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Ptr
本博客已搬至:http://www.cnblogs.com/baiyanhuang/
posts - 29,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By SmartPtr(http://www.cppblog.com/SmartPtr/)

   虽然, 在大学里也人模人样的给学弟学妹们讲过C语言; 虽然, 刚进项目一个月后就给新进项目的员工培训项目相关技术,知识;虽然, 我DEMO过很多项目。虽然的虽然, 这些事情的效果反映都还不错, 但是, 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 我所感觉到的始终是压力与紧张,甚至会有一丝应付过去的想法。
  然而, 最近几次给新员工培训C++的时候,我发现我的感觉不一样了,感到的不再是紧张, 而是快乐,不仅是在讲课时,哪怕是讲课后,那种快乐也会延续好久。搞得我恨不得天天去上课:)
   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和怎么变成这样的,但我真的很高兴能这样,每当我兴高采烈的讲完课回来, 同事就不解的问我这么开心干吗, 我就一本正经的告诉他:当你把自己的知识教给别人的时候,那是多么的开心的一件事。当然, 这是玩笑。其实, 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为什么会这么开心,尤其是这段时间,本来就有些烦心的事, 在工作的时候情绪不太高, 但是,一去讲课,心情一下子就好起来了。
  不过, 这几次讲课的确也给我了一些启发:
1)讲的内容要有质量, 要言之有物, 使大家认可。
   当你辛辛苦苦讲完一堂课,有人跑上来对你说:“老师,我觉得你讲的好有逻辑性”,或者说“我觉的你讲的很透彻”时,咱啥都不说了, 这就是最好的回报了:)

2) 自信,放松, 这样才能很好的把你知道的清楚的讲出来。

3) 不要蒙混,或回避自己不清楚的问题
问到自己不清楚的地方,不要一笔带过,或蒙混过去,而是告诉他们这个自己也不清楚,要求他们帮忙一起搞清楚这个知识点, 一般情况下面会有人给出恰当的回答的,如果没有, 也可以记下来,下次课时讲。

4) 增加和trainee的交互
讲的时候要注意学员的反应, 讲的太快了, 太慢了, 太难了, 还是太简单了。了解他们的基础, 练习的完成的情况等等。不能自顾自的只在上面完成自己讲课的任务,其他一概不管。

5) 鼓励提问。
No stupid questions, only stupid solutions!鼓励trainee大胆的提问,不要担心问题质量不高。

6) 多提问。
一些重点要点可以用提问的方式讲出来, 这有两个好处
1)引发思考。
2)使trainees集中注意力。


7) 举些通俗生动的例子去讲解
可以是即兴的, 也可以事先准备好的,这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起到“深入浅出”的效果。

  也希望对大家有借鉴价值。

补 充一点, 今天我们组讨论学习, 我负责介绍讲解unit test方面的知识,讲完后的Q&A的过程中感觉到一点,就是不管对于什么样的问题都应该重视,要认真的回答,特别是不要用不太礼貌的反问方式去 回答你认为比较简单的问题,这样容易打击大家提问,学习的积极性。
posted on 2007-08-26 21:03 SmartPtr 阅读(47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讲课的快乐
2007-08-29 10:03 | Anders06
heh ,几时也让我听听你的课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