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以一个冒号开始,接着是以逗号分隔的数据成员列表,每个数据成员后面跟一个放在括号中的初始化式。例如:

Example::Example() : ival(0), dval(0.0) {}//ival dval是类的两个数据成员

上面的例子和下面不用初始化列表的构造函数看似没什么区别:

Example::Example()

{

       ival = 0;

       dval = 0.0;

}

的确,这两个构造函数的结果是一样的。但区别在于:上面的构造函数(使用初始化列表的构造函数)显示的初始化类的成员;而没使用初始化列表的构造函数是对类的成员赋值并没有进行显示的初始化

初始化和赋值对内置类型的成员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像上面的任一个构造函数都可以。但有的时候必须用带有初始化列表的构造函数

(1)       成员类型是没有默认构造函数的类。若没有提供显示初始化式,则编译器隐式使用成员类型的默认构造函数,若类没有默认构造函数,则编译器尝试使用默认构造函数将会失败。

(2)       const成员或引用类型的成员。因为const对象或引用类型只能初始化,不能对他们赋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