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滴水穿石

搬家到主站了:http://www.cnblogs.com/cokecoffe/
随笔 - 45, 文章 - 8, 评论 - 12,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多继承

Objective-C不支持多重继承,但是我们有方法实现伪继承.

举个例子,加入对象A无法处理消息fun,而对象B可以处理,此时A已经继承于类C,所以此时A不能再继承B。我们可以用消息转发的方式,来将消息转发给能够处理fun消息的对象B。

当然可以这么实现

1 A:

2 -fun

3 {

4         if([B respondTo:@selector(fun)])

5         {

6                 return [B fun];

7         }

8         return self;

9 }

这样简单的将消息转发出去,但是此方式欠妥,特别是当很多消息都要A来处理,但是A又无法处理的时候,你需要实现各种fun来提供每一种方法处理方式。并且当写下代码的时候,所能处理的消息集合也就必须确定下来,也就是说是静态的。

有一种解决方案可以解决此问题 : forwardInvocation:方法,此方法继承与NSObject。不过NSObject中此方法的实现,只是简单的调用了doesNotRecognizeSelector:

我们要做的是重写需要转发消息的类A的forwardInvocation方法,以实现将消息转发给能处理fun消息的对象。

- (void)forwardInvocation:(NSInvocation *)anInvocation
{
    if ([B respondsToSelector:[anInvocation selector])
        [anInvocation B];
    else
        [super forwardInvocation:anInvocation];
}

还有关键一步,是重写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方法,此方法是在向对象发送不能处理的消息的时候调用的,此方法可判断消息fun是否有效注册。如果注册过fun,那么则返回fun消息的地址之类的信息,如果无效则返回nil,那么就crash掉。所以我们要把fun消息注册为一个有效的。

   
1 - (NSMethodSignature*)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SEL)selector
2 {
3 NSMethodSignature* signature = [super 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selector];
4
5 if (!signature)//如果父类中无注册fun消息,那么将B注册
6 signature = [B 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selector];
7
8 return signature;
9 }

这样一来,消息fun将被转发至B。

我们来说一下向一个对象发送消息后,系统的处理流程

1.首先发送消息[A fun];

2.系统会检查A能否响应这个fun消息,如果能响应则A响应

3.如果不能响应,则调用methodSignatureForSelector:来询问这个消息是否有效,包括去父类中询问。

4.接着调用forwardInvocation:此时步骤三返回nil或者可以处理消息的消息地址。如果nil则crash,如果有可以处理fun消息的地址,那么转发成功。

 

 

posted on 2012-05-23 22:51 Wangkeke 阅读(20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O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