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TheWay2012
埋葬昨天的我,迎来重生的我!
posts - 15,  comments - 89,  trackbacks - 0

 

    因为当前所在的这家公司薪水不是很高、公司所从事的行业也不好、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所以本人决定离开这家公司,想换换环境。本人大概是在本月初开始投递简历,经过这么多天的面试,有一些感悟,想写出来,欢迎各位拍砖。

    1.先提出辞职还是先找好工作再离职?

    好多人是抱着骑驴找马的思想去找工作的,一般会在找到工作并且得到offer之后再提出离职申请。本人不知道怎么了,总是不太喜欢这种方式。如果这么做的话,请假出去面试的时候总是有种怪怪的感觉,感觉自己撒这个慌被好多人都发现了。所以本人一直都是在打算离职的时候就跟公司明说,然后再找工作。

    2.一定做好心理准备。

    我想大家都有找工作的经历,大家也都知道找工作不是太容易,所以一定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真找不到工作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这样的结果你能接受吗,这些问题要考虑清楚。

    另外一点就是对于大部分面试来说都需要做一些面试题。当然了这些面试题里很可能有你不会的,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可能有很多的面试题都不会。对于这种情况不要灰心不要丧气,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这是很正常的,面试的时候肯定会有不会做的题。关键是碰到这种题的时候,要自己记下来,面试结束后要仔细查查资料或者请教别人,一定要搞明白。同时分析自己为什么不会做这道题,针对不同的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改进不足。

    3.做好准备工作。

    找工作是一个考验人的活动:应聘的公司考验你的知识、能力等,同时在面试活动中也会考验你的心态,如果面试的公司很多且相距比较远的话实际上也会考验你的体力等等。这些东西都需要准备的。你要找什么样的工作,这些工作需要什么样的技术,这些技术你是否掌握,是否需要复习,你的简历是否写好了,你是否想好了如何介绍自己才能突出自己的优势,你是否想到面试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问题,你是否需要临时学一些其他的技术等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去准备。所以面试之前最好能够把可能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列出一个清单来,然后对照这个清单来做准备。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随时修改你在准备阶段做的计划,因为面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可能有很多你原来没有想到或者原来想法是错误的情况,所以要及时修改原来的计划。

    4.如何能够找到好工作?

    当读者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不要高兴,我下面说的没有什么捷径更没有什么奇妙的方法。

    大家如果自己分析的话肯定也知道:一边是很多程序员找不到工作,另外一边是很多公司找不到程序员。这是为什么呢?大家其实也都知道,主要是因为程序员的能力和公司能够提供的待遇、发展空间、公司文化等,这两方面出了问题。

    对于我们程序员如何办呢?很简单!努力工作好好学习!没有别的办法,真的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如果你现在面试的时候提出期望薪水已经很低了,可是还没有什么公司想要你。那么这很可能说明你的能力很有问题。请扪心自问“我有多少时间是真正的在努力工作,我有多少次因为一个问题而在计算机面前调试到深夜,我买的电脑是不是只用来上网、聊天,下班之后你用你自己的电脑写过多少次代码、总共有多少行代码”?如果你能够回答说我平时努力工作,遇到问题也会想尽一切办法搞定它,看到别人或者几个月前的自己写的烂代码有种想要马上改过来的冲动,我也能够经得住外面的诱惑而在电脑面前写程序。那么我敢肯定你找工作不会很困难的并且你肯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找到你想要的工作的。

    5.如何看待面试?

    本人觉得面试是提高自己的很好的机会!通过面试我们可以知道我们哪方面不足,甚至我们可以知道我们很烂。这都没有关系,不要灰心丧气!这是给我们认清自己的机会,这是我们的动力!当你知道这些之后如果能够痛下决心努力改正的话,属于你的美好的明天一定会到来。

    面试过程是不会公平的!这个世界很少公平过!假如你不是什么211重点院校的毕业生,假如你不是研究生,假如你不是北大清华的学生;那么你可能被不公平对待过,没办法我也被不公平对待过,社会就是这样,我们只能通过努力工作证明自己的价值;让有这种思想的人知道自己错了。

    6.说点题外话。

    本人实习的时候是在一个院士开的公司实习的,其实这个公司里都是他的学生,这些学生都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本人当前所在的公司也有好多研究生(北理、西电等);在这次面试过程中也接触到了清华的研究生和在国外读计算机硕士学位的北航的研究生(在一次两小时的群殴的过程中这位大哥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是用颤音说话的)。综合这些经历,本人觉得很多研究生也不过如此;当然本人不否认研究生当中也有很牛的人,只是说研究生或者什么211重点学校毕业的学生优势并不明显,或者说很难发现他们的优势。说句狂傲的话:哥自认为不比中国任何一所学校的研究生差!!

 

posted on 2010-03-23 18:38 OnTheWay 阅读(2106) 评论(7)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面经

FeedBack:
# re: 面试感悟
2010-03-24 01:47 | 陈梓瀚(vczh)
我觉得最后一句应该是:哥自认为不比中国任何一所学校的研究生(的平均水平)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感悟
2010-03-24 09:44 | OnTheWay
@陈梓瀚(vczh)
谢谢你的回复。
最后这句话确实有些欠妥,太过张狂了。
感谢你的提醒!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感悟
2010-03-24 10:39 | 乐蜂网专卖店
卡什么的马上到时的撒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感悟[未登录]
2010-03-24 14:57 | ViskerWong
最后一句挺好,想改的话也可以这样说:
自认为中国任何一所学校出来的研究生不见得比哥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感悟
2010-03-24 15:13 |
呵呵 好巧 我也在这样一家公司目前 也想换地方 也刚毕业 也觉得 哥自认为不比中国任何一所学校的研究生差!!
交个朋友 jdcb.jdcb@gmail.com 有时间联系 交流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感悟
2010-03-24 18:11 | billow
和LZ一样,不喜欢骑驴子找马,还是先提出辞职了再找吧。虽然找到合适的工作非常难。做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试感悟
2010-03-24 18:24 | OnTheWay
@billow
您好,谢谢你的评论。
我最近也想看看关于socket方面的书,我看到你说你在看<精通vc++ Socket编程> 这本书,书的全名是叫什么?感觉这本书怎么样?谢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友情连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