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ntl函数

 
      该函数可以改变已打开的文件的性质。

     #include <fcntl.h>
     
int fcntl(int fields, int cmd, /* int arg */); //若成功则依赖于cmd,若出错则返回-1

 
      第三个参数总是一个整数,与上面所示函数原型中的注释部分相对应。但是在作为记录锁用时,第三个参数则是指向一个结构的指针。
   fcntl函数有5种功能:
     1.复制一个现有的描述符(cmd = F_DUPFD).
     2.获得/设置文件描述符标记(cmd = F_GETFD || F_SETFD).
     3.获得/设置文件状态标记(cmd = F_GETFL || F_SETFL).
     4.获得/设置异步I/O所有权(cmd = F_GETOWN || F_SETOWN).
     5.获得/设置记录锁(cmd = F_GETLK, F_SETLK || F_SETLKW).

 

 1#include <fcntl.h>
 2#include <unistd.h>
 3#include <iostream>
 4#include <errno.h>
 5using namespace std;
 6
 7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8{
 9    int fd, var;
10    //fd = open("new",O_RDWR);
11
12    if (argc != 2)
13    {
14        perror("--");
15        cout << "请输入参数,即文件名!" << endl;
16    }

17
18    if ((var = fcntl(atoi(argv[1]), F_GETFL, 0)) < 0)
19    {
20        strerror(errno);
21        cout << "fcntl file error." << endl;
22    }

23
24    switch (var & O_ACCMODE)
25    {
26    case O_RDONLY : 
27        cout<<"Read only.."<<endl;
28        break;
29
30    case O_WRONLY : 
31        cout<<"Write only.."<<endl;
32        break;
33
34    case O_RDWR   : 
35        cout<<"Read wirte.."<<endl;
36        break;
37
38    default  : 
39        break;
40    }

41
42    if (val & O_APPEND)
43        cout << ",append" << endl;
44
45    if (val & O_NONBLOCK)
46        cout << ",noblocking" << endl;
47
48    cout << "exit 0" << endl;
49
50    exit(0);
51}

52
53


        fcntl文件锁有两种类型:建议性锁和强制性锁
        建议性锁是这样规定的:每个使用上锁文件的进程都要检查是否有锁存在,当然还得尊重已有的锁。内核和系统总体上都坚持不使用建议性锁,它们依靠程序员遵守这个规定。
        强制性锁是由内核执行的。当文件被上锁来进行写入操作时,在锁定该文件的进程释放该锁之前,内核会阻止任何对该文件的读或写访问,每次读或写访问都得检查锁是否存在。

        系统默认fcntl都是建议性锁,强制性锁是非POSIX标准的。如果要使用强制性锁,要使整个系统可以使用强制性锁,那么得需要重新挂载文件系统, mount使用参数 -0 mand打开强制性锁,或者关闭已加锁文件的组执行权限并且打开该文件的set-GID权限位。
        建议性锁只在cooperating processes之间才有用,对cooperating process的理解是最重要的,它指的是会影响其它进程的进程或被别的进程所影响的进程,举两个例子:
      (1)我们可以同时在两个窗口中运行同一个命令,对同一个文件进行操作,那么这两个进程就是cooperating processes;
      (2) cat file | sort, 那么cat和sort产生的进程就是使用了pipe的cooperating processes。

        使用fcntl文件锁进行I/O操作必须小心:进程在开始任何I/O操作前如何去处理锁,在对文件解锁前如何完成所有的操作,是必须考虑的。如果在设置锁之前打开文件,或者读取该锁之后关闭文件,另一个进程就可能在上锁/解锁操作和打开/关闭操作之间的几分之一秒内访问该文件。当一个进程对文件加锁后,无论它是否释放所加的锁,只要文件关闭,内核都会自动释放加在文件上的建议性锁(这也是建议性锁和强制性锁的最大区别), 所以不要想设置建议性锁来达到永久不让别的进程访问文件的目的(强制性锁才可以);强制性锁则对所有进程起作用。

        fcntl使用三个参数 F_SETLK/F_SETLKW, F_UNLCK和F_GETLK, 来分别要求、释放、测试record locks。 record locks是对文件一部分而不是整个文件的锁,这种细致的控制使得进程更好地协作以共享文件资源。fcntl能够用于读取锁和写入锁,read lock也叫shared lock(共享锁), 因为多个cooperating process能够在文件的同一部分建立读取锁;write lock被称为exclusive lock(排斥锁), 因为任何时刻只能有一个cooperating process在文件的某部分上建立写入锁。如果cooperating processes对文件进行操作,那么它们可以同时对文件加read lock,在一个cooperating process加write lock之前,必须释放别的cooperating process加在该文件的read lock和wrtie lock,也就是说,对于文件只能有一个write lock存在,read lock和wrtie lock不能共存。
 
 
 

posted on 2008-06-02 14:41 Wealth 阅读(6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8)

随笔档案(8)

文章分类

Around Web

CoBlog

Develop Usage Link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