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这算是开博第一篇文章。

最近这几天,我消失了。曾经我很热心于Team Study, Pari Work,但是这几天我没有参与一次讨论。

这里我胡诌几句:

第一,我就是多看了一点,多学了一点,我是不是Leader不重要,我想Leader首先是大家必须都服的人,看来我没作到这点。

第二,一个小组,或者说一个团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就是交流、合作、纪律。在我们的小组,我看到了交流,这很好,但是我没看到更多的合作与纪律。我知道,我们都是成年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方式。但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两个人好,这个团队就能好的。我们每个人对问题的认识都是有限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不拿出合作互利的态度去做事情,我们如何能要求别人和我们一起合作?如何要求别人能将他们的所得与我们分享?

第三,你们可能讨厌我制定的活动方式,但是你们有提出自己期望的活动方式了么?我老早就说让你们写一下自己对C++的认识,写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和较为熟悉已经掌握的环节,你们写了么?除了黄健和杜娇娇,另外两人没有向我发送这样的文章。你说,我如何能仅仅凭自己的认识,在没有了解大家的好恶之前,制定出大家都满意的章程?就算我制定出章程,你们也没见提出任何建设性意见。我不知道,一个组织,连最起码的章程都没有,如何能运作的好?写到这里,有人要说这是形式主义了。我说要是没有这些所谓的“形式主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也就不会胜利了,中国共产党也就不会发展到今天了。

第四,作为一个搞技术的。一个重要的性格就是谦逊。当我们听到一个和我们思想相左的意见时,我们不是想着如何去驳倒,打击之,重要的是,想想对方为什么有这样的意见,是对方错了,还是我们的认识不足?
另一方面,做技术的人,都有Show的欲望,我想就算是Show,也要Show的有水准。不是东西直接扔给观众,说你们自己去揣摩,就完事了。自我Presentation的能力相当重要,但这样也不是培养这个能力的方式。

第五,我是希望小组每一个人都好的。我希望每个人将来都能是高收入的。我实话实说,我对我认为是朋友的人,我会付出全部真诚,我回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所有与之分享。我不是权威,我只是知道的多了一点,见识的多了一点,思考的多了一点。我不是夸耀自己,我以我对软件业的认识,绝对不会让你们走向偏路。我想有些方面我还是有发言权的,如果没有人愿意服我一丝半点的话,我看这个小组也就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了,因为其核心不存在。如果你觉得你能带领好小组,我二话不说,你来当组长。组长不组长只是形式,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就说到这里,要扔砖头的,斧头的,请~

StoneShi@WeAllLove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