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 comments - 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6

小即是美 Web 2.0创业公司流行小巧路线

Posted on 2006-02-09 16:46 inwind 阅读(3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转贴

CNET科技资讯网2月8日国际报道 Jason Fried,37Signals 公司的总裁是一位很棒的软件企业家。但他不想用传统模式去开办一间软件公司。没有试图挤进复杂的,价格昂贵的产品业务市场,Fried 和他的同志选择了相对比较偏门的软件:主机式个人组织器及项目管理应用。 对于Fried 而言,那种老式的依靠客户拿出大把美金维持运营的模式已经作古。

Fried 说:"我认为企业软件的理念已经死亡。企业软件是一个肮脏的世界-大而无用的东西从来就不奏效,永远没法按时为客户就位,并且,它们太昂贵了。" 虽然发展速度比以往几年有所放缓,企业软件市场仍然是一个价值数十亿美金的行业,它还在增长。一些投资者和企业家们说,不断变化的这个行业使得它很难突入进去。

Onset Ventures公司的Mark Hildenbrand说:"投资者们对企业软件的兴奋度正在降低。毫无疑问,它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区域。"

与此相反,过去两年,小型公司正在大量的出现,它们开发基于网络的应用,或者开发开源软件,人们有时称它们为Web2.0公司。 它们中的许多能够依靠相对小规模的前沿投资获得腾飞,而不是过去那种上亿美元的大手笔。 例如,37Signals 的商业计划就是构建简单的主机式应用,按月向小企业或者个人收取注册费用。 自从推出它的第一个服务的两年多以来,这家自筹资金起步的公司已经获得了成百上千名客户,它没有债务。这家公司还成功的资助了开源Web 开发项目Ruby on Rails.


Fried 说:"你可以利用互联网建立很棒的小巧产品,你可以获得1 百万或者50万用户。"
企业家和投资者们说,一系列技术的变化令非常专门的产品生存下来变为一种可能。大多数的变革是那些正在不断发展普及的主机式应用,或者服务式的软件。
 
网络字处理器公司Upstartle 的创始人们,最开始考虑开发针对企业内部网的协同与文件管理软件,但他们最终放弃了这个主意,而决定将注意力集中在互联网上的字处理器上。


Writely 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的Claudia Carpenter 说:"过去,你不得不做一种巨大的事情-象套件一类的东西。现在,似乎你能够做一些轻量级的东西。" 由于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应用平台,Writely 能够将他的字处理器服务与其它网络服务连接起来,比如网络日志或者照片分享网站。现在,很多网站不断的公布它们的应用程序接口(API ),这让用户及开发者们能够在不同的主机式服务之间分享信息。


另外一个重要的技术进步就是AJAX(异步JavaScript+XML)的兴起。这是一种创建交互式图形用户界面(GUI )及网页的开发技术,它能够自动的刷新网络服务器上的数据。利用AJAX,程序员门能够开发出桌面应用程序的主机式版本,比如文件和照片发布,AJAX可以给用户提供和在PC上类似的用户体验。


除了将注意力集中在专门的产品上,和以往相比,这些新创公司能够用很少的资金实现腾飞。
自由提供的开源软件正在增长,功能强大的硬件服务器价格变得越来越低。而在5 年之前,新创业的公司可能需要花费成千上万美元去购买这些硬件设备。


运营成本也变得相当的低。以37Signals 为例,这家公司没有花钱在市场营销上,他们采用了网上的营销手段,比如网络日志的口碑宣传。这家7 人公司没有销售人员。


纽约天使投资公司的董事David Rose说:"我们看到的Web2.0是一场软件公司发生深刻变革的运动。" Rose表示,现在的网络企业家可以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仅仅用50万美元的资金即可实现从概念到功能性产品的转变。他说:"要是放在过去,得花数年时间,上百万美元,以及多次的计划修改才会等到第一个产品出笼。"


RDF 风险基金的主任Richard Forman认为,基于网络的软件模式可以同时辐射个人与企业两个市场。 他说:"Web 2.0 的迷人之处在于它是一种双管齐下的模式。一方面,你拥有用户提交的内容,这对网络来讲是一种巨大的机会,另外一方面,你拥有针对协同性工作以及应用服务提供商的网络服务,它将给企业世界产生真实的影响。"


现在,Salesforce.com,NetSuite和SAP 都在鼓吹,企业客户正希望放弃那些大型的软件项目,而选用主机式服务。即使微软这个软件世界的君王也已经发出过类似的感言。


进入Web 2.0 世界的低门槛使得那些新奇主意可以轻易的转化为新创企业。一些分析师说,也许这个门槛太低了。 许多的Web 2.0 网络应用可以由几个人,相对较少的创业投资和时间来完成。但是,与此同时,投资者们认为,这些服务很容易被复制。另外,一些Web 2.0 公司的业务模式没有经过完全测试,比如Writely 就仍处于测试当中,公司仍然在评估几种不同的收入模式,比如客户注册和广告模式。(编辑:孙莹)


Small is beautiful for Web 2.0 start-up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