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学习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3 Posts :: 0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include <Windows.h>
DWORD WINAPI ThreadFunc(LPVOID);              //线程声明


//产生一个线程。创建成功返回handle,被称为核心对象。否则返回FLASE。 可以调用GetLastError()获知原因

//返回线程句柄 
HANDLE hThrd = CreateThread(NULL,
                                           0,                              //线程堆栈大小。默认1MB
                                           ThreadFunc,          //线程起始地址。函数指针
                                           (LPVOID)i,              //线程函数参数
                                           0,                             //允许产生一个暂时挂起的线程。默认“立即开始执行”
                                           &threadId );        
   //新线程的ID会被传回这里。类型:DWORD


 //释放核心对象。核心对象包含引用计数器,所以创建核心对象,使用完成后要释放。

//成功返回TRUE,失败返回FALSE
BOOL
CloseHandle(HANDLE hObject);


//线程结束代码(exit code)。判断线程是否结束

//函数执行成功则返回TRUE,失败FALSE。线程的结束代码放在lpExitCode参数中,STILL_ACTIVE代表线程尚未结束。
BOOL
GetExitCodeThread(
                                        HANDLE hThread,                      //由CreateThread()传回的线程handle
                                        LPDWORD lpExitCode );           //指向一个DWORD,用以接收结束代码(exit code)。


 //结束一个线程。使用在一个线程函数执行流程内。相当于C runtime library中的exit()函数

VOID ExitThread( DWORD dwExitCode );               //指定此线程之结束代码


//主线程:程序启动后就执行的那个线程。
//1.必须负责GUI程序中的主消息循环。     2.这一线程结束(除ExitThread()) 会使程序中的所有线程都被迫结束,其他线程有可能没机会清理工作

 在主线程中调用 ExitThread()。会导致主线程结束 而其他线程继续存在。这么做会跳过runtime library中的清理(cleanup)函数,因而没有将已开启的文件清理掉。不推荐。


Win32说明文件一再强调线程分为GUI线程和worker线程两种。GUI线程负责建造窗口以及处理主消息循环。worker负责执行纯粹运算工作,如重新计算或重新编页等等,它们会导致主线程的消息队列失去反应。一般而言,GUI线程绝对不会去做那些不能够马上完成的工作。

GUI线程:拥有消息队列的线程。任何一个特定窗口的消息总是被产生这一窗口的线程抓到并处理。所有对此窗口的改变也都应该由该线程完成。

worker线程不能产生窗口、对话框、消息框,或任何其他与UI有关的东西。否则就会有一个消息队列产生出来并附着到此线程身上,变成GUI线程。


//等待一个线程的结束后,才继续往下执行。

//此函数成功有三个因素:
//1. 等待的目标(核心对象)变成激发状态。 返回 WAIT_OBJECT_0 。
//2. 核心对象变成激发状态之前,等待时间终了。返回 WAIT_TIMEOUT 。
//3. 如果一个拥有 mutex (互斥器)的线程结束前没有释放 mutex,则返回 WAIT_ABANDONED 。
//如果函数失败,则传回 WAIT_FAILED。调用 GetLaseError()。

DWORD
WaitForSingleObject(
                            HANDLE hHandle,                      //等待对象的 handle (代表一个核心对象)。
                            DWORD dwMilliseconds );       //等待的最长时间。时间终了,即使 handle 尚未成为激发状态,此函数还是要返回。
                                                                                    0(代表立即返回),也可以 INFINITE 代表无穷等待

设定 time-out 为0,使你能够检查 handle 的状态并立即返回,没有片刻停留。
如果 handle 已经备妥,那么这个函数会成功并传回 WAIT_OBJECT_0。
否则,函数立即返回并传回 WAIT_TIMEOUT 。

WaitForSingleObject() 可以面对多种 handles 工作,不一定非要使线程。事实上,Win32 中大部分以 HANDLE 表示的对象都能够作为 WaitForSingleObject() 的等待目标。视你所拥有的对象不同,操作系统等待的事情也不一样。形式上来说,系统等待着这一对象“被激发”。

当线程正在执行时,线程对象处于未激发状态。当线程结束时,线程对象就被激发了。


//等待多个进程

//返回值:
//1. 如果因为时间终了而返回,则返回值为 WAIT_TIMEOUT
//2. 如果 bWaitAll 是 TRUE,返回值将是 WAIT_OBJECT_0
//3. 如果 bWaitAll 是 FALSE,返回值减去 WAIT_OBJECT_0,就表示数组中哪一个 handle 被激发了。
//4. 如果你等待的对象中有任何 mutexes ,那么返回值可能从 WAIT_ABANDONED_0 到 WAIT_ABANDONED_0 + nCount -1。
//5. 如果函数失败,传回 WAIT_FAILED。GetLastError()查看

DWORD
WaitForMultipleObjects(
                                 DWORD nCount,                // lpHandles 中元素个数。最大容量是 MAXIMUM_WAIT_OBJECTS
                                 CONST HANDLE *lpHandles,    // 指向由对象 handles 所组成的数组。这些 handles 不需要为相同的类型
                                 BOOL bWaitAll,                  // TRUE,表示所有 handles 都必须激发,此函数才返回。 否则,有一个激发就返回
                                 DWORD dwMilliseconds );         // 该时间终了,函数就返回。0,用于测试。INFINITE,表示无穷


在一个GUI程序中等待: 在“对象被激发”或“消息到达队列”时被唤醒而返回

//和 WaitForMultipleObjects 比较,返回值多了“消息到达队列”,返回值是 WAIT_OBJECT_0 + nCount
DWORD
MsgWaitForMultipleObjects(
             DWORD nCount,
             LPHANDLE pHandles,
             BOOL fWaitAll,
             DWORD dwMilliseconds,
             DWORD dwWakeMask );
dwWakeMask   欲观察的用户输入消息,可以是:
           QS_ALLINPUT
           QS_HOTKEY
           QS_INPUT
           QS_KEY
           QS_MOUSE
           QS_MOUSEBUTTON
           QS_MOUSEMOVE
           QS_PAINT
           QS_POSTMESSAGE
           QS_SENDMESSAGE
           QS_TIMER

 WaitForMultipleObjects() 不允许 handles 数组中有缝隙产生。即参数中 handles 中的每个核心对象都不能为空。

posted on 2009-09-04 09:07 holyhw 阅读(3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