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onok

统计

留言簿(7)

ACE

book

boost

bsd

c study

c++

code download

codeblock

computer clound

Eclipse

embed system

erlang

ET++

gtk

ic card

java

KDE

libevent

linux

linux--MM

mysql

network education

one card

oracle

pcap relation

php

powerbuilder

python

QT

software config

software test

SQL server

UML

wireless

wxwidgets

陈宾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debian 包管理

  博客首页 注册 建议与交流 排行榜 加入友情链接  推荐 投诉 搜索:  帮助

嵌入式系统开发——皓月

Success Belongs to the Persevering!
xlt1986.cublog.cn


debian包管理命令大全
apt-cache search # ------(package 搜索包)
apt-cache show #------(package 获取包的相关信息,如说明、大小、版本等)
apt-get install # ------(package 安装包)
apt-get install # -----(package --reinstall 重新安装包)
apt-get -f install # -----(强制安装, "-f = --fix-missing"当是修复安装吧...)
apt-get remove #-----(package 删除包)
apt-get remove --purge # ------(package 删除包,包括删除配置文件等)
apt-get autoremove --purge # ----(package 删除包及其依赖的软件包+配置文件等(只对6.10有效,强烈推荐))
apt-get update #------更新源
apt-get upgrade #------更新已安装的包
apt-get dist-upgrade # ---------升级系统
apt-get dselect-upgrade #------使用 dselect 升级
apt-cache depends #-------(package 了解使用依赖)
apt-cache rdepends # ------(package 了解某个具体的依赖,当是查看该包被哪些包依赖吧...)
apt-get build-dep # ------(package 安装相关的编译环境)
apt-get source #------(package 下载该包的源代码)
apt-get clean && apt-get autoclean # --------清理下载文件的存档 && 只清理过时的包
apt-get check #-------检查是否有损坏的依赖
dpkg -S filename -----查找filename属于哪个软件包
apt-file search filename -----查找filename属于哪个软件包
apt-file list packagename -----列出软件包的内容
apt-file update --更新apt-file的数据库

dpkg --info "软件包名" --列出软件包解包后的包名称.
dpkg -l --列出当前系统中所有的包.可以和参数less一起使用在分屏查看. (类似于rpm -qa)
dpkg -l |grep -i "软件包名" --查看系统中与"软件包名"相关联的包.
dpkg -s 查询已安装的包的详细信息.
dpkg -L 查询系统中已安装的软件包所安装的位置. (类似于rpm -ql)
dpkg -S 查询系统中某个文件属于哪个软件包. (类似于rpm -qf)
dpkg -I 查询deb包的详细信息,在一个软件包下载到本地之后看看用不用安装(看一下呗).
dpkg -i 手动安装软件包(这个命令并不能解决软件包之前的依赖性问题),如果在安装某一个软件包的时候遇到了软件依赖的问题,可以用apt-get -f install在解决信赖性这个问题.
dpkg -r 卸载软件包.不是完全的卸载,它的配置文件还存在.
dpkg -P 全部卸载(但是还是不能解决软件包的依赖性的问题)
dpkg -reconfigure 重新配置


apt-get install
下载软件包,以及所有依赖的包,同时进行包的安装或升级。如果某个包被设置了 hold (停止标志,就会被搁在一边(即不会被升级)。更多 hold 细节请看下面。
apt-get remove [--purge]
移除 以及任何依赖这个包的其它包。
--purge 指明这个包应该被完全清除 (purged) ,更多信息请看 dpkg -P。

apt-get update
升级来自 Debian 镜像的包列表,如果你想安装当天的任何软件,至少每天运行一次,而且每次修改了
/etc/apt/sources.list 後,必须执行。

apt-get upgrade [-u]
升 级所有已经安装的包为最新可用版本。不会安装新的或移除老的包。如果一个包改变了依赖关系而需要安装一个新的包,那么它将不会被升级,而是标志为 hold。apt-get update 不会升级被标志为 hold 的包 (这个也就是 hold 的意思)。请看下文如何手动设置包为 hold。我建议同时使用 '-u' 选项,因为这样你就能看到哪些包将会被升级。

apt-get dist-upgrade [-u]
和 apt-get upgrade 类似,除了 dist-upgrade 会安装和移除包来满足依赖关系。因此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apt-cache search
在软件包名称和描述中,搜索包含xxx的软件包。

apt-cache show
显示某个软件包的完整的描述。

apt-cache showpkg
显示软件包更多细节,以及和其它包的关系。

dselect
console-apt
aptitude
gnome-apt
APT 的几个图形前端(其中一些在使用前得先安装)。这里 dselect 无疑是最强大的,也是最古老,最难驾驭。

普通 Dpkg 用法
dpkg -i
安装一个 Debian 包文件,如你手动下载的文件。

dpkg -c
列出 的内容。

dpkg -I
从 中提取包信息。

dpkg -r
移除一个已安装的包。

dpkg -P
完全清除一个已安装的包。和 remove 不同的是,remove 只是删掉数据和可执行文件,purge 另外还删除所有的配制文件。

dpkg -L
列出 安装的所有文件清单。同时请看 dpkg -c 来检查一个 .deb 文件的内容。

dpkg -s
显示已安装包的信息。同时请看 apt-cache 显示 Debian 存档中的包信息,以及 dpkg -I 来显示从一个 .deb 文件中提取的包信息。

dpkg-reconfigure
重 新配制一个已经安装的包,如果它使用的是 debconf (debconf 为包安装提供了一个统一的配制界面)。你能够重新配制 debconf 它本身,如你想改变它的前端或提问的优先权。例如,重新配制 debconf,使用一个 dialog 前端,简单运行:

dpkg-reconfigure --frontend=dialog debconf (如果你安装时选错了,这里可以改回来哟:)

echo " hold" | dpkg --set-selections
设置 的状态为 hlod (命令行方式)

dpkg --get-selections ""
取的 的当前状态 (命令行方式)

支持通配符,如:
Debian:~# dpkg --get-selections *wine*
libwine hold
libwine-alsa hold
libwine-arts hold
libwine-dev hold
libwine-nas hold
libwine-print hold
libwine-twain hold
wine hold
wine+ hold
wine-doc hold
wine-utils hold

例如:
大家现在用的都是 gaim-0.58 + QQ-plugin,为了防止 gaim 被升级,我们可以采用如下方法:

方法一:
Debian:~# echo "gaim hold" | dpkg --set-selections
然後用下面命令检查一下:
Debian:~# dpkg --get-selections "gaim"
gaim hold
现在的状态标志是 hold,就不能被升级了。

如果想恢复怎么办呢?
Debian:~# echo "gaim install" | dpkg --set-selections
Debian:~# dpkg --get-selections "gaim"
gaim install
这时状态标志又被重置为 install,可以继续升级了。

同志们会问,哪个这些状态标志都写在哪个文件中呢?
在 /var/lib/dpkg/status 里,你也可以通过修改这个文件实现 hold。

有时你会发现有的软件状态标志是 purge,不要奇怪。
如:事先已经安装了 amsn,然後把它卸了。
apt-get remove --purge amsn
那么状态标志就从 install 变成 purge。

方法二:
在/etc/apt 下手动建一个 preferences 文件
内容:
Package: gaim
Pin: version 0.58*
保存

dpkg -S
在包数据库中查找 ,并告诉你哪个包包含了这个文件。(注:查找的是事先已经安装的包)

--------------------------------------------
Debian的软件包管理工具命令不完全列表
--------------------------------------------
Debian系统中所有的包信息都在/var/lib/dpkg下.其中/var/lib/dpkg/info目录中保存了各个软件包的信息及管理文件.每个文件的作用如下:
 以  ".conffiles"     结尾的文件记录软件包的配置列表.
 以  ".list"          结尾的文件记录了软件包的文件列表,用户可在文件当中找到软件包文件的具体安装位置.
 以  ".md5sums"       结尾的文件记录了md5信息,用来进行包的验证的.
 以  ".config"        结尾的文件是软件包的安装配置角本.
 以  ".postinst"      角本是完成Debian包解开之后的配置工作,通常用来执行所安装软件包相关的命令和服务的重新启动.
 以  ".preinst"       角本在Debain解包之前运行,主要作用是是停止作用于即将升级的软件包服务直到软件包安装或和升级完成.
 以  ".prerm"         脚本负责停止与软件包关联的daemon服务,在删除软件包关联文件之前执行.
 以  ".postrm"        脚本负责修改软件包链接或文件关联,或删除由它创建的文件.
 
 /var/lib/dpkg/available是软件包的描述信息.
 包括当前系统中所有使用的Debian安装源中所有的软件包,还包括当前系统中已经安装和未安装的软件包.
           
1.dpkg包管理工具
  dpkg --info "软件包名" --列出软件包解包后的包名称.
  dpkg -l     --列出当前系统中所有的包.可以和参数less一起使用在分屏查看.
  dpkg -l |grep -i "软件包名" --查看系统中与"软件包名"相关联的包.
  dpkg -s   查询已安装的包的详细信息.
  dpkg -L   查询系统中已安装的软件包所安装的位置.
  dpkg -S   查询系统中某个文件属于哪个软件包.
  dpkg -I   查询deb包的详细信息,在一个软件包下载到本地之后看看用不用安装(看一下呗).
  dpkg -i 手动安装软件包(这个命令并不能解决软件包之前的依赖性问题),如果在安装某一个软件包的时候遇到了软件依赖的问题,可以用apt-get -f install在解决信赖性这个问题.
  dpkg -r 卸载软件包.不是完全的卸载,它的配置文件还存在.
  dpkg -P 全部卸载(但是还是不能解决软件包的依赖性的问题)
  dpkg -reconfigure 重新配置
2. apt高级包管理工具
   (1)GTK图形的"synaptic",这是APT的前端工具.
   (2)"aptitude",这也是APT的前端工具.
   用APT管理工具进行包的管理,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做源:
   (1)拿安装盘做源,方法如下:
        apt-cdrom ident        扫描光盘的信息
        apt-cdrom add          添加光盘源
   (2)这也是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把源添加到/etc/apt/source.list中,之后更新列apt-get  update
  APT管理工具常用命令
  apt-cache 加上不同的子命令和参数的使用可以实现查找,显示软件,包信息及包信赖关系等功能.
  apt-cache stats 显示当前系统所有使用的Debain数据源的统计信息.
  apt-cache search +"包名",可以查找相关的软件包.
  apt-cache show   +"包名",可以显示指定软件包的详细信息.
  apt-cache depends +"包名",可以查找软件包的依赖关系.
  apt-get upgrade   更新系统中所有的包到最新版
  apt-get install   安装软件包
  apt-get --reindtall install 重新安装软件包
  apt-get remove 卸载软件包
  apt-get --purge remove 完全卸载软件包
  apt-get clean 清除无用的软件包
  在用命令apt-get install之前,是先将软件包下载到/var/cache/apt/archives中,之后再进行安装的.所以我们可以用apt-get clean清除/var/cache/apt/archives目录中的软件包.
  源码包安装
   apt-cache showsrc 查找看源码包的文件信息(在下载之前)
   apt-get source 下载源码包.
   apt-get build-dep +"包名" 构建源码包的编译环境.

发表于: 2009-06-05 ,修改于: 2009-06-05 14:55,已浏览555次,有评论0条 推荐 投诉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osted on 2011-05-16 12:28 flyonok 阅读(3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ebia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