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系统API设计的问题

最近正好在思考系统API设计中考量的一些问题,

【某网友讨论到】
: 那地址是不是同一个地址呢。我现在的理解是这样的,假设有巨大的真实内存。windows首先将高2G的内存自己占了,用作各种内核对象。这2G内存共享给每个进程,但进程不能直接访问,只能通过windows给定的函数访问。
: 然后每个进程都给他2G内存,进程如果创建自己的对象就放到自己那2G内存里面,如果要建立内核对象就放到共享的那高2G里面去。
: 所以不同进程如果可以访问高2G内存的话,任何进程访问到同一个高地址实际上都是访问到同一个对象。但如果访问低2G地址的话,不同进程是对应不同的对象的。



在不同的进程中,询问同一个内核对象的实际地址(无论是线性地址还是物理地址),是无意义的:

首先,内核对象只能由在内核态下的例程才能直接访问,在我们日常的代码中,所调用的Windows API,比如CreateFile, (注意调用刚开始时是处于用户态下的),一般都会在ntdll.dll中找到对应的内核函数或例程,接着系统切换到内核态,开始调用实际对应的内核函数(KiCreateFile),这个时候才会去访问内核对象的实际地址,然后建立一个该内核对象对应当前进程的Handle,并把它返回给caller,同时切换回用户态;因此,对于用户态程序来说,只要且只能知道该内核对象在当前进程中的对应的Handle就可以对其进行操作了;

其次,这样的设计是出于对OS核心数据结构(当然包括我们正在讨论的内核对象)的保护;如果用户态程序可以轻易的获取内核数据结构的实际地址,那么对于整个OS的安全和稳定显然构成很大的问题;一个用户态的误操作可以轻易的引起整个OS的崩溃,而有了这一层的保护,崩溃的只是当前进程而不是整个系统;

接着上面这点,也可以看出,内核对象的如此设计达到了接纳OS本身的平滑演进的目的。从Windows 3.0到95/98,从NT到Win2k/XP,再到眼下的Vista/Win7,Windows操作系统本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进步,采纳了无数的新技术新方法,但是它基本的系统应用编程接口,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windows API,却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很多Win 3.0 这个16位OS时代的程序代码只要当初设计规范编码规范,稍许修改就可以在最新版的OS上运行如飞;是什么做到了这些?也就是所谓的极为重要的向后兼容性,我个人认为,把操作系统的重要/主要功能抽象成内核对象,并通过一套极为solid的API暴露出来,达成了这个目标。

这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面向对象,把实现的细节,把系统的复杂,简单而优雅的封装了起来。你只要调用CreateFile去建个文件或管道或邮槽,不用担心当前OS是Windows 3.0还是Win7,获得的Handle,你也不用去关心它以及它所指向的内核对象是Windows 3.0的实现还是Win7的实现。

Windows上所有的精彩几乎都是基于这套通过内核对象概念抽象并暴露的API基础之上,COM/OLE,这个二十年前震撼性的ABI和IPC范畴的技术规范,其中很多的设计思路也是植根于内核对象的设计理念,如COM对象的引用计数和内核对象引用计数,IUnknown和Windows Handle(前者是指向某个二进制兼容的组件对象,后者引用或间接指向某个内核对象,都是对于某个复杂概念的一致性抽象表述),等等;

十年前的.net,本来是作为COM的升级版本推出,把COM/OLE的实现复杂性封装在了虚拟机平台CLR里面,而从这个虚拟机的开源实现SSCLI,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COM机制在.net的具体实现里面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些VM中大量symbol有着COR的前缀或者后缀,COR指代什么?Common Object Runtime, 原来CLR/SSCLI的设计思路也是把OS通过虚拟机VM的形式,并通过common object向应用程序暴露功能。

小结一下,
OS内核对象API,三十年前系统级别的对象抽象;
COM/OLE,二十年前二进制组件级别的对象抽象;
.net/CLR, 十年前虚拟机平台级别的对象抽象;

写到这里倒是引起了我其他的一些思考,软件工业界一直以来对面向对象OO是热火朝天,特别是语言层面,从C++/Java/C#到Python/JScript,不一而足;

但是我们有没有从根本性的设计理念上对面向对象,察纳雅言了呢?

如果现在设计Windows这套API的任务放在大家面前,会采用内核对象/Handle方案还是直接指向OS内部数据结构的方式来暴露功能?

从三十年前的这套API的设计中,我们真的可以学到很多。


 

posted on 2010-12-01 21:28 flagman 阅读(101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设计 Design操作系统 OSCOM/COM+.net/CL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