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onok

统计

留言簿(7)

ACE

book

boost

bsd

c study

c++

code download

codeblock

computer clound

Eclipse

embed system

erlang

ET++

gtk

ic card

java

KDE

libevent

linux

linux--MM

mysql

network education

one card

oracle

pcap relation

php

powerbuilder

python

QT

software config

software test

SQL server

UML

wireless

wxwidgets

陈宾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转载 Qt quick start for symbian

wiki

Qt Quick Start/zh-hans

From Symbian Developer Community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如果您想创建针对Symbian平台的Qt应用,那么此快速入门将会非常有用。而这里将假定您使用的是自由的GCCE编译器,但不包 含重建Qt自身的信息。

此教程会向您展示如何在装有Windows系统的电脑上安装设置Qt for the Symbian platform v4.6.1 的开发环境,如何构建范例命令行应用和如何把Qt二进制文件和演示程序配置到Symbian移动终端上。

阅读完此教程后,开发伙伴也需要阅读Qt Carbide.c++ IDE Quick Start(或 者Qt Creator with the Symbian Platform)来设置IDE。

Contents

[hide]

流程概述

针对Symbian平台上的Qt来安装设置使用Windows系统的开发伙伴环境有五部分:

  1. 安装设置Symbian C++开发环境
  2. 使用Qt所需的Open C/C++ v1.6和其它补丁来更新Symbian C++的开发环境
  3. 安装Qt,堆积成位于所选SDK的顶部的一层
  4. 针对Qt开发来配置命令行
  5. 把Qt的二进制文件和Open C/Open C++部署到终端上


Note
在 撰写此文时,仅在Windows系统中才支持C++上的Symbian平台开发。

开发伙伴社区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能让您在Linux和Mac OS X上开发Symbian。相关信息由如下链接提供:


Symbian C++的开发环境

假如您的电脑满足标准系统配置要求, 针对Symbian平台的C++开发来安装设置使用Windows系统的PC就很简单,只需(依次)下载和安装下列文件即可:


Note
Windows Vista用户注意:
  • 会有一些兼容性问题
  • SDK安装程序会提示您从 <SDK>\plugins\vistapatch\ 中应用“GCCE patch for MS Vista”(默认情况下,<SDK>就是指 C:\S60\devices\S60_5th_Edition_SDK_v1.0)。 而在那个目录中的 help.txt文件中会有相关的指导说明。
  • 正常情况下,SDK将自动在下面的文件中注册: 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Symbian\devices.xml。不过在Vista系统中,必须在 %USERPROFILE%\AppData\Local\VirtualStore\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Symbian\devices.xml中创建文件。然后手动把这个文件拷贝到正确的位置。


为Symbian C++开发环境安装补丁

Open C和Open C++

Qt依赖于Open C and Open C++ 的兼容层,1.6.0版本或者更高。在撰写此文时,还没有任何Symbian C++的SDK(直到至少Symbian^1)包含有一个能兼容Qt的版本。因此,所有您想用于Qt开发的SDK都必须安装补丁:

  1. 下载最新的OpenC plugin SDK
  2. 解压缩安装文件,然后运行包含的setup.exe
  3. 收到提示时,选择目标SDK来把插件安装到SDK中。对于每个SDK,重复步骤2和步骤3的指示即可。

如果您正使用S60 3rd Edition FP1 SDK(最早能使Qt运行的版本),那么您同时需要重新安装 RPipe库。 这个库已由OpenC plugin SDK安装到S60_3rd_FP1_3 SDK的根目录: \Symbian\9.2\S60_3rd_FP1_3\RPipe_3.1.zip

  1. 解压缩RPipe_3.1.zip到SDK根目录下的 \Epoc32\ 目录树中(例如: \Symbian\9.2\S60_3rd_FP1_3\Epoc32\)。
  2. 下载getexports.exe,然后替换 <SDK>\epoc32\tools\getexports.exe 文件。


Carbide的Windows系统编译器

如果您正使用的是Carbide.c++ in ADT 1.4版本,那么您就需要更新到一个比较新的Carbide.C++版本,或者应用下面的补丁。把文件提取到Carbide安装目录下的 \x86Build目 录中,例如 C:\Symbian\Tools\ADT_1.4\Carbide.c++\x86Build\

如果您正使用的是任何其它版本的Carbide,那么您就能通过命令行来执行mwccsym2.exe ,用于检验编译器版本,如下所示。Carbide编译器必须至少是3.2.5, build 487版本,这样才能正确地构建Qt。

C:\Symbian\Tools\ADT_1.4\Carbide.c++\x86Build\Symbian_Tools\Command_Line_Tools\mwccsym2.exe

新的编译器版本预计会是in ADT v1.5(和后续版本)。

Qt开发环境

下载并安装下面的Qt for Open Source C++ development on Symbian 安装程序文件。Qt必须与目标SDK安装在同一驱动器上,同时安装路径能包含空格。收到提示时,指定the S60 5th Edition SDK (Symbian^1) 和任何其它您想和Qt共同使用的SDK。

Note
供 下载的Qt安装程序是受LPGL许可的。如需使用商业许可(或其它许可),请参阅此页:http://qt.nokia.com/downloads


配置命令行

必须设置ADT环境才能使用命令行来构建Symbian平台的模拟器。使用Windows系统的开始按钮:

  • 所有程序 | Symbian Foundation ADT v1.4 | Carbide.c++ | Configure environment for WINSCW command line

您可以选择设置下面的环境变量:

SYMBIANBUILD_DEPENDENCYOFF=1


Note
Qt 安装程序提供了命令提示符,而此提示符已针对Qt开发用正确的路径进行了配置;如果您使用了命令提示符,那么就无需其它安装设置了。访问这个提示符需从 Windows系统的开始'按钮开始:所有程序 | Qt for Symbian by Nokia v4.6.1 | Qt for Symbian Command Prompt

如果您想从任意命令提示符开始使用Qt,那么您就需要更新PATH环境变量来确定Qt工具的位置:qmake,moc等。

  • 在Windows系统中定位到控制面板 | 系统 | 高级 | 环境变量
  • 选择Path 变量,然后把完整的路径插入Qt \bin目录(默认情况下,这个目录就是 C:\Qt\4.6.1\bin;)。 需注意的是,在Windows Vista系统中,您需要重启电脑,以便针对path的修改能够生效。



构建范例应用

要打开命令提示符,从Windows系统中的开始按钮开始:所有程序 | Qt for Symbian by Nokia v4.6.1 | Qt for Symbian Command Prompt,并且定位到目标工程。针对这个范例,我们将构建 随Qt的安装而生成的animatedtiles范例代码: C:\Qt\4.6.1 examples\animation\animatedtiles\

运行qmake来生成Symbian特有的 bld.inf.mmp文件:

qmake

使用make debug-winscw来创建模拟器调试的二进制文件,而使用make run就能在模拟器中启动应 用:

make debug-winscw
make run


Note
如 果在系统中安装了多重SDK(终端),那么就能使用devices 命令,把正在工作的SDK设置为默认终端。(例如,C:\>devices) 。否则,make命令可能不能正常工作。



使用make release-gcce来针对终端创建release的二进制文件。在创建了二进制文件后,make sis被 调用,用于创建一个未签名的安装文件。在部署了Qt后,这个文件可以被安装,并且在终端上运行。

make release-gcce
make sis

同时也有针对RVCT编译器(debug-armv5release-armv5)的make目标。release-winscw目 标确实存在,但不能被使用,因为SDK没有release的模拟器二进制文件。

上面创建的sis文件是自我签名的。而有许多其它SIS选项可作为环境变量或者选项,用于选择——这些都被记录在The Symbian platform - Introduction to Qt中。例如,如果您想立刻 安装程序,那么就需确保终端是在"PC 套件"模式下与电脑连接,然后在QT_SIS_OPTIONS=-i的情况下运行sis目标,就像这样:

make sis QT_SIS_OPTIONS=-i


把Qt部署到终端

最早把Qt部署到终端的方法是安装名称为qt_installer.sis或者qt_demos.sis的安装文件,而文件可用Qt被拷贝到 Windows系统的电脑上(拷贝到Qt的"根目录",默认下位于:C:\Qt\4.6.1\)。 其中包含了Qt库和依赖项(Open C and Open C++)。qt_demos.sis还附加含有fluidlauncher演示应用——这些应用提供了关于Qt在移动终端上的性能的良好范例。

Qt安装程序同时也提供了qt.sis(只包含Qt的二进制文件——依赖于Open C/C++),qt_selfsigned.sis(一个自签名的qt.sis版本),和fluidlauncher.sis(依赖于Qt和Open C),而这些在一些需打包的情况下会很有用。如果您需要三个Open C/C++ 安装文件的独立版本,那么这些版本就位于您的Symbian SDK的目录中,在EPOCROOT目录的下述路径中(就在您安装SDK的位置):

  • <EPOCROOT>\nokia_plugin\openc\s60opencsis\pips_s60_<version>.sis
  • <EPOCROOT>\nokia_plugin\openc\s60opencsis\openc_ssl_s60_<version>.sis
  • <EPOCROOT>\nokia_plugin\opencpp\s60opencppsis\stdcpp_s60_<version>.sis


Tip
在 撰写此文时,还没有SIS文件可以使用针对三星手机的证书来签名。Samsung i8910/Omnia HD的拥有者必须另外安装上述的OPen C/Open C文件和qt_selfsigned.sis。

疑难问题

绝大多数用户遵循上述指导说明来进行,不会遇到问题,而且同时已经毫不费力地在命令行上构建了一个范例。

如果您遇到开发环境问题,那么您必须:

总结

此教程会向您展示如何在装有Windows系统的电脑上安装设置Qt 的开发环境,如何构建范例命令行应用和如何把Qt二进制文件和演示程序配置到Symbian移动终端上。

下一步,开发伙伴应该针对Qt开发安装设置IDE,如Qt Carbide.c++ IDE快速入门(或者Symbian平台的Qt Creator)中 所讨论的那样。

相关信息

延伸阅读:

关于软件包:

© 2009 Nokia Corporation and/or its subsidiary(-ies). This document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2.5 license. See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5/legalcode for the full terms of the license.

Comments

Sign in to comment…



posted on 2010-04-03 19:03 flyonok 阅读(8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ymbia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