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流长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关于无符号类型的建议

(摘自C专家编程)
    字符和整型(整型升级)
    char,short int或者int型位段(bit-field),包括它们的有符号或无符号类型,以及枚举类型,可以使用在需要int或unsigned int的表达式中。如果int可以完整表示源类型的所有值(即int是32位,译者注),那么该源类型的值就转换为int,否则转换为unsigned int。这称为整型升级。
    寻常算术转换
    许多操作数类型为算术类型的双目运算符会引发转换,并以类似的方式产生结果类型。它的目的是产生一个普通类型,同时也是运算结果的类型,这个模式称为“寻常算术转换“。
    首先,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是long double,那么另一个操作数也被转换为long double。其次,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的类型是double,那么另一个操作数也被转换为double。再次,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的类型是float,那么另一个操作数也被转换为float。否则,两个操作数执行整型升级,执行下面的规则:
    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的类型是unsigned long int,那么另一个操作数也被转换为unsigned long int。其次,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的类型是long int,而另一个操作数的类型是unsigned int,如果long int能够完整表示unsigned int的所有值(即long是32位而int是16位,译者注),那么unsigned int类型操作数被转换为long int,如果long int不能完整表示unsigned int的所有值(即long和int均为32位,译者注),那么两个操作数都被转换为unsigned long int。再次,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是long int,那么另一个操作数被转换为long int。再再次,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的类型是unsigned int,那么另一个操作数被转换为unsigned int。如果所有以上情况都不属于,那么两个操作数都为int。
    通俗的说(当然存在漏洞,而且不够精确):当执行算术运算时,操作数的类型如果不同,就会发生转换。数据类型一般朝着浮点精度更高、长度更长的方向转换,整型数如果转换为signed不会丢失信息,就转换为signed,否则转换为unsigned。
    ANSI C标准采用值保留(value preserving)原则,就是当把几个整型操作数混合使用,结果类型有可能是有符号数,也有可能是无符号数,取决于操作数的类型的相对大小。
对无符号类型的建议:
    尽量不要在代码中使用无符号类型,以免增加不必要的复杂性。尤其是,不要仅仅因为无符号数不存在赋值(如年龄、国债)而用它来表示数量。
    尽量使用像int那样的有符号类型,这样在涉及升级混合类型的复杂细节时,不必担心边界情况(如-1被翻译成非常大的正数)。
    只有在使用位段和二进制掩码时,才可以使用无符号数。应该在表达式中使用强制类型转换,使操作数均为有符号数或者无符号数,这样就不必由编译器来选择结果的类型。

posted on 2010-09-10 20:24 LinusYu 阅读(3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