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ful

zc qq:1337220912

 

lua require dofile loadfile区别

http://blog.163.com/hbu_lijian/blog/static/126129153201422902256778/

1.dofile与loadfile
dofile 当作Lua运行代码的chunk的一种原始的操作。dofile实际上是一个辅助的函数。真正完成功能的函数是loadfile;与dofile不同的是 loadfile编译代码成中间码并且返回编译后的chunk作为一个函数,而不执行代码;另外loadfile不会抛出错误信息而是返回错误代。我们可 以这样定义dofile:
function dofile (filename)
local f = assert(loadfile(filename))
return f()
end
如 果loadfile失败assert会抛出错误。loadfile更加灵活。在发生错误的情况下,loadfile返回nil和错误信息,这样我们就可以 自定义错误处理。另外,如果我们运行一个文件多次的话,loadfile只需要编译一次,但可多次运行。dofile却每次都要编译。
2.loadstring与loadfile
loadstring与loadfile相似,只不过它不是从文件里读入chunk,而是从一个串中读入。
f = loadstring("i = i + 1")
loadstring 函数功能强大,但使用时需多加小心。确认没有其它简单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再使用。loadfile和loadstring都不会抛出错误,如果发生错误他们 将返回nil加上错误信息。另外,loadfile和loadstring都不会有边界效应产生,他们仅仅编译chunk成为自己内部实现的一个匿名函 数。通常对他们的误解是他们定义了函数。Lua中的函数定义是发生在运行时的赋值而不是发生在编译时。
loadstring通常用 于运行程序外部的代码,比如运行用户自定义的代码。注意:loadstring期望一个chunk,即语句。如果想要加载表达式,需要在表达式前加 return,那样将返回表达式的值。loadstring返回的函数和普通函数一样,可以多次被调用。
print "enter your expression:"
local l = io.read()
local func = assert(loadstring("return " .. l))
print("the value of your expression is " .. func())
3.require与dofile
。粗略的说require和dofile完成同样的功能但有两点不同:
1. require会搜索目录加载文件
2. require会判断是否文件已经加载避免重复加载同一文件。由于上述特征,require在Lua中是加载库的更好的函数。
require 使用的路径和普通我们看到的路径还有些区别,我们一般见到的路径都是一个目录列表。require的路径是一个模式列表,每一个模式指明一种由虚文件名 (require的参数)转成实文件名的方法。更明确地说,每一个模式是一个包含可选的问号的文件名。匹配的时候Lua会首先将问号用虚文件名替换,然后 看是否有这样的文件存在。如果不存在继续用同样的方法用第二个模式匹配。例如,路径如下:?;?.lua;c:\windows\?;/usr/local/lua/?/?.lua 
调用过程如下:
lili
lili.lua
c:\windows\lili
/usr/local/lua/lili/lili.lua
还会有so/dll文件。
为了确定路径,Lua首先检查全局变量LUA_PATH是否为一个字符串,如果是则认为这个串就是路径;否则require检查环境变量LUA_PATH的值,如果两个都失败require使用固定的路径(典型的"?;?.lua")
一个路径中的模式也可以不包含问号而只是一个固定的路径,比如:?;?.lua;/usr/local/default.lua。这种情况下,require没有匹配的时候就会使用这个固定的文件(当然这个固定的路径必须放在模式列表的最后才有意义)

posted on 2014-08-22 09:24 多彩人生 阅读(1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u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