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gu ---大写的人!

纸上得来终归浅

   最近一直在写代码,代码写到一定程度就感觉没有代码我写不出来,想想感觉很搞笑,当自己真的去设计一个程序的话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真实的情况是我做不来。我还是一个低级的程序员,不能设计出一些很强大的东西出来,感觉自己走到了一个不知道是什么地方的境界,太多的东西自己不懂。

    说实话,现在让我去写一个在线聊天工具也不是太大的问题,问题是写出来又怎么样,而且要花很多的时间跟精力,还要做很多的尝试,大概算下时间起码要一年,这还是保守估计,如果只是通讯一下那简单很多,但是要考虑很多的情况,那就复杂了。

    来到学校后一直在实验室里面呆着,天天coding,感觉很好,每天都作出一点点成绩,但是最近一直在做其他的事情,其实也跟我的光线跟踪有关,但是换了一个平台---GPU,也就是显卡自己都感觉自己牛人一样,实际的情况是我根本不懂,就连我写进去的程序是否能达到所预期的速度----100倍的提速,或着更高倍数的速度,我都不敢去想象。

    现在我在做的是矩阵的乘法,当矩阵比较小时,速度还不如CPU,当矩阵大了,速度当然是提高了很多,具体多少,不好说。不过感觉没有什么计算是要这么大的矩阵,所以这个提速跟没提是一样的,再加上当矩阵大了的时候,莫名其妙地计算的精度跟CPU是不一样的,很无语。

    现在我的工作是把GPU的光线跟踪实现了,然后准备考研,但是我心里没有时间表,什么时候才能把GPU的光线跟踪算法给弄出来?我现在完成的算法用了半年的时间,天天coding,有时工作到晚上2点才睡,其实没有睡下,还在想光线是怎么打在物体上的,物体是怎么个眼色很效果的,一直在脑海里打转,感觉自己跟台计算机一样了。

    我感觉我现在进入了一个迷宫,总在迷宫里转。

    我还在私底下做一些其他的程序,这些都还没有做出来,给我一个安静的环境我想我还是可以很快地作出来,我现在缺乏的是耐性和一个环境,我记得我写程序最疯狂的时候是大二的时候,那时候写程序从晚上12点开始,一直到早上5、6点,写完才睡。那段时间是我的水平迅速提高的时候,从基本开始学习,慢慢地才会编一点程序,后来就慢慢变成了比较懂程序的框架。

    回忆大一,感觉自己走了很多冤枉路,上课基本学不来任何东西,老师讲的我一点都听不进去,还是自己一点一点弄出来,老师要做的实习还是其他,我感觉那都是狗屁,还不如自己踏踏实实地写程序。其实写代码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当你把一个难题解决了,比高中作出一道很难的还要有成就感。

    现在看别人的代码、听老师讲课,感觉很凄苦,那些代码连他本人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为什么要这样写,他也不知到,老师讲课,要是水一点的老师,根本教不了什么很高深的学问,感觉还不如看书然后自己写一点程序,然后就懂了。不过要找到好的程序去写,你自己抄书上的代码可行是可行,不过因为书上的代码太小,根本不能教你什么实用的技能。

    我现在经常在MIT的开放课程和Berkeley的计算机系的课程网站上找一些自己感觉喜欢的课程,然后跟着里面的作业做---就是写代码了。提高很快。比老师教得快很多。Stanford的网站上也有很多很好的东西,有时也会看一下,具体的没有去做,不过有时间一定会跟着做。

    看了很多的书之后觉得看书是没有用的,最重要是要自己动手去做点:纸上得来终归浅,方知每事要躬行。

posted on 2010-05-09 22:39 chaogu 阅读(3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10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