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Ptr
本博客已搬至:http://www.cnblogs.com/baiyanhuang/
posts - 29,comments - 176,trackbacks - 0
By SmartPtr(http://www.cppblog.com/SmartPtr/)

    作为程序员,平时工作中,不论是培训,会议,还是日常讨论,很大一部分是以提问与回答的形式来进行的。那么,我们的提问,回答的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的效率。

  什么样的提问,回答的方式才是正确的方式,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以下是自己在平时工作中对照自己,观察他人得出的一些见解。

  我想首先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目的一定要正确。
  提问的目的是为了弄清楚自己或大家不明白的;回答的目的是解释清楚别人不明白的;看似很简单,但不一定人人都能做到。比如说,有些人提问可能就是为了为难回答者,或者为了炫耀自己,逞强好胜,或两者皆有;有些人回答问题可能就是为了死死维护自己的观点;这都是十分不可取的,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就是一种内耗,会极大的降低工作效率。
  提问,回答,是一个讨论的过程,讨论不是辩论,辩论的目的是让对方无话可说,而讨论的目的是让双方无事不明,就是每个人都搞明白在讨论的问题。所以,当你在提问的时候,或是回答的时候,先想想你的目的是否是正确的?这么做是否有意义?(其实,做任何事都应该是这样的。)

  第二个,应该是态度问题。
  第一,不要因为胆怯而不敢发问,也不要以为自己的问题比较
stupid而不好意思发问,其实想想,你并不比别人笨吧,你不明白的地方,别人极有可能也不明白,提出问题了,对大家都有好处。(当然,在之前你一定要做过准备,不然瞎提问就浪费大家时间了)。
  第二,可能你的水平不错,觉得人家讲的不好,提问提得很傻,就感觉很不屑,但是请不要这么harsh, 多点宽容,多点耐心;一个人在团队中肯定是有付出也有收获的,这个时候就是你付出的时候,你不应该坐在一边鄙视别人,而是应该利用你的水平来帮助大家提高。 
  第三,在提问,讨论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礼貌,不要得理不饶人,更不要强词夺理,对立的双方不是你们,而是你们和你们所要解决的问题。



posted on 2007-07-21 00:56 SmartPtr 阅读(4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