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ful

zc qq:1337220912

 

make makefile 学习

http://www.cnblogs.com/napoleon_liu/archive/2011/05/06/2039316.html
http://www.iteye.com/topic/774919
http://blog.csdn.net/liangkaiming/article/details/6267357
http://blog.jobbole.com/44891/


gcc是C编译器;g++是C++编译器;linux下cc一般是一个符号连接,指向gcc;gcc和g++都是GUN(组织)的编译器。而CC则一般是makefile里面的一个名字,即宏定义,嘿,因为Linux/Unix都是大小写敏感的系统,这点一定要注意。

cc是Unix系统的C Compiler,而gcc则是GNU Compiler Collection,GNU编译器套装。gcc原名为Gun C语言编译器,因为它原本只能处理C语言,但gcc很快地扩展,包含很多编译器(C、C++、Objective-C、Ada、Fortran、 Java)。因此,它们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古老的C编译器,一个是GNU编译器集合,gcc里面的C编译器比cc强大多了,因此没必要用cc。

下载不到cc的原因在于:cc来自于昂贵的Unix系统,cc是商业软件。

Linux下的cc是gcc符号连接,可以通过$ls –l /usr/bin/cc来简单察看,该变量是make程序的内建变量,默认指向gcc。cc符号链接和变量存在的意义在于源码的移植性,可以方便的用 gcc来编译老的用cc编译的Unix软件,甚至连makefile都不用改在,而且也便于Linux程序在Unix下编译。

 

误区一:gcc只能编译C代码,g++只能编译C++代码。

两者都可以,但请注意:

(1)后缀为.c的,gcc把它当作是C程序,而g++当作是c++程序;后缀为.cpp的,两者都会认为是C++程序,注意,虽然C++是C的超集,但是两者对语法的要求是有区别的。C++的语法规则更加严谨一些。

(2)编译阶段,g++会调用gcc,对于C++代码,两者是等价的,但是因为gcc命令不能自动和C++程序使用的库联接,所以通常用g++来完成链接,为了统一起见,干脆编译/链接统统用g++了(编译阶段g++会反过来再调用gcc),这就给人一种错觉,好像cpp程序只能用g++似的。

 

误区二:gcc不会定义__cplusplus宏,而g++会

实际上,这个宏只是标志着编译器将会把代码按C还是C++语法来解释,如上所述,如果后缀为.c,并且采用gcc编译器,则该宏就是未定义的,否则,就是已定义。

 

误区三:编译只能用gcc,链接只能用g++

严格来说,这句话不算错误,但是它混淆了概念,应该这样说:编译可以用gcc/g++,而链接可以用g++或者gcc -lstdc++。因为gcc命令不能自动和C++程序使用的库联接,所以通常使用g++来完成联接。但在编译阶段,g++会自动调用gcc,二者等价。

 

C++的编译器肯定可以编译C的代码,注意除了C++对C的语法扩充之外,编译和链接C和C++的标准库通常也不一样呢,用gcc而非g++也编译了C++的程序就证明了这一点。

 

注:符号链接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文件,它的内容只是一个字符串。它可能指向一个存在的文件也可能什么都不指向。当您在命令行或程序里提到符号链接的时候,您实际上进入了它指向的文件,前提是这个文件是存在的。

posted on 2013-08-07 20:04 多彩人生 阅读(3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