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NT,WindowsNewTechnology, 微软公司的网络视窗操作系统

NT是微软纯32位内核技术的一个叫法。

WINDOWS NT (包括WORKSTATION 和SERVER)是一个32位的操作系统。它是有先使用权的,多任务的操作系统,这意味着操作系统控制CPU时间的分配,而不是控制应用程序的分配;还意 味着能从挂起操作系统来终止一个应用的运行。NT支持多CPU。多CPU提供真正的多任务,使用对称的多处理,意味着处理器分享所有任务,不象非对称的多 处理那样让操作系统使用一个CPU,而让应用程序用另一个CPU。NT也是一个容错的操作系统,32位的应用在自己的虚拟内存地址空间(4GB)上运 行,这意味着一个应用不会干扰另一个应用的内存空间。
不象早期的WINDOWS版本(例如Windows for Workgroups 和Windows95),NT是一个完全的操作系统,而不是DOS的一个附加产品。

NT支持不同的CPU:Intel x86, IBM PowerPC (不支持 NT5.0) and DEC Alpha.

NT的另一个主要的附加功能是他的安全性,因为它有一个专门的NT文件系统(NTFS),允许在文件和目录上设置许可权限。
xp和2000是nt的后续产品。是介于NT结构开发的。

 

Windows NT是基于OS/2 NT的基础编制的。OS/2是由微软和IBM联 合研制,分为微软的Microsoft OS/2 NT与IBM的IBM OS/2。协作后来不欢而散,IBM继续向市场提供先前的OS/2版本,而微软则把自己的OS/2 NT的名称改为Windows NT,即第一代的Windows NT 3.1。Windows NT是纯32位操作系统,采用先进的NT核心技术。NT即新技术(New Technology)。

Windows NT是Microsoft推出的面向工作站网络服务器和大型计算机的网络操作系统,也可做PC操作系统。它与通信服务紧密集成,提供文件和打印服务,能运行客户机/服务器应用程序,内置了Internet/Intranet功能,已逐渐成为企业组网的标准平台。

1.Windows NT的主要特点

①32位操作系统,多重引导功能,可与其它操作系统共存。

②实现了“抢先式”多任务和多线程操作。

③采用SMP(对称多处理)技术,支持多CPU系统。

④支持CISC(如Intel系统)和RISC(如Power PC、R4400等)多种硬件平台。

⑤可与各种网络操作系统实现互操作。如:UNIX、Novel Netware、Macintosh等系统;对客户操作系统提供广泛支持,如MS-DOS、Windows、Windows NT

Workstation、UINX、OS/2、Macintosh等;支持多种协议:TCP/IP、NetBEUI、DLC、AppleTalk、NWLINK等。

⑥安全性达到美国国防部的C2标准。

2.Windows NT的两个版本

Windows NT的两个版本分别是Windows NT Workstation 和Windows NT Server 。Windows NT
Workstation的设计目标是工作站操作系统,适用于交互式桌面环境;Windows NT Server的设计目标是企业级的网络操作系统,提供容易管理、反应迅速的网络环境。两者在系统结构上完全一样,只是为适应不同应用环境在运行效率上做相 应调整。Windows NT Server具有更多的高级功能,可把Windows NT Workstation 看作它的子集。

Windows NT Server    Windows NT Workstation

专为服务器进行了优化,硬件 适合个人用户,当工作站上有如

配置要求较高。       CAD/CAM等高级应用要求时选用。

最多支持32个处理器。    可支持2个处理器。

充当网络服务器,可无限制连 充当网络服务器,可以连入不超过

入客户机,完成繁重的网络任务。 10个客户机,完成有限网络服务功能。

可支持多达256个远程客户。 同时只能支持一个远程客户存取。

支持Macintosh文件及打印, 不支持Macintosh文件及打印,不具备

具备磁盘容错功能。    磁盘容错功能。

 

3.Windows NT引入的新概念

(1)NTFS(Windows NT File System):Windows NT采用的新型文件系统。可提供安全存取控制及容错能力,在大容量磁盘上,它的效率比FAT高。

(2)共享:对网络资源设置一定的权限许可,没有得到权限许可,就无法访问网络资源。

(3)用户账户(User Account):要想使用网络资源,必须有用户账户。Windows NT对用户和服务程序,都要求提供合法账户。专为应用程序或服务进程创建的账户即服务账户,在系统启动时,服务进程使用服务账户登录以获得在系统中使用资 源的权利和权限。普通用户账户由用户登录时提供,用于Windows NT控制该用户在系统中的权利和权限,与服务账户本质上无区别。

(4)域(Domain):是Windows NT中数据安全和集中管理的基本单位。网络由域组成,域具有唯一的名称。域可以看作由运行NT的服务器组成的系统,一组电脑共用相同的账户及安全数据库。

(5)工作群组(Workgroup):一种资源与系统管理皆分散的网络结构。工作群组里,每台电脑之间是对等关系,彼此可以是服务器,也可以当作工作站。

(6)权利(Right):授权某用户可以在系统上执行某些操作。权利用来保护系统整体。

(7)权限(Permission):用来保护特定对象。权限规定可以使用某一对象的用户以及用什么方法使用。

(8)安全审核:Windows NT将记录发生在电脑上各项与安全系统相关的过程。

Windows NT获得了比OS/2更大的成功,因为它那永远不能完全了解的特性和微软的市场威力。

Windows NT的版本

Windows NT包括两个版本,即Windows NT Workstation和Windows NT Server。若要构建网络操作系统,就需要使用Server版本。

从1993年推出Windows NT 3.1开始,微软公司不断开发新版本的NT网络操作系统,主要如下:

Windows NT 3.1

Windows NT 4.0

Windows Server 2000(Windows NT 5.0)

Windows XP(Windows NT 5.1)

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NT 5.2)

Windows Vista(Windows NT 6)

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NT 6.0)

Windows 7(Windows NT 6.1)

从上面可以看出,常见的PC操作系统Windows XP、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也是采用 Windows NT内核,但它们主要是面向PC机,因此没有提供完善的网络服务管理功能(相当于Workstation版)。而Windows Server 2000、Windows Server 2003和Windows Server 2008则是作为网络操作系统来使用的。

更多版本信息

NT 3.1 Windows NT 3.1 Workstation(僅被命名為“Windows NT”), Advanced Server 1993年7月27日
NT 3.5 Windows NT 3.5 Workstation, Advanced Server 1994年9月5日 
NT 3.51 Windows NT 3.51 Workstation, Advanced Server 1995年5月30日 
NT 4.0 Windows NT 4.0 Workstation, Server, Server Enterprise Edition,
Terminal Server, Embedded 1996年7月29日 
NT 5.0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Server, Advanced Server, DataCenter Server 2000年2月17日
NT 5.1 Windows XP Home, Professional, IA-64,Media Center, Tablet PC, Starter, Embadded, N 2001年10月15日 
NT 5.2 Windows Server 2003 Standard, Enterprise, DataCenter, Web,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3年4月24日 
NT 5.2 Windows XP x64 Professional x64 Edition 2005年4月25日 
NT 6.0 Windows Vista Starter, Home Basic, Home Premium, Business, Enterprise, Ultimate 2007年1月30日 
6001(SP1)
6002(SP2)
NT 6.0 Windows Server 2008 Standard,Enterprise,Datacenter 2008年2月27日 6001(SP1)
6002(SP2)
NT 6.1 Windows 7 Starter, Home Basic, Home Premium, Professional, Enterprise, Ultimate 2009年10月22日 
NT 6.1 Windows Server 2008 R2 Foundation, Standard, Enterprise, Datacenter, Web Server, HPC Server, Itanium-Based Systems 200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