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准备工作
  下载JDK最新安装程序: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html
  下载Apache Tomcat :http://tomcat.apache.org/
  下载开发环境: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

2、开始安装JDK
  A、看提示一步一步前进就行,注意记下JDK与JRE的安装路径。
  B、配置环境变量:
    B.1、 新增用户变量JAVA_HOME,变量值为D:\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你自己的JDK安装路径)
    B.2、新增用户变量JRE_HOME,变量值为D:\Program Files\Java\jre6(你自己的JRE安装路径)
    B.3、新增系统变量ClassPath,变量值为D:\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lib\dt.jar;D:\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lib\tools.jar;D:\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bin;.;(相应路径修改成你自己的,最后是一个点一个分号,表示当前路径)
   B.4、编辑系统变量PATH,在变量值末尾增加;D:\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D:\Program Files\Java\jdk1.6.0_21\bin;(相应路径修改成自己实际的)
   B.5、重启计算机,使设置的环境变量生效。
   B.6、新建一个JAVA程序测试环境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java文件的文件名叫hello.java
public class hell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
System.out.print(
"Hi! JAVA!");
}

}
 

运行CMD.EXE,在命令行里进入到hello.java文件的保存路径,然后输入命令:
javac hello.java 回车
如果正常的话,是没有任何内容显示的,但会在同一目录下编译成一个hello.class的文件,接下来再运行下面指令:
java hello 回车
如果正常的话,则会显示"Hi! JAVA!"的字符在屏幕上,这就代表你的java环境没有问题了,可以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3、安装Apache Tomcat
将下载下来的Apache Tomcat解压缩,执行apache-tomcat\bin里的startup.bat启动Apache,成功后在浏览器里打开如下地址:
http://localhost:8080
如果启动成功就会打开一个欢迎页面,上面有些说明,你可以按说明进行相应的设置。

下面我们写一个JSP页面测试一下是否可以正常解析:
<%@ page language="java"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2312"%>
<%
out.print("我爱jsp!");
%>
将此文件保存到apache-tomcat\webapps\ROOT文件夹,名称为test.jsp,在浏览器里打开:http://localhost:8080/love.jsp,如果解析正常,则会输出:我爱jsp!

执行apache-tomcat\bin里的shutdown.bat停止Apache。
 

4、配置Eclipse开发环境
将下载下来的Eclipse包解压缩,双击打开eclipse.exe,打开菜单Window-Preferences,在左边的选择卡里选择Server,选择Runtime Environment,单击Add,按步骤说明配置好你的服务器。

5、完成环境搭配,如有问题,请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