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game

(本色)
posts - 11, comments - 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健脑1

Posted on 2006-11-23 13:55 原色 阅读(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目前,很多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可以通过外部环境刺激来改变人的神经系统。意大利都灵大脑恢复中心主任里达·莱卫·蒙塔奇尼表示:“现在开始已认识到大脑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有极强的自我恢复能力。但直到不久以前,人们还一直认为,大脑是一种比较‘固执’的器官,是不容易改变的。”奠定神经操理论基础的一些近期发现更是颠覆了以往固有的看法,研究证明,一些脑细胞,尤其是海马区的脑细胞能够再生。

  出租车司机的大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熟悉当地各条街道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的海马要大于普通人。这个结论是英国伦敦大学的神经学家埃莉诺·玛归尔通过磁共振技术证实的。出租车司机的海马特别发达,是因为他们需要不停地努力确定自己所处的方位,使海马区得到了锻炼。

  神经之间的联系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还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的功能出现衰老的原因不像是由于脑细胞的逐渐死亡造成的,而是由于脑细胞之间联系的减弱引起的。因为更少地使用大脑以及衰老使得在脑细胞之间传递信息的神经纤维萎缩。

  人体内的天然营养物质——神经营养素有利于这些神经纤维的生长。如果神经纤维受到刺激,就会变大变多,神经之间的连接点即神经键也会增加,从而加快刺激的传递速度。但是,由大脑产生的神经营养素的数量取决于活动的类型。专门进行的研究表明,感官刺激会创造新的神经工作模式,可以促使产生更多的神经营养素。换句话说,促进“脑细胞之间的联系”就能加强和保持智力。比如,一项对男杂技演员所做的实验中,参与了杂技运动控制的运动皮层部分会得到充分发展,并且还可能重新打开那些平时很少被使用的神经。这意味着杂技运动可以增强大脑的某些功能。

  能够使大脑采取新的运动协调形式的行之有效的方式就是音乐。但是,如果说任何一种环境刺激都能够改善大脑可塑性的话,神经操则只会集中于某几类特别的刺激形式。卡茨解释说:“神经操可以让五官感觉同时起作用,以新的形式增强大脑在不同类型信息之间创建连接的自然能力。”人类生理学教授安东尼奥·马尔加罗尼表示:“我们一直都知道,通过不同的活动,可以改变大脑两个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最著名的例子是巴甫洛夫的实验。如果一开始将食物的出现与铃声联系起来,狗就会产生唾液分泌反应。因此,两个距离很远的大脑区域就同时被激活。从此科学界开始了对行为规则的研究,目的是更好地开发大脑的潜力。实际上,它引导着我们趋向兴趣广泛、丰富多彩的生活,以激发这种良性循环,而这需要更多的投入、努力以及意识活动。”

  神经操所有的意义都在于日常生活的策略。这项创新使我们得以重新认识神经系统。它与每一个意外事件发生作用,与此对应的大脑区域的皮层活动就会随之增加。神经被激活,传导着神经刺,在它们之间产生了新的联系,从而产生了珍贵的神经营养素。

  打破常规

  哪些新鲜事物能够提供正确的刺激呢?神经操的第一条规则就是打破常规。然而,仅仅由钢笔写字变成铅笔写字是不够的,真正的变化是换一只手来写。卡茨将这些训练方式总结为三大“基本建议”:

  1.在新的环境中将一种或多种感觉结合起来,或尽可能少地依靠惯常的感觉。比如闭上眼睛淋浴。

  2.集中注意力,从重复的琐事中解脱出来,让大脑保持在警惕的状态。比如将房间的照片颠倒放置,这种刺激会大大加强记忆力。

  3.避免单调的事件。例如,可以经常变换不同的路线去上学或上班。

  其实,性生活是最好的神经操锻炼,它比其他任何常规活动都要好。在性生活中,所有的五官感觉都参与了进来,都得到了利用,大大激发了大脑的情绪循环。但某些神经科学家却对这些训练方式嗤之以鼻。意大利生物心理学教授阿尔伯特·奥利维里奥认为:“所有能让大脑保持效率的方式都是好的。打破常规固然有用,但避免压力、打一局保龄球或者解开某个填字游戏也一样起作用。”

  不同的声音

  如果就神经操的部分科学基础进行讨论,也有人认为神经的可塑性现象尚待证实。神经医学专家弗朗西斯科·摩纳哥就认为:“卡茨的办法和一般医学上采用的康复手段没有很大区别。在教导一位半身不遂的患者锻炼,从而恢复其失去的功能时,我们并不能准确知道在他的大脑中发生了什么。”实际上,神经操的原则在中风症患者中也可以找到实际的应用。马尔加罗尼说:“如果某位患者的一只手臂瘫痪了,我们可以把他健康的手臂也固定起来。这样,通过患者不断向患病的手臂发出的神经刺激,有利于尽快康复。对于记忆和智力,也会产生同样的结果:不断重复使用就会改善。”而最引起争论的是,神经操是否能够延缓神经衰退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生。奥利维里奥认为,有一些统计数据可以支持这种假设:在脑力工作者中出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机会要小于体力工作者,这可能是因为脑力劳动者的大脑常常处于活跃的状态。目前,一组科学家正对一些有该疾病遗传基因的老鼠进行实验。他们迫使这些老鼠过更忙碌的生活,使它们总处于活跃的状态。研究人员表示,要谈实验的结果为时尚早,但他们坚信,与正常生活的动物相比,它们的状态一定会有所改善。

  实际上,要获得实效所需的最少训练量还是个未知因素。此外还要考虑到,人与人之间由于众多因素,比如年龄、遗传基因等等,所取得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健脑运动

  马上行动吧!不论是在旅行还是在工作或者在家中,任何地点任何时候都可以很好地锻炼大脑。下面就是对你的建议。请通过这里介绍的11种办法将神经操真正融进你的生活。

  神经操正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它不需要采用同样的锻炼方法,而是提倡不断地变换。如果在某段时间你采取了某种锻炼方式的话,那过段时间就应该换另一种,然后还可以将它们混合起来。最好不要把这些锻炼变成一种惯例,不要放弃填字游戏、阅读和充满激情的人际交往、旅行。一旦学会了神经操,每个人都会发明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当然,如果人们知道适当的节食、充足的睡眠以及体育锻炼都可以增加大脑神经连接数量,从而增强记忆力和推理能力的话,可能很多人都会拥有灵活的大脑了。

  在家里

  1.闭上眼睛挑选衣服、鞋和首饰,努力通过触摸来分辨它们。不仅使用手指,还要使用脸颊,手臂和脚,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相当灵敏的神经末梢。所以,可以尽量闭上眼睛穿衣服。

  2.反手打开牙膏盖,向牙刷上挤牙膏,刷牙。

  3.将房间墙壁上挂着的照片和装饰画倒过来。

  在途中

  1.经常变换不同的路线去上班。对开车、走路或坐公共汽车都适用。

  2.锻炼触觉。在汽车的储物袋中搁一些硬币,等红灯时,尝试仅用触摸的方式分辨它们。也可以换成其他的小物件进行练习。

  在办公室里

  1.把办公桌上的东西换个位置,从电脑的鼠标到照片,从电话到签字笔。将手表戴在另一只手臂上。

  2.自由讨论。如果要和同事一起解决某个问题,设想并记录下一切可能的方案。然后比较各个方案,作出选择。

  在餐桌上

  1.关掉音响和电视,与一同用餐的家人或朋友轻轻交谈。或者在绝对安静的环境下就餐,甚至可以闭上眼睛咀嚼食物,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享受美食上。

  2.更换座位。在家里、食堂或餐厅里,无论是你还是其他人,不要保持固定的位置。环境或者是食物,都要让自己在就餐的时候有新鲜感。

  在假日或空闲时

  1.去你从没去过的地方。不要总寻找最熟悉的地方。要主动去感受不同地方的不同景色和不同气息。

  2.变得更有创造性,发掘新的爱好。参加某个从未尝试过的活动课程,绘画、音乐或者摄影。尝试新的体育运动,如高尔夫球,骑马。自己下厨烹饪,因为它会调动你所有的感觉。

  反手刷牙,这样可以锻炼相应的脑半球(右半球负责左右,左半球负责右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