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ezi的学习园地

AS/C/C++/D/Java/JS/Python/Ruby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
这一版本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之下取消了上一版的“隐式转换表达式为委托”这一特性,取而代之的是一个lazy关键字。

取消的理由是这个转换太隐晦了,最好是显式地标示出这种转换,所以引入一个lazy关键字。D语言还在发展中,很多特性都在尝试,这种修改也不是第一次了。

首先看看这个lazy。

上一版实现了这样一个特性:

void log(char[] delegate() msg){
  writefln(msg());
}

log(
"Hello, " ~ "Li Jie! \n" ~ "Welcome!");

log的参数被隐式转化为一个委托,这样只有用到这个值的时候才真正求值。

由于这种隐式转化很容易形成陷阱,所以这一版改为一个lazy关键字,看起来要简洁一些了:

void log(lazy char[]  msg){
  writefln(msg);
}

log(
"Hello, " ~ "Li Jie! \n" ~ "Welcome!");

log函数中使用msg这个变量就会调用那个隐式的委托,要注意的是每次取msg的值都会执行这个委托,所以我觉得这个陷阱更大了,当然它把陷阱丢给编写代码的人,而不是使用代码的人,所以好坏还无从分辨。

下面这点代码可以演示这个小陷阱:

void foo(lazy int a){
  
int b = a+1;
  
int c = a*3;
  
int d = a/2;
}

int bar(){
  writefln(
"Call bar()");
  
return 12;
}

foo(bar());

看起来bar好像会执行一次,实际上这段代码会打印出3行"Call bar()",原来使用委托还可以看到一个显式的函数调用呢。

另一个member templates特性未见到文档,猜想大概是支持成员函数模板吧。
posted on 2006-09-01 22:34 qiezi 阅读(552) 评论(1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