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jianyue代码工

砌C/C++代码
posts - 6,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const char,char const,const char*,char* const

Posted on 2008-10-19 21:48 Qzi 阅读(7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PP base
const char与char const相同,都是都表示标识一个char的变量不能改变它的值,例如:
const char a = 'a'; //a变量就只能够是'a'了,不能再改变它的值

const char* p1 = &a;
char* const p2 = &a;
*p1不能改变;
p2不能改变;
主要看待究竟const是否修饰*号(即*号是否在const后面)就行,如果修饰,则代表是*p是常量,如果不修饰则p是常量。
所以char const * p与const char*相同,因为*号在const后面。

注意:常量规定是在编译时候检测的,运行时候是可以改变的,例如上面的*p1为常量,但是可以赋值p1=&b,其中b='b';那么*p1的值也会变成'b'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