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aof文件浅析

redis aof文件浅析

redis中的数据持久化有两种方式:RDB持久化和AOF持久化。RDB相对于AOF来说是一个粗粒度的备份,即RDB可能是一天备份一次,而AOF可能是每秒一次甚至每次写操作进行一次备份。
redis中的aof(append only file)文件的作用就相当于mysql中的binlog,用于记录写操作日志。当redis服务器异常宕机,可以使用该文件对数据进行恢复。进行数据恢复时,redis服务器端会创建一个 fake client(假冒客户端),即通过fake client来模拟redis客户端,该fake client读取aof文件并执行其中的redis command,通过这种方式来模拟redis客户端对redis服务器的操作(增删改),从而达到恢复数据的目的。
另外redis是k-v数据库,数据存储在内存,当然也会定时持久化。在redis服务关闭时,内存中原先的数据就会丢失,所以在redis每次重新启动时,需要将持久化的数据恢复到内存中。持久化的数据就是rdb和aof文件,具体采用的方式是根据redis的配置文件而定。

posted on 2012-06-11 20:15 MrRightLeft 阅读(6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k-v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2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