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ploverr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电子书是怎样炼成的?

电子书是怎样炼成的? 
 
  
   网络将信息直接送到每个人的身边,如果对如此多的信息用个词形容的话,那么“泛滥”是最恰当不过了。信息重复的太多,对于某类网站其实在国内找一两家就可以了,因为只有那么几个站是原创的,其他的多以扒抄、转载为主,完全是别人吃剩下的馍,没有什么嚼头。自己发表的文章贴在网上,仿佛天生就是让人抄的,不管你乐意不乐意,因此对于网上文字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是个问题。
不过确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网页上所有的文字,文章也好、小说也好,只要“复制”、“粘贴”就完全OK了,我们阻止不了。不过现在流行的“电子书”(E-Book)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在电子书制作过程中我们可以设置“不可复制”属性,让抄袭者无处下手。当然“电子书”并不是仅仅只有这一点好处,容量大、使用方便,便于检索和统计,质量优良都是它的优点。电子书是专门用于在计算机上阅读的电子文档,按文件格式大致可将常见的电子图书分类:

   1.PDF格式
      PDF格式是ADOBE公司推出的电子图书专用格式,它无论在何种机器、何种操作系统上都以制作者所希望的形式显示和打印出来,表现出跨平台的一致性,效果非常理想。PDF文件中可包含图形,声音等多媒体信息,还可建立主题间的跳转、注释、并且PDF文件的信息是“内含”的,甚至可以把字体“嵌入”文件中,从而使得PDF文件成为完全“自足”的电子文档。许多“高档”的电子图书都采用该格式。不过它制作起来比较麻烦需要一定专业水准,多为厂商使用。 建议单位制作电子书使用。

  2.网页格式
     超文本作为目前WWW上最流行的文件显示格式,许多电子小说也采用了这种格式。HTML格式的特点就是显示效果好,表现力强,且文件比较紧凑,不会占用太多的磁盘空间。另外,HTML文件格式的兼容性非常好,完全不用担心他人无法阅读的情况(只要安装了Windows即可阅读HTML文档)。建议个人制作电子书使用。

  3.图像格式
      所谓图像格式的电子图书实际上就是使用扫描仪把原有的印刷书籍扫描到计算机中,然后采用图像方式保存下来,此后用户必须借助于图形浏览软件或专门的图形方式阅读软件才能进行阅读,使用不太方便。同时,采用图形格式还有一个明显的缺点,那就是体积比较大(这就导致下载、阅读明显速度都很慢),显示效果也不太好。不建议使用,目前仅图书馆网站使用。

  4.CHM格式
     原来的软件大多数采用扩展名为HLP的帮助文件(WinHelp ),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种格式的帮助文件已经难以适应软件在线帮助的需要,以及更加人性化、更加简单易于查看的需要,因此一种全新的帮助文件系统HTML Help由微软率先在Windows 98中使用了。由于它是一个经过压缩的网页集合,不但减小了文件的体积,更利于用户从Internet上下载,并且还支持HTML、Ac-tiveX、Java、JScript、Visual Basic Scripting 和多种图像格式(.jpeg、.gif和.png 等)。建议单位、个人制作电子书使用。

  5.EXE文件格式
     这是目前比较流行也是被许多人青睐的一种电子读物文件格式,其实就是利用电子书制作软件将网页格式的电子书生成为可执行文件。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阅读方便,制作简单,制作出来的电子读物相当精美,无需专门的阅读器支持就可以阅读。这种格式的电子读物对运行环境并无很高的要求。但是这种格式的电子图书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多数相关制作软件制作出来的EXE文件都不支持Flash和Java及常见的音频视频文件,需要IE浏览器支持等。

   批量电子书制作
       电子书的制作其实一个非常机械的制作过程,没有什么需要动脑的,只需要反反复复地进行完全一致的操作过程。有没有什么办法将这些机械的工作一步完成呢?
      “电子文档处理器”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是一款文档转换、文档处理软件,电子书批量制作工具(目前支持CHM和HELP格式)。 值得一提的是软件是由中国人开发的,完全中文化的菜单和操作习惯,使用者非常容易上手。
选取待处理文件:通过目录选择框选取待处理文件所在目录,目录里面的文件都将被转换。
   设置“选项” :针对你要执行的功能仔细设置与该功能对应的“选项”。我们可以就标题背景色、标题前景色、标题字体、正文背景色、正文前景色、正文字体进行选择,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点击你要执行的功能: 可以将文本转化为HTML、CHM、文件格式,也可将网页文件转化为TXT、CHM文件。

     当然电子书并非不让大家的文字不再出现于网络,而是防止我们的辛苦成果被别人轻易抄袭。 
 

---
本文章使用“国华软件”出品的博客内容离线管理软件MultiBlogWriter撰写并发布

posted on 2010-01-21 17:27 cpploverr 阅读(1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