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has been shut down permanently.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 随笔 :: 0 文章 :: 25 评论 :: 0 Trackbacks

 

  一流的员工来自一流的职业素养。一个人职业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他一生的成就。能力和专业知识固然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但要在职场中取得成功,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职业素养!

  要成为一流的员工,就需要具有以下十大职业素养:

  (一)、敬业:只有你善待岗位,岗位才能善待你。

  在工作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不是我不愿意努力,是我所在的部门太差,工作岗位太平凡,太不起眼,要前途没前途,要发展没发展……”而在你挑剔和厌恶岗位的时候,岗位同样也会疏远和厌弃你,更谈不上给你新的空间和机会。其实,在职场中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只是极少数,大部分人即使是现在已取得辉煌成就的人,绝大多数都是从最平凡的岗位做起的。

  曾经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的畅销书《邮差弗雷德》,它的主人公弗雷德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邮差,但他却用自己的快乐、敬业和周到体贴的服务赢得了无数人的尊敬,美国邮政协会还专门设立了弗雷德奖,奖励那些在投递行业认真工作,在服务、创新和尽责上具有同样精神的员工。

  我们大多数人都像弗雷德一样,从事着普通又平凡的工作,但我们中又有几个人能真的像弗雷德一样,把自己人生的舞台演绎得这么精彩?

  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永远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这其中的差别,完全看我们自己如何对待。

  如果我们用“小”的心来演绎自己的人生,那么我们只能是一个不受重视的小角色。如果我们用“大”的心去演好每一个角色,那么,即使是一个小角色,也能演出主角的风采,并终有一天成为主角。

  (二)、发展:与单位需求挂钩,才会一日千里。

  很多职场中的人都有这样的心理:觉得单位对自己不公平,认为凭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单位应该给自己更大的平台,更好的空间,更高的待遇……但他们却很少反思:为什么自己有学识、有能力,但却在单位中得不到重用,原因到底在哪里?

  我认识一位经济学博士,他也有过这样的苦恼和困惑。他博士毕业后,很多大企业都争相聘请他,但奇怪的是,他哪家企业都呆不长,总是没几个月就被辞退。于是他找到我,让我帮他分析原因,听完他的讲述,我找到了症结所在:别人开始争相聘请他,是看中了他的学历。但真正到了工作中,他却处处端着博士的架子,要么抱怨,要么挑剔,却并没有真正将自己的学识用到工作中去。我告诉他,尽管你拥有博士的头衔,却没有搞懂一个职场发展的基本规则:单位只会为你的使用价值买单。或许你有研究生、博士生的头衔,或许你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如果你的学识只有百分之十对单位有用,那么单位就只会为你这百分之十买单。而剩下的百分之九十,那是你自己的事,没有哪个单位会那么傻,对你没有为单位创造任何效益的百分之九十一起买下来。亏本的买卖谁也不会做,换了你是老总,你同样也不会买单。

  这番话对他触动很大,也让用一种全新的心态去面对工作。现在,他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副总裁。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只有将自己的学识、能力和单位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单位创造了最大效益,那么,自己的发展才会一日千里。

  (三)、主动: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我们将员工分为五种:

  第一种,自动自发的员工;

  第二种,提出要求后,能落实到位的员工;

  第三种,打折扣的员工。

  第四种,混日子的员工。

  第五种,“烂苹果”员工。

  毫无疑问,第一种员工是任何单位都最欢迎、也最有发展的员工。要成为这样的一流员工,就必须完成“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换,明白自己不仅是单位的雇员,更是自己的主人,同样也是职位的主人。到底怎么才是“我要做”?我们来看一个发生在世界著名酒店里兹·卡尔顿酒店的故事:一个行李员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有一位刚刚离开客人将他的一份文件落在了酒店里。第二天九点,这位客人出庭的时候将需要用到这份材料。而无论他回来取或者派人送到机场去都已经不可能了,因为再有半个小时这位客人就要登上从华盛顿飞往纽约的飞机了。

  听着电话里客人焦急的声音,行李员下决心在开庭前一定要将材料送到客人手中,于是自费买了一张机票,搭乘当晚最后一班飞机飞往纽约!做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因为他知道酒店是不可能给他出路费的,而且在工作时间自作主张跑到纽约去,他可能会因此被炒鱿鱼。但他认定了帮助这位客人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虽然员工守则中并没有注明一个行李员要这样做。

  客人在法庭门口接过文件时,那份感动和感激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当服务生忐忑不安地回到酒店时,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受到了最隆重的接待:总经理,部门经理都站在门口列队等候。原来那位客人打电话到了酒店里,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说像行李员这样具有主动服务意识的员工真的很难得,并且表示以后到华盛顿去,一定还要住在拥有有这样优秀员工的里兹·卡尔顿酒店里。这件事后来被《纽约时报》的一位记者知道了,于是写了一篇非常感人的报道,一时间大家都知道里兹·卡尔顿酒店有这样一个主动帮助客人,积极服务的员工。声名为此大振的里兹·卡尔顿酒店,特别开展了向这位普通员工学习的活动。

  这位行李员的身上体现出来的主动精神,值得每一个职场人士学习。只有真正将自己当成职位的主人,才能不斤斤计较,自动自发地做好每一件事情,甚至连自己分外的都主动去做。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又何愁没有大的发展、没有新的机会?

  (四)责任:会担当才会有大发展。

  在职场中,责任感和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往往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越敢于承担,越有大的发展。

  对于一流的员工来说,工作永远没有“打折卡”,因为他们知道,对工作打折,也就是对自己的前途和发展打折——没有任何一个单位,会将重担交给一个工作上不认真负责、处处偷工减料的人。

  同时,一个一流的员工,还是一个优秀的责任承担者:一旦出现问题,不找借口、不推诿责任,而是主动承担,并懂得反思,避免同样的错误再次出现。这也是一流员工应该具备的良好品格,敢于担当的人,才能真正挑起大梁,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五)执行:保证完成任务。
  执行力是所有企业都非常看重的能力,这也和每一个职业人士的发展密切相关。要想保证完成任务,就要做到四个到位,也就是:“心态到位,姿态到位,行动到位,方法到位。”这四个到位很好理解,却并不容易做到。

  心态到位,才能在思想上认真投入,心无旁骛的专心一志将事情做成。而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就是石头见了也会点头的。

  姿态到位,就是为了达到目标,要有百折不挠、穷尽一切可能的信心和勇气。

  行动到位,也就是为了达到目标,要付诸怎样的实际行动,如量化自己的工作,比如今天必须要完成多少稿件,要打多少个电话,访问几个客户……

  技巧到位,就是要有方法,运用智慧,使工作能够高效完成。

  (六)品格:小胜凭智,大胜靠德。

  就是说小的胜利要靠我们的智慧去争取,而大的胜利和发展,则必须依靠我们的品德。纵观那些杰出的成功人士,或许他们成功的过程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优秀的品德。

  在职场中,凭着一些小聪明或者是小谋术,或许能够取得一时的成绩,但要想获得真正大的发展,则必须以“德”服人。

  (七)绩效:不重苦劳重功劳。

  在职场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很多人工作勤勤恳恳,一年到头忙个不停,干得比任何人都多都努力,但却总是在原地踏步,提升发展的机会似乎总也轮不到他们。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局面?答案是,“苦劳”重要,“功劳”更重要,否则,所有的“苦”就是白辛苦,是没有效益的苦。“老黄牛”只有插上绩效的翅膀,给单位创造出真正的效益,那么才能只有这样,才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八)协作:在团队中实现最好的自我。

  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独行侠的时代早已过去,团队精神已越来越被企业和个人所重视。

  任何一个企业,如果只是一个人优秀,而不是大多数人优秀甚至是人人优秀,那么这个企业不要说做大做强,连起码的生存都会有危机。

  同样的道理,如果如果一个人只想着自己的发展,而不想着团队的整体发展,至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及整个团队的利益,那么这个团队就是一盘散沙。而团队没有发展,那么个人的发展自然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只有将自己真正融入团队,那么才能实现最好的自我。

  (九)智慧:有想法更要有办法。

  要想成为一流的员工、获得最快的发展,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做智慧型员工,不是简单地用手,而是用脑、用心去做事。加一点智慧的佐料工作的汤就会鲜起来。

  同样的问题,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产生的结果就会完全不同。如果方法选对了,那么效率就会大大提高,成本就会大大降低。而有想法更有办法的员工,自然也是单位最器重的。

  (十)形象:你就是单位的品牌。
  这是一流员工十大素养中最后一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条。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品牌和形象,而这样的品牌和形象,很大程度上是靠员工树立起来的。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别人眼中对这个企业的印象。

  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时刻要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我就是企业的形象,我就是企业的“金子招牌”!

posted on 2010-03-24 13:38 iZ 阅读(1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