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ezi的学习园地

AS/C/C++/D/Java/JS/Python/Ruby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 管理 ::
前几个版本主要是修正BUG,并没有多少新特性,这个版本终于增加了一个“隐式转换表达式到委托”,这个特性也使“懒惰(或延迟)求值”成为可能。

详细信息可见:http://www.digitalmars.com/d/lazy-evaluation.html

它首先解决了一个存在于java中的日志问题,java里面一个写日志标准格式如下:

if (log.isLoggable(Level.INFO)) {
  log.info(
"aaaa");
}

因为log.info的参数求值可能影响性能,所以使用这种繁琐的方式来降低关闭日志时的性能开销。

C/C++使用宏来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问题是修改日志级别会导致项目必须重编译。

[注:指的是用宏来定义日志级别的方式,使用其它动态修改日志级别的方式对性能要求很高的项目来说可能不可接受]

D语言使用另一种方式来解决,首先要用到“表达式到委托的隐式转换”,下面是委托作为参数时的使用方法:

void foo(char[] delegate() dg){
  writefln(dg());
}

foo( 
delegate char[] (){
    
return "Hello, World";
  }
);

因为这个委托并不需要参数,而返回值可以推导,所以在早先的一个版本里,D允许我们简化这个过程:

void foo(char[] delegate() dg){
  writefln(dg());
}

foo({
return "Hello, World";});

DMD 0.165允许我们更进一步:

void foo(char[] delegate() dg){
  writefln(dg());
}

foo(
"Hello, World");

这个字符串参数会被隐式转换成一个委托。

现在可以用一样的方法处理日志,在没有宏的系统中,日志函数一般格式如下:

void log(char[] message)
{
    
if (logging)
    fwritefln(logfile, message);
}

为了让它使用懒惰求值这个特性,这里把这个函数的参数改为委托:

void log(char[] delegate() dg)
{
    
if (logging)
    fwritefln(logfile, dg());
}

从上面提到的内容我们知道使用它也很简单:

log("My name is " ~ "Li Jie");

这个参数的求值就是在log函数里面完成的。

当然委托会增加一些开销,在上面这个例子中,这个开销是在日志打开时执行委托所带来的,它增加了一次委托调用的开销,不过好在打开日志功能时,其它方面的开销远大过委托调用。关闭日志时,它不会带来开销,它只是把字符串指针压栈改为委托指针压栈。
posted on 2006-08-21 13:24 qiezi 阅读(436)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