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RT原先是指Microsoft开发的C Runtime Library,用于操作系统的开发及运行。后来在此基础上开发了C++ Runtime Library,所以现在CRT是指Microsoft开发的C/C++ Runtime Library。在VC的CRT/SRC目录下,可以看到CRT的源码,不仅有C的,也有C++的。
       CRT原先的目的就是支持操作系统的运行。因为Windows操作系统除汇编部分外,都是用C/C++编写的,所以内核及许多关键服务都在CRT上运行(它们都采用dll技术动态链接)。此外,用 VC编写的C/C++程序也用到它们(可以动态链接,也可以静态链接,前者运行时需要系统中已安装CRT的dll,后者不需要)。可以说,CRT就是 Microsoft编写Windows时使用的低层类库。然后,它又被当作C++标准库的一个实现包含在了VC系列中;我们在VC中使用的C++标准库,其实就是CRT的一个真子集(少了C++标准所不包含的代码,特别是大量的低层C代码)
       至于CRT与WINDOWS API的关系,与许多人理解的相反,WINDOWS API作为Windows的一部份,是在CRT的基础上开发的。你可以将Windows(及其API)看作一个项目,而这个项目使用的语言是汇编/C/C ++,使用的类库就是CRT。所以,离开CRT,Windows API也无法使用的。
C++标准,是C++的通用语言规范,指导所有C ++使用者。而CRT的其中一部分可以看作是Microsoft开发的一个C++标准库实现(其实也确实如此,Microsoft在开发CRT时,参考了正在标准化过程中的C++语言规范)。它与C++标准有一定的差距,部分原因是,在C++没有完成标准化之前,CRT已经开发并投入使用了。为了向下兼容以前的Windows代码,早期的CRT与C++标准总有一定的差距。但是CRT确实在不断的改进中。VC6带的CRT与C++标准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而 VC8的几乎完全符合C++标准了。
       综上,CRT(Microsoft's C/C++ Runtime Library)的一个真子集(主要是C++ Runtime Library)是一个符合(或至少是企图符合)C++标准的C++库。而Windows API(以及Windows的其他许多部分)都是在CRT的基础上开发的。
       除了以上介绍的,在使用CRT的过程中,还需要了解的是:
      1、CRT的一些组成部分也调用了Windows API。这可能就是有人认为CRT是建立的Windows API基础上的原因。但是实际上,这一部分剥离CRT没有任何的问题。只不过Microsoft将在Windows平台上可以使用的C/C++低层库都加入到CRT中。因此,CRT中很大一部分是操作系统平台无关的(原始的CRT),是开发Windows本身及其上一切的基础。它们也可以作为一个C/C+ +库在其他操作系统平台上使用。还有一部分,则是和Windows紧密绑定的,调用Windows API来实现的,可以看作扩展的CRT。之所以将这两部分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都是开发Windows操作系统所需要的,也因为它们也都是Windows 平台上的C/C++程序员所需要的。这种复杂关系是Microsoft的人为因素造成的,不能因此认为CRT是建立在Windows或Windows API基础上的。
       2、CRT的大部分内容是跨硬件平台的,但是也有一些部分,是直接用汇编写成、基于硬件平台、并根据特定硬件平台做的优化(而不是将生成机器码的责任完全交给编译器)。如早期对Indel的x32做了优化,现在由加入对AMD64的优化,这部分则是不跨硬件平台的。
-----------------------------------------------------------------------------------------------------------------------------------------------------------------------------------------------

1)运行时库就是 C run-time library,是 C 而非 C++ 语言世界的概念:取这个名字就是因为你的 C 程序运行时需要这些库中的函数.
2)C 语言是所谓的“小内核”语言,就其语言本身来说很小(不多的关键字,程序流程控制,数据类型等);所以,C 语言内核开发出来之后, Dennis Ritchie 和 Brian Kernighan 就用 C 本身重写了 90% 以上的 UNIX 系统函数,并且把其中最常用的部分独立出来,形成头文件和对应的 LIBRARY,C run-time library 就是这样形成的。
3)随后,随着 C 语言的流行,各个 C 编译器的生产商/个体/团体都遵循老的传统,在不同平台上都有相对应的  Standard Library,但大部分实现都是与各个平台有关的。由于各个 C 编译器对 C 的支持和理解有很多分歧和微妙的差别,所以就有了  ANSI C;ANSI C (主观意图上)详细的规定了 C 语言各个要素的具体含义和编译器实现要求,引进了新的函数声明方式,同时订立了  Standard Library 的标准形式。所以C运行时库由编译器生产商提供。至于由其他厂商/个人/团体提供的头文件和库函数,应当称为第三方  C 运行库(Third party C run-time libraries)。
4)C run-time library里面含有初始化代码,还有错误处理代码(例如divide by zero处理)。你写的程序可以没有 math库,程序照样运行,只是不能处理复杂的数学运算,不过如果没有了C run-time库,main()就不会被调用,exit()也不能被响应。因为C run-time library包含了C程序运行的最基本和最常用的函数。
5)到了 C++ 世界里,有另外一个概念:Standard C++ Library,它包括了上面所说的 C run- time library 和 STL。包含 C run-time library 的原因很明显,C++ 是 C 的超集,没有理由再重新来一个 C ++ run-time library. VC针对C++ 加入的Standard C++ Library主要包括:LIBCP.LIB,  LIBCPMT.LIB和 MSVCPRT.LIB
6)Windows环境下,VC提供的 C run-time library又分为动态运行时库和静态运行时库。
动态运行时库主要是DLL库文件msvcrt.dll(or MSVCRTD.DLL for debug build),对应的Import library文件是MSVCRT.LIB(MSVCRTD.LIB for debug build)
静态运行时库(release版)对应的主要文件是:
LIBC.LIB (Single thread static library, retail version)
LIBCMT.LIB (Multithread static library, retail version)
msvcrt.dll提供几千个C函数,即使是像printf这么低级的函数都在msvcrt.dll里。其实你的程序运行时,很大一部分时间时在这些运行库里运行。在你的程序(release版)被编译时,VC会根据你的编译选项(单线程、多线程或DLL)自动将相应的运行时库文件  (libc.lib,libcmt.lib或Import library msvcrt.lib)链接进来。
编译时到底哪个C run-time library联入你的程序取决于编译选项:
/MD, /ML, /MT, /LD   (Use Run-Time Library)
你可以VC中通过以下方法设置选择哪个C run-time library联入你的程序:
To find these options in the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click Settings on the Project menu. Then click the C/C++ tab, and click Code Generation in the Category box. See the Use Run-Time Library drop-down box.
从程序可移植性考虑,如果两函数都可完成一种功能,选运行时库函数好,因为各个 C 编译器的生产商对标准C Run-time library提供了统一的支持.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