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随笔 - 4, 文章 - 0, 评论 - 0,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Visual C++ ADO数据库编程入门(下)(转)

10、邦定数据

  定义一个绑定类,将其成员变量绑定到一个指定的记录集,以方便于访问记录集的字段值。

  (1). 从CADORecordBinding派生出一个类:
class CCustomRs : public CADORecordBinding
{
BEGIN_ADO_BINDING(CCustomRs)
ADO_VARIABLE_LENGTH_ENTRY2(
3, adVarChar, m_szau_fname, 
sizeof(m_szau_fname), lau_fnameStatus, false)
ADO_VARIABLE_LENGTH_ENTRY2(
2, adVarChar, m_szau_lname, 
sizeof(m_szau_lname), lau_lnameStatus, false)
ADO_VARIABLE_LENGTH_ENTRY2(
4, adVarChar, m_szphone, 
sizeof(m_szphone), lphoneStatus, true)
END_ADO_BINDING()

public:
CHAR m_szau_fname[
22];
ULONG lau_fnameStatus;
CHAR m_szau_lname[
42];
ULONG lau_lnameStatus;
CHAR m_szphone[
14];
ULONG lphoneStatus;
}
;
      其中将要绑定的字段与变量名用BEGIN_ADO_BINDING宏关联起来。每个字段对应于两个变量,一个存放字段的值,另一个存放字段的状态。字段用从1开始的序号表示,如1,2,3等等。

  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要绑定的字段是字符串类型,则对应的字符数组的元素个数一定要比字段长度大2(比如m_szau_fname[22],其绑定的字段au_fname的长度实际是20),不这样绑定就会失败。我分析多出的2可能是为了存放字符串结尾的空字符null和BSTR字符串开头的一个字(表示BSTR的长度)。这个问题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是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

  CADORecordBinding类的定义在icrsint.h文件里,内容是:
class CADORecordBinding
{
public:
STDMETHOD_(
const ADO_BINDING_ENTRY*, GetADOBindingEntries) (VOID) PURE;
}
;

BEGIN_ADO_BINDING宏的定义也在icrsint.h文件里,内容是:
#define BEGIN_ADO_BINDING(cls) public: \
typedef cls ADORowClass; \
const ADO_BINDING_ENTRY* STDMETHODCALLTYPE GetADOBindingEntries() { \
static const ADO_BINDING_ENTRY rgADOBindingEntries[] = 

ADO_VARIABLE_LENGTH_ENTRY2宏的定义也在icrsint.h文件里:
#define ADO_VARIABLE_LENGTH_ENTRY2(Ordinal, DataType, Buffer, Size, Status, Modify)\
{Ordinal, \
DataType, \
0, \
0, \
Size, \
offsetof(ADORowClass, Buffer), \
offsetof(ADORowClass, Status), \
0, \
classoffset(CADORecordBinding, ADORowClass), \
Modify}
,

#define END_ADO_BINDING宏的定义也在icrsint.h文件里:
#define END_ADO_BINDING() {0, adEmpty, 0, 0, 0, 0, 0, 0, 0, FALSE}};\
return rgADOBindingEntries;}

      (2). 绑定
_RecordsetPtr Rs1;
IADORecordBinding 
*picRs=NULL;
CCustomRs rs;

Rs1
->QueryInterface(__uuidof(IADORecordBinding), 
(LPVOID
*)&picRs));
picRs
->BindToRecordset(&rs);

      派生出的类必须通过IADORecordBinding接口才能绑定,调用它的BindToRecordset方法就行了。

  (3). rs中的变量即是当前记录字段的值

//Set sort and filter condition:
// Step 4: Manipulate the data
Rs1->Fields->GetItem("au_lname")->Properties->GetItem("Optimize")->Value = true
Rs1
->Sort = "au_lname ASC";
Rs1
->Filter = "phone LIKE '415 5*'";

Rs1
->MoveFirst();
while (VARIANT_FALSE == Rs1->EndOfFile)
{
printf(
"Name: %s\t %s\tPhone: %s\n"
(rs.lau_fnameStatus 
== adFldOK ? rs.m_szau_fname : ""), 
(rs.lau_lnameStatus 
== adFldOK ? rs.m_szau_lname : ""),
(rs.lphoneStatus 
== adFldOK ? rs.m_szphone : ""));
if (rs.lphoneStatus == adFldOK)
strcpy(rs.m_szphone, 
"777");
TESTHR(picRs
->Update(&rs)); // Add change to the batch
Rs1->MoveNext();
}

Rs1
->Filter = (long) adFilterNone;

if (picRs) picRs->Release();
Rs1
->Close();
pConn
->Close();


      只要字段的状态是adFldOK,就可以访问。如果修改了字段,不要忘了先调用picRs的Update(注意不是Recordset的Update),然后才关闭,也不要忘了释放picRs(即picRs->Release();)。

  (4). 此时还可以用IADORecordBinding接口添加新纪录
if(FAILED(picRs->AddNew(&rs)))

      11. 访问长数据

  在Microsoft SQL中的长数据包括text、image等这样长类型的数据,作为二进制字节来对待。

  可以用Field对象的GetChunk和AppendChunk方法来访问。每次可以读出或写入全部数据的一部分,它会记住上次访问的位置。但是如果中间访问了别的字段后,就又得从头来了。

  请看下面的例子:
//写入一张照片到数据库:
VARIANT varChunk;
SAFEARRAY 
*psa;
SAFEARRAYBOUND rgsabound[
1];

//VT_ARRAY │ VT_UI1
CFile f("h:\\aaa.jpg",Cfile::modeRead);
BYTE bVal[ChunkSize
+1];
UINT uIsRead
=0;
//Create a safe array to store the array of BYTES 
while(1)
{
uIsRead
=f.Read(bVal,ChunkSize);
if(uIsRead==0)break;
rgsabound[
0].cElements =uIsRead;
rgsabound[
0].lLbound = 0;
psa 
= SafeArrayCreate(VT_UI1,1,rgsabound);
for(long index=0;index<uIsRead;index++
{
if(FAILED(SafeArrayPutElement(psa,&index,&bVal[index])))
::MessageBox(NULL,
"啊,又出毛病了。","提示",MB_OK │ MB_ICONWARNING);
}

varChunk.vt 
= VT_ARRAY│VT_UI1;
varChunk.parray 
= psa;
try{
m_pRecordset
->Fields->GetItem("photo")->AppendChunk(varChunk); 
}

catch (_com_error &e)
{
CString str
=(char*)e.Description();
::MessageBox(NULL,str
+"\n又出毛病了。","提示",MB_OK │ MB_ICONWARNING);
}

::VariantClear(
&varChunk);
::SafeArrayDestroyData( psa);
if(uIsRead<ChunkSize)break;
}
//while(1) 
f.Close();

//从数据库读一张照片:
CFile f;
f.Open(
"h:\\bbb.jpg",Cfile::modeWrite│Cfile::modeCreate);
long lPhotoSize = m_pRecordset->Fields->Item["photo"]->ActualSize; 
long lIsRead=0;

_variant_t varChunk;
BYTE buf[ChunkSize];
while(lPhotoSize>0)
{
lIsRead
=lPhotoSize>=ChunkSize? ChunkSize:lPhotoSize;
varChunk 
= m_pRecordset->Fields->
Item[
"photo"]->GetChunk(lIsRead);
for(long index=0;index<lIsRead;index++

::SafeArrayGetElement(varChunk.parray,
&index,buf+index); 
}

f.Write(buf,lIsRead);
lPhotoSize
-=lIsRead;
}
//while()
f.Close();


      12. 使用SafeArray问题

  学会使用SafeArray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ADO编程中经常要用。它的主要目的是用于automation中的数组型参数的传递。因为在网络环境中,数组是不能直接传递的,而必须将其包装成SafeArray。实质上SafeArray就是将通常的数组增加一个描述符,说明其维数、长度、边界、元素类型等信息。SafeArray也并不单独使用,而是将其再包装到VARIANT类型的变量中,然后才作为参数传送出去。在VARIANT的vt成员的值如果包含VT_ARRAY│...,那么它所封装的就是一个SafeArray,它的parray成员即是指向SafeArray的指针。SafeArray中元素的类型可以是VARIANT能封装的任何类型,包括VARIANT类型本身。

  使用SafeArray的具体步骤:

  方法一:

  包装一个SafeArray:

  (1). 定义变量,如

VARIANT varChunk;
SAFEARRAY 
*psa;
SAFEARRAYBOUND rgsabound[
1];

      (2). 创建SafeArray描述符:
uIsRead=f.Read(bVal,ChunkSize);//read array from a file.
if(uIsRead==0)break;
rgsabound[
0].cElements =uIsRead;
rgsabound[
0].lLbound = 0;
psa 
= SafeArrayCreate(VT_UI1,1,rgsabound);

      (3). 放置数据元素到SafeArray:
for(long index=0;index<uIsRead;index++
{
if(FAILED(SafeArrayPutElement(psa,&index,&bVal[index])))
::MessageBox(NULL,
"出毛病了。","提示",MB_OK │ MB_ICONWARNING);
}

      一个一个地放,挺麻烦的。

  (4). 封装到VARIANT内:
varChunk.vt = VT_ARRAY│VT_UI1;
varChunk.parray 
= psa;

      这样就可以将varChunk作为参数传送出去了。

  读取SafeArray中的数据的步骤:

  (1). 用SafeArrayGetElement一个一个地读
BYTE buf[lIsRead];
for(long index=0;index<lIsRead;index++

::SafeArrayGetElement(varChunk.parray,
&index,buf+index); 
}

      就读到缓冲区buf里了。

  方法二:

  使用SafeArrayAccessData直接读写SafeArray的缓冲区:

  (1). 读缓冲区:
BYTE *buf;
SafeArrayAccessData(varChunk.parray, (
void **)&buf);
f.Write(buf,lIsRead);
SafeArrayUnaccessData(varChunk.parray);

      (2). 写缓冲区:
BYTE *buf;
::SafeArrayAccessData(psa, (
void **)&buf);
for(long index=0;index<uIsRead;index++
{
buf[index]
=bVal[index]; 
}

::SafeArrayUnaccessData(psa);

varChunk.vt 
= VT_ARRAY│VT_UI1;
varChunk.parray 
= psa;

      这种方法读写SafeArray都可以,它直接操纵SafeArray的数据缓冲区,比用SafeArrayGetElement和SafeArrayPutElement速度快。特别适合于读取数据。但用完之后不要忘了调用::SafeArrayUnaccessData(psa),否则会出错的。

  13. 使用书签( bookmark )

  书签可以唯一标识记录集中的一个记录,用于快速地将当前记录移回到已访问过的记录,以及进行过滤等等。Provider会自动为记录集中的每一条记录产生一个书签,我们只需要使用它就行了。我们不能试图显示、修改或比较书签。ADO用记录集的Bookmark属性表示当前记录的书签。

  用法步骤:

  (1). 建立一个VARIANT类型的变量

_variant_t VarBookmark;

  (2). 将当前记录的书签值存入该变量

  也就是记录集的Bookmark属性的当前值。

VarBookmark = rst->Bookmark;

  (3). 返回到先前的记录

  将保存的书签值设置到记录集的书签属性中:
// Check for whether bookmark set for a record
if (VarBookmark.vt == VT_EMPTY)
printf(
"No Bookmark set!\n");
else 
rst
->Bookmark = VarBookmark;

      设置完后,当前记录即会移动到该书签指向的记录。


  14、设置过滤条件

  Recordset对象的Filter属性表示了当前的过滤条件。它的值可以是以AND或OR连接起来的条件表达式(不含WHERE关键字)、由书签组成的数组或ADO提供的FilterGroupEnum枚举值。为Filter属性设置新值后Recordset的当前记录指针会自动移动到满足过滤条件的第一个记录。例如:
rst->Filter = _bstr_t ("姓名='赵薇' AND 性别=’女’");

      在使用条件表达式时应注意下列问题:

  (1)、可以用圆括号组成复杂的表达式

  例如:
rst->Filter = _bstr_t ("(姓名='赵薇' AND 性别=’女’) OR AGE<25");
      但是微软不允许在括号内用OR,然后在括号外用AND,例如:
rst->Filter = _bstr_t ("(姓名='赵薇' OR 性别=’女’) AND AGE<25");
      必须修改为:
rst->Filter = _bstr_t ("(姓名='赵薇' AND AGE<25) OR (性别=’女’ AND AGE<25)");

      (2)、表达式中的比较运算符可以是LIKE

  LIKE后被比较的是一个含有通配符*的字符串,星号表示若干个任意的字符。

  字符串的首部和尾部可以同时带星号*
rst->Filter = _bstr_t ("姓名 LIKE '*赵*' ");
   
      也可以只是尾部带星号:
rst->Filter = _bstr_t ("姓名 LIKE '赵*' ");

      Filter属性值的类型是Variant,如果过滤条件是由书签组成的数组,则需将该数组转换为SafeArray,然后再封装到一个VARIANT或_variant_t型的变量中,再赋给Filter属性。

  15、索引与排序

  (1)、建立索引

  当以某个字段为关键字用Find方法查找时,为了加快速度可以以该字段为关键字在记录集内部临时建立索引。只要将该字段的Optimize属性设置为true即可,例如:
pRst->Fields->GetItem("姓名")->Properties->
GetItem(
"Optimize")->PutValue("True");
pRst
->Find("姓名 = '赵薇'",1,adSearchForward);

pRst
->Fields->GetItem("姓名")->Properties->
GetItem(
"Optimize")->PutValue("False");
pRst
->Close();

      说明:Optimize属性是由Provider提供的属性(在ADO中称为动态属性),ADO本身没有此属性。

  (2)、排序

  要排序也很简单,只要把要排序的关键字列表设置到Recordset对象的Sort属性里即可,例如:
pRstAuthors->CursorLocation = adUseClient;
pRstAuthors
->Open("SELECT * FROM mytable",
_variant_t((IDispatch 
*) pConnection),
adOpenStatic, adLockReadOnly, adCmdText);

pRst
->Sort = "姓名 DESC, 年龄 ASC";

      关键字(即字段名)之间用逗号隔开,如果要以某关键字降序排序,则应在该关键字后加一空格,再加DESC(如上例)。升序时ASC加不加无所谓。本操作是利用索引进行的,并未进行物理排序,所以效率较高。
但要注意,在打开记录集之前必须将记录集的CursorLocation属性设置为adUseClient,如上例所示。Sort属性值在需要时随时可以修改。

  16、事务处理

  ADO中的事务处理也很简单,只需分别在适当的位置调用Connection对象的三个方法即可,这三个方法是:

  (1)、在事务开始时调用
pCnn->BeginTrans();

      (2)、在事务结束并成功时调用
pCnn->CommitTrans ();

      (3)、在事务结束并失败时调用
pCnn->RollbackTrans ();

         在使用事务处理时,应尽量减小事务的范围,即减小从事务开始到结束(提交或回滚)之间的时间间隔,以便提高系统效率。需要时也可在调用BeginTrans()方法之前,先设置Connection对象的IsolationLevel属性值,详细内容参见MSDN中有关ADO的技术资料。

  三、使用ADO编程常见问题解答

  以下均是针对MS SQL 7.0编程时所遇问题进行讨论。

  1、连接失败可能原因

  Enterprise Managemer内,打开将服务器的属性对话框,在Security选项卡中,有一个选项Authentication。

  如果该选项是Windows NT only,则你的程序所用的连接字符串就一定要包含Trusted_Connection参数,并且其值必须为yes,如:
"Provider=SQLOLEDB;Server=888;Trusted_Connection=yes"
";Database=master;uid=lad;";

     如果不按上述操作,程序运行时连接必然失败。

  如果Authentication选项是SQL Server and Windows NT,则你的程序所用的连接字符串可以不包含Trusted_Connection参数,如:
"Provider=SQLOLEDB;Server=888;Database=master;uid=lad;pwd=111;";

      因为ADO给该参数取的默认值就是no,所以可以省略。我认为还是取默认值比较安全一些。

  2、改变当前数据库的方法

  使用Tansct-SQL中的USE语句即可。

  3、如何判断一个数据库是否存在

  (1)、可打开master数据库中一个叫做SCHEMATA的视图,其内容列出了该服务器上所有的数据库名称。

  (2) 、更简便的方法是使用USE语句,成功了就存在;不成功,就不存在。例如:
try{
m_pConnect
->Execute ( _bstr_t("USE INSURANCE_2002"),NULL,
adCmdText│adExecuteNoRecords );
}

catch (_com_error &e)
{
blSuccess
=FALSE;
CString str
="数据库INSURANCE_2002不存在!\n";
str
+=e.Description();
::MessageBox(NULL,str,
"警告",MB_OK │ MB_ICONWARNING); 
}

      4、判断一个表是否存在

  (1)、同样判断一个表是否存在,也可以用是否成功地打开它来判断,十分方便,例如
try{
m_pRecordset
->Open(_variant_t("mytable"),
_variant_t((IDispatch 
*)m_pConnection,true), adOpenKeyset,
adLockOptimistic, adCmdTable);
}

catch (_com_error &e)
{
::MessageBox(NULL,
"该表不存在。","提示",MB_OK │ MB_ICONWARNING);
}

      (2)、要不然可以采用麻烦一点的办法,就是在MS-SQL服务器上的每个数据库中都有一个名为sysobjects的表,查看此表的内容即知指定的表是否在该数据库中。

  (3)、同样,每个数据库中都有一个名为TABLES的视图(View),查看此视图的内容即知指定的表是否在该数据库中。

  5、类型转换问题

  (1)、类型VARIANT_BOOL

  类型VARIANT_BOOL等价于short类型。The VARIANT_BOOL is equivalent to short. see it's definition below: 
typdef short VARIANT_BOOL

  (2)、_com_ptr_t类的类型转换

  _ConnectionPtr可以自动转换成IDspatch*类型,这是因为_ConnectionPtr实际上是_com_ptr_t类的一个实例,而这个类有此类型转换函数。

  同理,_RecordsetPtr和_CommandPtr也都可以这样转换。

  (3)、_bstr_t和_variant_t类

  在ADO编程时,_bstr_t和_variant_t这两个类很有用,省去了许多BSTR和VARIANT类型转换的麻烦。

  6、打开记录集时的问题

  在打开记录集时,在调用Recordset的Open方法时,其最后一个参数里一定不能包含adAsyncExecute,否则将因为是异步操作,在读取数据时无法读到数据。

  7、异常处理问题

  对所有调用ADO的语句一定要用try和catch语句捕捉异常,否则在发生异常时,程序会异常退出。

  8、使用SafeArray问题

  在初学使用中,我曾遇到一个伤脑筋的问题,一定要注意:

  在定义了SAFEARRAY的指针后,如果打算重复使用多次,则在中间可以调用::SafeArrayDestroyData释放数据,但决不能调用::SafeArrayDestroyDescriptor,否则必然出错,即使调用SafeArrayCreate也不行。例如:
SAFEARRAY *psa;

//When the data are no longer to be used:
::SafeArrayDestroyData( psa);

      我分析在定义psa指针时,一个SAFEARRAY的实例(也就是SAFEARRAY描述符)也同时被自动建立了。但是只要一调用::SafeArrayDestroyDescriptor,描述符就被销毁了。

  所以我认为::SafeArrayDestroyDescriptor可以根本就不调用,即使调用也必须在最后调用。

  9、重复使用命令对象问题

  一个命令对象如果要重复使用多次(尤其是带参数的命令),则在第一次执行之前,应将它的Prepared属性设置为TRUE。这样会使第一次执行减慢,但却可以使以后的执行全部加快。

  10、绑定字符串型字段问题

  如果要绑定的字段是字符串类型,则对应的字符数组的元素个数一定要比字段长度大2(比如m_szau_fname[22],其绑定的字段au_fname的长度实际是20),不这样绑定就会失败。

  11、使用AppendChunk的问题

  当用AddNew方法刚刚向记录集内添加一个新记录之后,不能首先向一个长数据字段(image类型)写入数据,必须先向其他字段写入过数据之后,才能调用AppendChunk写该字段,否则出错。也就是说,AppendChunk不能紧接在AddNew之后。另外,写入其他字段后还必须紧接着调用AppendChunk,而不能调用记录集的Update方法后,才调用AppendChunk,否则调用AppendChunk时也会出错。换句话说,就是必须AppendChunk在前,Update在后。因而这个时候就不能使用带参数的AddNew了,因为带参数的AddNew会自动调用记录集的Update,所以AppendChunk就跑到Update的后面了,就只有出错了!因此,这时应该用不带参数的AddNew。

  我推测这可能是MS SQL 7.0的问题,在MS SQL 2000中则不存在这些问题,但是AppendChunk仍然不能在Update之后。

  四、小结

  一般情况下,Connection和Command的Execute用于执行不产生记录集的命令,而Recordset的Open用于产生一个记录集,当然也不是绝对的。特别Command主要是用于执行参数化的命令,可以直接由Command对象执行,也可以将Command对象传递给Recordset的Open。

posted on 2010-12-18 16:42 王凯 阅读(1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