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9  评论-6  文章-0  trackbacks-0

6、 使用ADO

6.1 概述

ADO是ActiveX数据对象(ActiveX Data Object),这是Microsoft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的面向对象的新接口。ADO访问数据库是通过访问OLE DB数据提供程序来进行的,提供了一种对OLE DB数据提供程序的简单高层访问接口。

ADO技术简化了OLE DB的操作,OLE DB的程序中使用了大量的COM接口,而ADO封装了这些接口。所以,ADO是一种高层的访问技术。

ADO技术基于通用对象模型(COM),它提供了多种语言的访问技术,同时,由于ADO提供了访问自动化接口,所以,ADO可以用描述的脚本语言来访问VBScript,VCScript等。 

6.2 在VC中使用ADO

可以使用VC6提供的ActiveX控件开发应用程序,还可以用ADO对象开发应用程序。使用ADO对象开发应用程序可以使程序开发者更容易地控制对数据库的访问,从而产生符合用户需求的数据库访问程序。

使用ADO对象开发应用程序也类似其它技术,需产生与数据源的连接,创建记录等步骤,但与其它访问技术不同的是,ADO技术对对象之间的层次和顺序关系要求不是太严格。在程序开发过程中,不必选建立连接,然后才能产生记录对象等。可以在使用记录的地方直接使用记录对象,在创建记录对象的同时,程序自动建立了与数据源的连接。这种模型有力的简化了程序设计,增强了程序的灵活性。下面讲述使用ADO对象进行程序设计的方法。

6.21 引入ADO库文件

使用ADO前必须在工程的stdafx.h文件里用直接引入符号#import引入ADO库文件,以使编译器能正确编译。代码如下所示:

#define INITGUID

#import "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system\ado\msado15.dll" no_namespace rename("EOF","EndOfFile")

#include "icrsint.h"

这行语句声明在工程中使用ADO,但不使用ADO的名字空间,并且为了避免冲突,将EOF改名为EndOfFile。

6.22 初始化ADO环境

在使用ADO对象之前必须先初始化COM环境。初始化COM环境可以用以下代码完成:

::CoInitialize(NULL);

在初始化COM环境后,就可以使用ADO对象了,如果在程序前面没有添加此代码,将会产生COM错误。

在使用完ADO对象后,需要用以下的代码将初始化的对象释放:

::CoUninitialize();

此函数清除了为ADO对象准备的COM环境。

6.23 接口简介

ADO库包含三个基本接口:

__ConnectionPtr接口、

__CommandPtr接口、

__RecordsetPtr接口, 

__ConnectionPtr接口返回一个记录集或一个空指针。通常使用它来创建一个数据连接或执行一条不返回任何结果的SQL语句,如一个存储过程。用__ConnectionPtr接口返回一个记录集不是一个好的使用方法。通常同CDatabase一样,使用它创建一个数据连接,然后使用其它对象执行数据输入输出操作。 

__CommandPtr接口返回一个记录集。它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法来执行返回记录集的存储过程和SQL语句。在使用__CommandPtr接口时,可以利用全局__ConnectionPtr接口,也可以在__CommandPtr接口里直接使用连接串。如果只执行一次或几次数据访问操作,后者是比较好的选择。但如果要频繁访问数据库,并要返回很多记录集,那么,应该使用全局__ConnectionPtr接口创建一个数据连接,然后使用__CommandPtr接口执行存储过程和SQL语句。 

__RecordsetPtr是一个记录集对象。与以上两种对象相比,它对记录集提供了更多的控制功能,如记录锁定,游标控制等。同__CommandPtr接口一样,它不一定要使用一个已经创建的数据连接,可以用一个连接串代替连接指针赋给__RecordsetPtr的connection成员变量,让它自己创建数据连接。如果要使用多个记录集,最好的方法是同Command对象一样使用已经创建了数据连接的全局—ConnectionPtr接口,然后使用__Recordse7tPtr执行存储过程和SQL语句。

6、24 使用ADO访问数据库

__ConnectionPtr是一个连接接口,首先创建一个__ConnectionPtr接口实例,接着指向并打开一个ODBC数据源或OLE DB数据提供者(Provider)。以下代码分别创建一个基于DSN和非DSN的数据连接。

  //使用__ConnectionPtr(基于DSN)

  __ConnectionPtr MyDb;

  MyDb.CreateInstance(__uuidof(Connection));

  MyDb-〉Open("DSN=samp;UID=admin;PWD=admin","","",-1);

  //使用—ConnectionPtr (基于非DSN)

  __ConnectionPtr MyDb;

  MyDb.CreateInstance(__uuidof(Connection));

MyDb.Open("Provider=SQLOLEDB;SERVER=server;DATABASE=samp;UID=admin;PWD=admin","","",-1);

//使用__RecordsetPtr执行SQL语句

  __RecordsetPtr MySet;

  MySet.CreateInstance(__uuidof(Recordset));

MySet-〉Open("SELECT * FROM some__table",  MyDb.GetInterfacePtr(),adOpenDynamic,adLockOptimistic,adCmdText);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数据连接和一个记录集,接下来就可以使用数据了。从以下代码可以看到,使用ADO的__RecordsetPtr接口,就不需要像DAO那样频繁地使用大而复杂的数据结构VARIANT,并强制转换各种数据类型了,这也是ADO的优点之一。假定程序有一个名称为m__List的ListBox控件,下面代码我们用__RecordsetPtr接口获取记录集数据并填充这个ListBox控件:

__variant__t Holder

  try{while(!MySet-〉adoEOF)

  { Holder = MySet-〉GetCollect("FIELD__1");

  if(Holder.vt!=VT__NULL)

  m__List.AddString((char)__bstr__t(Holder));

  MySet-〉MoveNext();} }

  catch(__com__error  e)

  { CString Error = e-〉ErrorMessage();

   AfxMessageBox(e-〉ErrorMessage());

  } catch(...)

  { MessageBox("ADO发生错误!");} 

必须始终在代码中用try和catch来捕获ADO错误,否则ADO错误会使你的应用程序崩溃。当ADO发生运行错误时(如数据库不存在),OLE DB数据提供者将自动创建一个__com__error对象,并将有关错误信息填充到这个对象的成员变量。 

6.25 类型转换

由于COM对象是跨平台的,它使用了一种通用的方法来处理各种类型的数据,因此CString 类和COM对象是不兼容的,我们需要一组API来转换COM对象和C++类型的数据。__vatiant__t和__bstr__t就是这样两种对象。它们提供了通用的方法转换COM对象和C++类型的数据。

6.3 在VB中使用ADO

ADO 提供执行以下操作的方式:

1、连接到数据源。同时,可确定对数据源的所有更改是否已成功或没有发生。

2、指定访问数据源的命令,同时可带变量参数,或优化执行。

3、执行命令。

3、如果这个命令使数据按表中的行的形式返回,则将这些行存储在易于检查、操作或更改的缓存中。

4、适当情况下,可使用缓存行的更改内容来更新数据源。

5、提供常规方法检测错误(通常由建立连接或执行命令造成)。

在典型情况下,需要在编程模型中采用所有这些步骤。但是,由于 ADO 有很强的灵活性,所以最后只需执行部分模块就能做一些有用的工作。 

以下元素是 ADO 编程模型中的关键部分:

6.31 连接

通过“连接”可从应用程序访问数据源,连接是交换数据所必需的环境。对象模型使用 Connection 对象使连接概念得以具体化。

“事务”用于界定在连接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数据访问操作的开始和结束。ADO 可明确事务中的操作造成的对数据源的更改或者成功发生,或者根本没有发生。如果取消事务或它的一个操作失败,则最终的结果将仿佛是事务中的操作均未发生,数据源将会保持事务开始以前的状态。对象模型无法清楚地体现出事务的概念,而是用一组 Connection 对象方法来表示。ADO 从 OLE DB 提供者访问数据和服务。Connection 对象用于指定专门的提供者和任意参数。

6.32 命令

通过已建立的连接发出的“命令”可以某种方式来操作数据源。一般情况下,命令可以在数据源中添加、删除或更新数据,或者在表中以行的格式检索数据。对象模型用 Command 对象来体现命令概念。使用 Command 对象可使 ADO 优化命令的执行。

  1. 参数

     

通常,命令需要的变量部分即“参数”可以在命令发布之前进行更改。例如,可重复发出相同的数据检索命令,但每一次均可更改指定的检索信息。

参数对与函数活动相同的可执行命令非常有用,这样就可知道命令是做什么的,但不必知道它如何工作。例如,可发出一项银行过户命令,从一方借出贷给另一方。可将要过户的款额设置为参数。

对象模型用 Parameter 对象来体现参数概念。

6.33 记录集

如果命令是在表中按信息行返回数据的查询(行返回查询),则这些行将会存储在本地。

对象模型将该存储体现为 Recordset 对象。但是,不存在仅代表单独一个 Recordset 行的对象。

记录集是在行中检查和修改数据最主要的方法。

6.34 字段

一个记录集行包含一个或多个“字段”。如果将记录集看作二维网格,字段将排列构成“列”。每一字段(列)都分别包含有名称、数据类型和值的属性,正是在该值中包含了来自数据源的真实数据。

对象模型以 Field 对象体现字段。

要修改数据源中的数据,可在记录集行中修改 Field 对象的值,对记录集的更改最终被传送给数据源。作为选项,Connection 对象的事务管理方法能够可靠地保证更改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

6.35 错误

错误随时可在应用程序中发生,通常是由于无法建立连接、执行命令或对某些状态(例如,试图使用没有初始化的记录集)的对象进行操作。

对象模型以 Error 对象体现错误。

任意给定的错误都会产生一个或多个 Error 对象,随后产生的错误将会放弃先前的 Error 对象组。

6.36 属性

每个 ADO 对象都有一组唯一的“属性”来描述或控制对象的行为。

属性有内置和动态两种类型。内置属性是 ADO 对象的一部分并且随时可用。动态属性则由特别的数据提供者添加到 ADO 对象的属性集合中,仅在提供者被使用时才能存在。

对象模型以 Property 对象体现属性。

6.37 集合

ADO 提供“集合”,这是一种可方便地包含其他特殊类型对象的对象类型。使用集合方法可按名称(文本字符串)或序号(整型数)对集合中的对象进行检索。

ADO 提供四种类型的集合:

Connection 对象具有 Errors 集合,包含为响应与数据源有关的单一错误而创建的所有 Error 对象。

Command 对象具有 Parameters 集合,包含应用于 Command 对象的所有 Parameter 对象。

Recordset 对象具有 Fields 集合,包含所有定义 Recordset 对象列的 Field 对象。

此外,Connection、Command、Recordset 和 Field 对象都具有 Properties 集合。它包含所有属于各个包含对象的 Property 对象。

ADO 对象拥有可在其上使用的诸如“整型”、“字符型”或“布尔型”这样的普通数据类型来设置或检索值的属性。然而,有必要将某些属性看成是数据类型“COLLECTION OBJECT”的返回值。相应的,集合对象具有存储和检索适合该集合的其他对象的方法。

6.38 事件

ADO 2.0 支持事件,事件是对某些操作将要或已经发生的通知。

有两类事件:ConnectionEvent 和 RecordsetEvent。Connection 对象产生 ConnectionEvent 事件,而 Recordset 对象则产生 RecordsetEvent 事件。

事件由事件处理程序例程处理,该例程在某个操作开始之前或结束之后被调用。

某些事件是成对出现的。开始操作前调用的事件名格式为 WillEvent(Will 事件),而操作结束后调用的事件名格式为 EventComplete(Complete 事件)。其余的不成对事件只在操作结束后发生。(其名称没有任何固定模式。)事件处理程序由状态参数控制。附加信息由错误和对象参数提供。

可以请求事件处理程序不接受第一次通知以后的任何通知。例如,可以选择只接收 Will 事件或 Complete 事件。

下面的代码显示了一个使用ADO的例子。

首先加入Microsoft ActiveX Data Object 2.0 Library引用。

Dim db As Connection

Set db = New Connection

db.CursorLocation = adUseClient

db.Open "PROVIDER=MSDASQL;DSN=TestDatabase", "sa", "", -1

Dim i As Long

Dim id As Long

Dim value As Single

Dim rst As New Recordset

Set rst = New Recordset

rst.Open "select * from 模拟量变化历史表", db, adOpenDynamic, adLockOptimistic

rst.MoveFirst

For i = 0 To rst.RecordCount - 1

id = rst.Fields("ID")

value=rst.Fields(“VALUE”)

rst.MoveNext

Next i

rst.Close

Set rst = Nothing

db.Close

6.4总结

ADO技术是访问数据库的新技术,具有易于使用、访问灵活、应用广泛的特点。用ADO访问数据源的特点可总结如下:

  1. 易于使用

     

    这是ADO技术的最重要的一个特征。由于ADO是高层应用,所以相对于OLE DB或者ODBC来说,它具有面向对象的特性。同时,在ADO的对象结构中,其对象之间的层次关系并不明显。相对于DAO等访问技术来讲,又不必关心对象的构造顺序和构造层次。对于要用的对象,不必选建立连接、会话等对象,只需直接构造即可,方便了应用程序的编制。

     

  2. 高速访问数据源

     

    由于ADO技术基于OLE DB,所以,它也继承了OLE DB访问数据库的高速性。

     

  3. 可以访问不同数据源

     

    ADO技术可以访问包括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的所有文件系统。此特点使应用程序有很多的灵活性和通用性。

     

  4. 可以用于Microsoft ActiveX页

     

    ADO技术可以以ActiveX控件的形式出现,所以,可以被用于Microsoft ActiveX页,此特征可简化WEB页的编程。

     

  5. 程序占用内存少

     

由于ADO是基于组件对象模型(COM)的访问技术,所以,用ADO产生的应用程序占用内存少。

7、总结

要在访问数据时判断出应该使用哪一种技术,这并不容易。可能需要公用实用程序来处理多个数据库类型;部分数据可能出现在本地硬盘驱动器上,部分在网络上,还有一部分在主机上。甚至客户安装在设备上的产品也会使这种选择更加困难。例如,你所期待的ODBC支持级别也许依赖于所安装的Microsoft Office的版本,因为这个产品不提供ODBC支持。你还会发现,ADO类提供的对象和方法要比ODBC类多。ADO可以提供程序中绝对必须具有的一些特性棗例如,你会发现OLE-DB和ADO两者都支持DFX_Currency,但在ODBC中没有对应的功能,但你要想掌握它们也必须付出一定的努力。

选择OLE-DB或ODBC时,有几条一般的规则。因为ADO实际上只是OLE-DB的包装,所以这些规则也适用于它。下面提供一些基本的原则,可以用来帮助你决定选择OLE-DB还是ODBC。

非OLE环境 如果要访问支持ODBC的数据库,而该数据库又在不支持OLE的服务器上,那么ODBC是最好的选择。

非SQL环境 ODBC在处理SQL时非常出众。处理非SQL数据库时,OLE-DB则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OLE环境 对支持OLE的服务器来说,选择OLE-DB还是ODBC也许是希望各半。如果有ODBC驱动程序可供利用,那么使用ODBC是一个好主意;否则,就只有选择OLE-DB了。

所需的互操作性 如果需要可互操作的数据库部件,那么只有选择OLE-DB。

posted on 2006-05-29 08:48 小石头 阅读(4109)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C++操作数据库 2008-04-09 22:07 | Jc
两个字
非常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操作数据库 2008-04-10 09:24 | 小石头
@Jc
呵呵,我也是抄来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操作数据库 2009-04-02 15:59 | ly
谢谢分享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操作数据库[未登录] 2009-11-25 00:01 | robin
怎么后面又变VB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C++操作数据库[未登录] 2012-05-10 09:18 | 123
还没试试,不过谢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