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转印www.yxheatpress.com

公司网站模板http://qiyemoban.software8.co/

常用链接

统计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你所不知的private继承

在C++的类中有许多种继承方式,而我们在软件设计和编写代码时用得最多的就是public继承,我们很少接触到private继承。但是我们在设计时真的有思考过什么时候应该用public继承,什么时候不该使用public继承,什么时候应该想想那些经常被我们遗忘的知识,让我们从它们被遗忘的角落里重拾它的光芒。例如private继承。

As we all know,public继承是塑模出一种is-a关系。什么是is-a的关系呢?Effective C++这样描述:如果你令class D以public形继承class B,那么每一个类型为D的对象同时也是一个类型为B的对象,反之不成立。意思是B比D表现出更一般化的概念,而D比B表现出更特殊化的概念。你主张“B对象可派上用场的地方,D对象一样可以派上用场”,因为每一个D对象都是一种(是一个)B对象。反之如果你需要一个D对象,B对象无法效劳。
还有就是我们喜欢用的virtual函数,即运行动态也是建立在public继承之上的。
在我刚学C++时,只知道private继承,使继承而来的成员(public成员和protected成员)都成为private,至于它有没有什么更深一层的意义和作用就没有去思考了,只是理想当然地把它认为是不想这些成员被它的以后的子类继承。那private继承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先看看下面的代码:
class Person{...};
class Student:private Person{...};
void eat(const Person &p);
Person p;
Student s;
eat(p);//正确
eat(s);//错误
再看看Effective C++的说法:
如果classes之间的继承关系是private,编译器不会自动将一个deirved class对象转换为一个base class对象。
private继承意味着implemented-in-terms-of(根据某物实现出)。如果你让class D以private继承class B,你的用意是为了采用class B内已经备妥的某些特性,不是因为B对象和D对象存在有任何观念上的关系。private继承纯粹是一种实现技术,意味着只有实现部分被继承,接口部分应该略去。如果D以private形式继承B,意思是D对象根据B对象实现而得,private继承在软件设计层面上没有意义,其意义只及于软件实现层面。
private有点has-a的感觉。它的意义与复合的意义相同。那我们的问题又产生了,什么时候用复合什么时候用private继承?答案很简单,尽可能使用复合。除了以下的2种情况:
1、private继承通常比复合的级别低。但是当derived class需要访问protected base class的成员,或需要重新定义继承而来的virtual函数时,就要用private继承。
2、private继承可以造成empty class最优化。

posted on 2012-10-22 09:53 不听话的 阅读(122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你所不知的private继承 2012-10-22 10:00 溪流

private继承是种多余……个人意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