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oved_ACM

SB,NB,都是一个B.
posts - 29,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组合数学之错牌问题

Posted on 2011-09-11 12:10 成幸毅 阅读(4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排列组合专题之错排问题

1993年的全国高考试题一改以前数学高考“以知识立意”命题思路,开始明确提出“以能力立意”,这是数学高考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高考数学命题更加注重了对能力和素质的考查,试题设计增加了应用性和能力型题目,其中的“贺卡问题”就属于这方面的一道好题。

贺卡问题:同室四人各写一张贺年卡,先集中起来,然后每人从中拿一张别人送的贺年卡,则四张不同的贺年卡不同的分配方式有:

A6 B9 C11 D23

这个问题的情境新颖,无法直接套用公式、法则,主要考查分类或分步计数原理或从反面考虑(排除法)的思想方法,考查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题以组合数学中著名的“错排问题”为背景,用贴近学生身边生活的“贺卡”来设计问题,显得较恰当。其实,实际生活中的“错排问题”有多种多样,如信封中装错信件或坐错座位等等。

错排问题:有n个正整数123,……n,将这n个正整数重新排列,使其中的每一个数都不在原来的位置上,这种排列称为正整数123,……n的错排,问这n个正整数的排个数是多少?

设这n个正整数的错排个数为an,为了探求an的表达式,我们先从最特殊的情形入手。

n=1时,由于只有一个数1,不可能有错排,所以a1=0.

n=2时,两个数的错排是唯一的,所以a2=1.

n=3时,三个数123只有231312两种错排,所以a3=2.

n=4时,四个数1234的错排有:21432341241331423421412343124321,共有9种错排,所以a4=9.

刚才提到的93年高考试题——贺卡问题,实际上求的就是a4等于多少?

上面使用的是枚举法,当n较大时,这种方法是很麻烦的、难以解决问题的,必须另辟蹊径,现在考虑用排除法求出1234这四个正整数的错排的种数,从中摸索出规律。

对于四个正整数1234,这四个数的全排列数为4!。

有一个数不错排的情况应排除,由于1排在第1位的有3!种,2排在第2位的有3!种,……4排在第4位的有3!种,所以共应排除4×3!种。

然而在排除有一个数不错排的情况时,把同时有两个数不错排的情况也排除了,应予以补上,由于12分别排在第1、第2位上的情况共有2!种,同理13分别排在第1、第3位上的情况也有2!种,……,这四个数中同时有两个数不错排的情况共有种,所以应补上 种。

 

在补上同时有两个数不错排的情况时,把同时有三个数不错排的情况也补上了,应予以排除,四个数中有123不错排,124不错排,134不错排和234不错排共 种情况,所以应排除 种。

在排除同时有三个数不错排的情况时,把同时有四个数不错排的情况也排除了,所以应补上同时有四个数不错排的情况仅1234这一种。

综上所述,  

以及 ,我们猜想n个正整数1234、……、n的错排的种数an的表达式为an= ,下面我们来证明这个表达式。

一般来说,正整数123、……、n的全排列有n!种,其中第k位是k的排列有(n-1)!,当k123、……、n时,共有n×(n-1)!种排列,由于是错排,这些排列应排除,但是此时把同时有两个数不错排的排列多排除了一次,应补上;在补上时,把同时有三个数不错排的排列多补上了一次,应排除;……;继续这一过程,得到错排的排列种数为

,即 .

计数是一种常见的数学问题,涉及计数问题的另一种思路是运用递推方法,应该说,利用递推方法是解决计数问题的重要方法,下面我们再用递推关系求an的值。

由题意a1=0a2=1,当n3时,在错排中n必不在第n位,设n放在第k位上(1kn-1),则第n位上有两种可能:

1)如果第n位上不是k,那么把第n位看作第k位,将n以外的n1个数进行错排,错排个数是an-1

2)如果第n位上是k,那么除nk以外的n2个数的错排是an-2

所以n在第k位上的错排数共有an-1an-2,由于k可取1234、……、n1n1种取法,所以n个数的错排个数 ,其中n3.

下面我们来求数列{an}的通项。

为了方便起见,设 ,

即:

于是有

从而可求 ,所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