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计算机科学概论》-2. 数据操控

1. 通用寄存器用于临时存储由CPU正在操纵的数据。这些寄存器存储算术/逻辑单元电路的输入值以及该部件所产生的结果。

2. 利用总线,CPU给出相关存储单元的地址以及相应的电信号(告知存储电路,将在指定单元中获取数据),从主存储器中取出数据。

3. 通用寄存器用于存储操作中马上用到的数据,主存储器用于存储不久就要用到的数据,海量存储器用于存储暂时不会用到的数据。

4. 不管是精简指令集计算机还是复杂指令集计算机,机器指令可以分为3类:(1)数据传输类;(2)算术/逻辑类;(3)控制类

5. 计算机与其他设备的通信通常是通过称为控制器的中间设备来处理的。

6. 因为控制器是连接到一台计算机的总线上的,因此它就有可能在CPU不使用总线的几纳秒时间里实现它与主存储器的通信,控制器这种存取主存储器的能力称为直接存储器存取(DMA)。它的不利影响是,使计算机总线的通信复杂化。

7. 计算机产生字符并向打印机发送字符的速度要远远快于打印机能够打印的速度,计算机盲目地将数据发送给打印机,可能的结果会使得数据丢失。因此,诸如打印文件这样的过程都会包括持续的双向对话,计算机和外围设备之间交换设备状态的信息,协调它们之间的活动。这个过程称为握手。

posted on 2012-07-10 15:05 钟谢伟 阅读(2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2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IT网站

My Friends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