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ful

zc qq:1337220912

 

protobuf

接下来是定义message属性,一个message是包含了各种类型字段的聚集。有很多标准的变量类型可以使用,包 括:bool,int32,float,double和string。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的message作为字段类型。正像例子中的Person包含了 PhoneNumber,而AddressBook包含了Persion。甚至可以在message内部定义message,例 如:PhoneNumber就是在Persion里面定义的。你还可以定义enum类型,正像指定电话号码类型的MOBILE、HOME、WORK。

其中“=1”,“=2”表示每个元素的标识号,它会用在二进制编码中对域的标识。标识号1-15由于使用时会比那些高的标识号少一个字节,从最优化 角度考虑,可以将其使用在一些较常用的或repeated元素上,对于16以上的则使用在不常用的或optional的元素上。对于repeated的每 个元素都需要重复编码该标识号,所以repeated的域进行优化来说是最显示的。

每个字段必须提供一个修饰词:

Ø  required:表示字段必须提供,不能为空。否则message会被认为是未初始化的,试图build未初始化的message会抛出 RuntimeException。解析未初始化的message会抛出IOException。除此之外,一个required字段与optional 字段完全相同。

Ø  optional:可选字段,可以设置也可以不设置。如果没有设置,会设置一个缺省值。可以指定一个缺省值,正像电话号码的type字段。否则,使用系统 的缺省值:数字类型缺省为0;字符类型缺省为空串;逻辑类型缺省为false;对于嵌入的message,缺省值通常是message的实例或原型。

Ø  repeated:字段可以被重复(包括0),可等同于动态数组或列表。其中存储的值列表的顺序是被保留的。

Required修饰的字段是永久性的,在使用该修饰符时一定要特别小心。如果在以后想要修改required域为optional域时会出现问 题。对于访问旧接口的用户来说没有该字段时,将会认为是不合法的访问,将会被拒绝或丢弃。其中google的一些工程师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不是必须,就尽量 少用required修饰符。

posted on 2012-03-04 15:30 多彩人生 阅读(5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