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文件追加参数操作

对文件进行读写是常碰到操作,文件在进行读写操作之前要先打开,使用完毕要关闭。所谓打开文件,实际上是建立文件的各种有关信息,并使文件指针指向该文件,以便进行其它操作。通过c语言基础培训可以基本掌握文件进行读写操作。
   
    文件的打开(fopen函数)
   
    fopen函数用来打开一个文件,其调用的一般形式为:文件指针名=fopen(文件名,使用文件方式); 其中,"文件指针名"必须是被说明为FILE 类型的指针变量;"文件名"是被打开文件的文件名;"使用文件方式"是指文件的类型和操作要求。 "文件名"是字符串常量或字符串数组。
   
    相关函数 :open,fclose
   
    表头文件 :#include<stdio.h>
   
    定义函数 :FILE * fopen(const char * path,const char * mode);
   
    函数说明
   
    参数path字符串包含欲打开的文件路径及文件名,参数mode字符串则代表着流形态。
   
    mode有下列几种形态字符串:
   
    r 打开只读文件,该文件必须存在。
   
    r+ 打开可读写的文件,该文件必须存在。
   
    w 打开只写文件,若文件存在则文件长度清为0,即该文件内容会消失。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w+ 打开可读写文件,若文件存在则文件长度清为零,即该文件内容会消失。若文件不存在则建立该文件。
   
    a 以附加的方式打开只写文件。若文件不存在,则会建立该文件,如果文件存在,写入的数据会被加到文件尾,即文件原先的内容会被保留。
   
    a+ 以附加方式打开可读写的文件。若文件不存在,则会建立该文件,如果文件存在,写入的数据会被加到文件尾后,即文件原先的内容会被保留。
   
    上述的形态字符串都可以再加一个b字符,如rb、w+b或ab+等组合,加入b 字符用来告诉函数库打开的文件为二进制文件,而非纯文字文件。不过在POSIX系统,包含Linux都会忽略该字符。由fopen()所建立的新文件会具有S_IRUSR|S_IWUSR|S_IRGRP|S_IWGRP|S_IROTH|S_IWOTH(0666)权限,此文件权限也会参考umask 值。
   
    返回值
   
    文件顺利打开后,指向该流的文件指针就会被返回。若果文件打开失败则返回NULL,并把错误代码存在errno 中。
   
    附加说明
   
    一般而言,开文件后会作一些文件读取或写入的动作,若开文件失败,接下来的读写动作也无法顺利进行,所以在fopen()后请作错误判断及处理。
   
    范例
   
    #include<stdio.h>
   
    main()
   
    {
   
    FILE * fp;
   
    fp=fopen("noexist","a+");
   
    if(fp= =NULL) return;
   
    fclose(fp);
   
    }
posted on 2012-06-03 23:55 一叶草 阅读(8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