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maTera

小鱼儿的技术池塘
随笔 - 7, 文章 - 3, 评论 - 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红黑牌游戏

 

 

有这么一个游戏,叫做红黑牌游戏。游戏是两组人参加,大家手里拿有红黑两种牌,按出牌来计算得分。

    规则是:双方出牌次数都为6次,第1、2、4、5的计分为一倍,第3为两倍,第6次为3倍。如果双方一样出黑牌,双方都加3分;如果双方都出红牌,各减6分;如果一方出红牌,一方出黑牌,出红牌的加6分,出黑牌的减6分。双方比赛,正分多的为胜者。

    规则没有规定双方不可以事先进行商量。

    A、B两组人开始玩这个游戏。双方经过研究讨论,说好都出黑牌。但第一轮出牌时,A方变卦出了红牌。于是A方6分,B方负6分。

    B方很生气。在第二轮,B方马上换成红牌,A方也继续出红牌,于是双方都减分。

    下来的几轮可以想像,双方都是出红牌。B方一直在想如果A方能够出一次黑牌,大家平分,下来的几轮也许还可以达成共赢。但A方一直没有。A方在想,如果出黑牌,如果B方报复,在第6轮换成红牌,自己就要输。于是双方最后都是负分,没有胜者。

    这个游戏是说商场上的竞争,如果双方能达共赢,但互相不信任,互相恶性竞争,结果大家可能两败俱伤。游戏很简单,但意义很深刻。

    引伸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时候如果总是计较一时的得失,总是出红牌,最后都不敢再出黑牌,最终交不到真心朋友。

    如果我们多出黑牌,也许会遇到总出红牌的人,会吃很多的亏。但多出黑牌的人,信誉一定好,人缘一定好,让人觉得值得信任,相信他会有一帮真正的朋友。

    大智若愚有时就是这样。


posted on 2009-03-20 16:13 Python 阅读(165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转]红黑牌游戏  回复  更多评论   

今天下午有幸玩了一次这个游戏,之前还不是很明白。但后来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为什么任何这种竞争性的游戏我总抱着要赢对方的心态呢,好胜固然是件好事。
但还要在更高层次看待某次竞争,让竞争对手(也许不能这么说,也可能是我们同事、盟友)得利又未尝不是件好事呢?

我太年轻了。
2009-03-20 16:18 | Pytho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