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4  评论-9  文章-0  trackbacks-0

                                                                                          阶段学习总结
学习编程3个多月了,自学果然很辛苦,但也很有乐趣,自己从c++的基本语法都不会的菜鸟,到能看懂一些简单的SDK,MFC程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但这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看着那些牛人的代码,一篇接着一篇,我的积极性的就锐减,但是我有必胜的信念,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我努力了,我就会有所收获,最后的果实会是甜的。我不想当个懦夫,自学编程固然很难,但是我能坚持,三分钟热血那是懦夫的表现,只要自己选择了,就不要后退,就是撞了南墙也要把墙给撞个窟窿,就是这种信念才让我坚持了三个多月。
SDK编程就是有API编程,利用windows系统的消息机制去制作自己的程序,框架大体是一样的,关键的代码是在窗口函数,在那里去处理程序的行为。MFC程序是吧API封装了,我刚自学时,不理解是叫封装,我自己感觉,如果是自学编程的人,不应该马上就去学习MFC编程,应为你根本就理解不了,就算你能照这代码写出程序,可那个代码不是你的,没有能力去自己独立编写程序,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应为你不知道这个操作为什么要这样做。举个简单的例子吧,MFC的消息映射的写法是什么,有几个消息映射的宏定义,在什么地方添加,为什么在哪里添加;每个MFC程序都有个CWINAPP类派生类这个类封装的到底是什么呢,m_pMainWnd成员是什么,在什么地方定义的,有什么作用。到处都是问题,就是应为MFC其实就是SDK编程,不过简化了一些东西,不是那么明了了,初学者就看不懂了,这个就是我对MFC的理解。网上的人说MFC类库不好,我觉的没有什么好不好的,MFC编程中不缺少灵活性,提高了程序员的写代码的效率,在关键的地方也可以去那API直接写程序,MFC和SDK对于我来说也只是名字的不同,者有可能是我现在知识所限的一种误解,呵呵,无所谓了。不管是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啊。学习编程就应该稳扎稳打,不能急功近利,基础很重要的。还有就是MSDN的帮助,由于我自身的原因,MSDN对我的帮助很小(大家可能都猜出来了,我的英语很差),所以我下一个阶段就要恶补英语,MSDN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是很重要的,网上的知识固然很多,但是很杂,不是很系统,也不全面,信息的对与错都不能保证。还是MSDN 用者放心啊。SDK不能放手,还是要研究的,MFC也要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好了,这次的总结就到这了,希望下次能有更大突破吧。祝大家新年快乐。

posted on 2009-01-01 13:32 烟雨八戒 阅读(3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