调的数字或文字,不妨换种醒目的颜色。页面中用 item比较好,3~5个项目给人的感觉好些,宁可少写字。一般只有听不太懂的人,才会去一字一句的去看你写的那些段落文字,所以页面不要放过多的文字。 尤其是通篇都是文字的ppt,其实很惹人反感(除非你是纯做理论计算的)。

图片的线条粗细要足够,标签和标度的文字、数字要足够大,对比 衬度也要足够,数据图尽量把多条曲线用不同的颜色(毕竟是ppt而不是黑白paper)。位图也要把图弄得有点儿色彩,虽然是同样的信息量,但是效果更 好。有问题的数据最好少些或者不标,否则,敏感的听众会问的。

另外,自己的ppt里,尽量少引用别人的、参考文献上的实验数据或者图片, 可能你自己觉得好像自己涉猎挺广泛,但是真正听的懂的人,会对此比较反感,除非是有直接联系的令人信服的其他文献,或者是非常综述性或者有特色的。因为, 引用他人的理论数据,通常给人的感觉是你自己没有这方面的能力,所以只会引用,至少也有偷懒之嫌;另外,那里面可能含有不在你掌握范围内的其他东西,说不 定别人会就此提问。一般说来,我自己看到到从杂志上拷贝的那种模糊的图片,也没什么好感。
中国振动联盟|yo%y4W�_ Z'q+p[

还有,为了使介绍的工作有条理性,一般都是从基 础的切入点逐步讲起,因此,如果工作比较全面的话,可以分成好几个部分,在不同的部分之间,最好有个纽带做联系,比如设置一个提问(但是要有足够的把握你 后面有能力把这个问题阐述清楚,否则就是自己找不自在),这样显得更漂亮。因为听报告的人也会有一定的疑问,如果你把他们能想到的问题都讲到了的话,他们 自然没疑问了。而每个部分的关键地方,不如稍微使用一下动画,比如说飞入或者渐强显出,但一般不要用太夸张的动作特效,会让人觉得这人有病。对于自己还没 有思考清楚的问题,尽量少放或者不放,或者即使承认这个自己没搞懂,也顺便指出这个问题没那么容易搞清楚,甚至于说“这个问题全世界其他人也都搞不明白, 即使有人号称搞明白了,其实还是有问题的!”。事实上,大家都不是万事通,都有自己不懂的东西,只不过你怎么表述自己和让别人怎么样感觉。有时候,“不 说”可能是个比较妥善而简单的办法,也没什么丢人的。

最后,感谢一下实验当中给过帮助的同事,这个是礼貌,也给在座的同事一定的好感。另 外整个报告要收尾了,也调节一下学术气氛,同时给别人一定的思考问题的时间。另外,我觉得可以少说或者不说下面要继续做的实验,不妨留到别人提问到的时候 再说,因为你自己先说出来下一步要继续做什么的话,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你现在的工作做的不全面?

最最后,一点儿经验,就是别紧张,大不了 说慢点儿(当然也别太慢)。如果中间有变态人插话提问,你又不想回答,就干脆说“这个我后面的幻灯会讲的”,然后你就接着讲就是了,其实过了两分钟可能别 人都忘了。回答提问的时候,注意两种快捷键:一个是直接数字键然后回车,就直接全屏切换到了该页面;另外一个是shift+F5,当你回到总览的 powerpoint(普通模式)的时候,找到了需要的那张的时候,用这个键就切换全屏了(ppt比较傻,你双击左边的浏览图片,它也不会动作;你回车, 它就给你新加一张幻灯片!)。这些虽然简单,但是很有效,而且省时间,另外,显得你很熟练(一键搞定)。

如果您的工作做的有内容,那么跟 silde的张数没什么关系,只要把你的工作系统的讲清楚了就行了。一般说来,给多少时间就讲多少时间,太超或者太短都不好,除非是非常出色的内容,否则 的话,宁可讲的时间短点儿,也别超时,听报告的人其实也累。如果内容不多,你就是讲的再多也没用,真正听的懂的人都明白,只是人家为难不为难你罢了。 ppt也就是个ppt,真正的学术,不是靠ppt做出来的。对于低年级同学,因为没什么工作量,所以很难讲出东西来,也都无所谓。“闻道有先后”,“士别 三日当刮目相看”也不是不常见,即使被别人鄙视,也不用在意。做工作总有量变到质变的时候,只要认真做,早晚都会出东西,这个屡见不鲜。

posted on 2007-08-07 12:02 Gattaca 阅读(4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