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消息映射机制的剖析(孙鑫VC++讲座笔记-(4)转载并修改)

一,消息映射机制

1,消息响应函数:(例:在CDrawView类响应鼠标左键按下消息)
1)在头文件(DrawView.h)中声明消息响应函数原型。
//{{AFX_MSG(CDrawView) //注释宏
afx_msg void OnLButtonDown(UINT nFlags, CPoint point);
//}}AFX_MSG //注释宏
说明:
在注释宏之间的声明在VC中灰色显示。afx_msg宏表示声明的是一个消息响应函数。

这个注释宏为的是让ClassWizard能够分辨出哪些代码是它生成的,哪些是你自己写的。
你自己写的代码要在这个注释之外,这样ClassWizard再修改消息映射的时候就不会管你的代码了。
限于以前的硬件速度,ClassWizard比较傻冒,所以需要这些注释宏来定位。从7.0开始,就不再需
要了。新的属性页能够自动分析你的代码,为你添加或者删除代码,而无需什么特殊标记的帮忙。
因此注释宏已经是历史产物了。

2)在源文件(DrawView.cpp)中进行消息映射。
BEGIN_MESSAGE_MAP(CDrawView, CView)
//}AFX_MSG_MAP
// Standard printing commands
ON_COMMAND(ID_FILE_PRINT, CView::OnFilePrint)
ON_COMMAND(ID_FILE_PRINT_DIRECT, CView::OnFilePrint)
ON_COMMAND(ID_FILE_PRINT_PREVIEW, CView::OnFilePrintPreview)
END_MESSAGE_MAP()
说明:
在宏BEGIN_MESSAGE_MAP()与END_MESSAGE_MAP()之间进行消息映射。
宏ON_WM_LBUTTONDOWN()把消息WM_LBUTTONDOWN与它的响应函数OnLButtonDown()相关联。这样一旦有消息的产生,就会自动调用相关联的消息响应函数去处理。
宏ON_WM_LBUTTONDOWN()定义如下:
#define ON_WM_LBUTTONDOWN()
{ WM_LBUTTONDOWN, 0, 0, 0, AfxSig_vwp,
(AFX_PMSG)(AFX_PMSGW)(void (AFX_MSG_CALL CWnd::*)(UINT, CPoint))&OnLButtonDown },
3)源文件中进行消息响应函数处理。(DrawView.cpp中自动生成OnLButtonDown函数轮廓,如下)
void CDrawView::OnLButtonDown(UINT nFlags, CPoint point)
{
// TODO: Add your message handler code here and/or call default
CView::OnLButtonDown(nFlags, point);
}
说明:
可见当增加一个消息响应处理,在以上三处进行了修改。可在消息响应函数里添加消息处理代码完成对消息的响应、处理。

2,消息响应的方式:
1) 在基类中针对每种消息做一个虚函数,当子类对消息响应时候,只要在子类中重写这个虚函数即可。缺点:MFC类派生层次很多,如果在基类对每个消息进行虚函 数处理,那么从基类派生的每个子类都将背负一个庞大的虚表,这样浪费内存,故MFC没有采取这中方式而采取消息映射方式。
2)消息映射方式: MFC在后台维护了一个句柄和C++对象指针对照表,当收到一个消息后,通过消息结构里资源句柄(查对照表)就可找到与它对应的一个C++对象指针,然后 把这个指针传给基类,基类利用这个指针调用WindowProc()函数对消息进行处理,WindowProc()函数中调用OnWndMsg()函数, 真正的消息路由及处理是由OnWndMsg()函数完成的。由于WindowProc()和OnWndMsg()都是虚函数,而且是用派生类对象指针调用 的,由多态性知最总终调用子类的。在OnWndMsg()函数处理的时候,根据消息种类去查找消息映射,判断所发的消息有没有响应函数,具体方式是到相关 的头文件和源文件中寻找消息响应函数声明(从注释宏//}AFX_MSG之间寻找),消息映射(从宏BEGIN_MESSAGE_MAP(...)....END_MESSAGE_MAP()之间寻找),最终找到对应的消息处理函数。当然,如果子类中没有对消息进行处理,则消息交由基类处理。
说明:
virtual LRESULT WindowProc(UINT message,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virtual BOOL OnWndMsg(UINT message,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LRESULT* pResult);

posted on 2007-03-02 09:58 王光平 阅读(8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7年3月>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导航

统计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