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3,comments - 0,trackbacks - 0
中国通信特约In-Stat分析师 管黛

  引言

  现在移动互联网孕育了巨大商机,一种业务有多个平台支撑,一个平台又提供多种业务,明星业务就是在业务与平台的互相匹配中诞生的。Push Mail就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

  随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两大运营商在2005年上半年推出了各自的Push Mail的业务,Push Mail的概念在国内着实“火”了一把。RIM的成功也使国内的技术和服务提供商看到了市场机会。

  Push Mail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应用非常广泛,In-Stat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全球Push Mail的用户有望达到2到3亿。但是Push Mail在中国的应用会不会像欧美国家那样风靡一时,笔者认为还是存在着一些障碍的。

  第一道关:用户使用习惯

  国内用户对电子邮件的依赖程度有限。欧美国家互联网应用发展的较早,电子邮件已经成为人们普遍采用的交流方式:在个人应用上成为主要的沟通方 式之一,而商务领域对电子邮件更是有很强的依赖性。而Push Mail的出现正好符合了欧美国家对电子邮件的使用习惯和依赖性,因此Push Mail会在欧美国家大受欢迎。而在中国,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是同步发展的,同样作为沟通方式,电话、短信、手机电 子邮件、移动即时消息其实是有替代性的。在语音业务之后,短信获得了爆发性的发展,成为人们沟通的主要方式,而对电子邮件的使用反而受到了影响。国内用户 对电子邮件的依赖并不像欧美国家的用户那么强烈,很多商务人士仍然习惯在用电话和短信联系,只有在需要公务交流、并且无法使用电脑或上网时才会想到用手机邮件。

  第二道关:资费

  其实手机电子邮件不只是Push Mail,人们可以通过短信、访问WAP网站(现在很多邮件服务提供商都提供这些收发邮件的方式),如果手机支持则可以在手机上进行设置来收发邮件,或使 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智能的用户还可以直接通过访问互联网来查收邮件。如果用户使用的是免费邮箱,那么这些方式使用手机邮件就是免费的,用户只需支付短信 费或GPRS流量费。目前移动运营商推出的Push Mail的资费情况如下表所示:



  可见Push Mail的资费是比较高的。对于大部分个人用户来说很难接受,他们完全可以通过短信、WAP等其他方式使用手机邮件;多数中小企业用户的IT预算还没有到实现移动商务的阶段;大的企业集团,尤其是本地的大企业,还没有意识到Push Mail的价值,不愿意为此支付如此高的费用。而且Push Mail的使用费是和流量有关的,那么用户不得不为垃圾邮件买单,这也是很多用户所担心的问题。

 第三道关:手机终端

  目前支持Push Mail的终端还不多,支持中国移动手机邮箱业务的终端也只有10余款,支持联通红莓业务的终端是彩e的手机,黑莓业务也需使用黑莓手机。而支持Push Mail的手机大多是高端手机,价格不菲,能够为了使用Push Mail而更换手机的用户并不多,因此换机问题也是Push Mail发展的一个障碍。

  过“关”还需找准市场切入点

  但是Push Mail在国内也会有发展空间。笔者认为Push Mail的主要用户群在于集团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和行业用户。

  首先集团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和一些行业用户,对电子邮件的依赖程度更高,电子邮件是主要的沟通方式之一,因此这些企事业单位对手机电子邮件 的需求更迫切,特别是经常不在办公室的职员,需要即时处理公务邮件,而Push Mail能使他们更方便地使用电子邮件,这样的业务会受到他们的欢迎。这是Push Mail的需求基础。

  其次这些大企事业单位最有可能拿出预算办理Push Mail业务。刚才提到过,Push Mail的业务资费和换机成本都比较高,个人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的IT预算一般还是在信息化建设上,如果不是对电子邮件的依赖程度非常高,一般不会拿出预算申请Push Mail业务。

  再次Push Mail可以满足企事业单位对信息安全的要求。根据对邮件安全性的区分,可分为加密和非加密两种类型。加密Push Mail业务一般是指在邮件推送至手机前对Email进行加密,并在手机接收到邮件后由手机客户端再进行解密的一种安全邮件推送业务,此类业务一般用于企 业用户。非加密Push Mail业务一般指在邮件推送过程中并不对邮件进行加密的一种邮件推送业务,此类业务一般用于个人用户。所以企业Push Mail业务还能满足企业信息安全的需求。

  In-Stat预计,到2011年中国手机电子邮件用户达到1400万户,其中企业用户达到250万,个人用户达到1170万。2007到2011年,企业用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8%,个人用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6%。如下图所示:



  企业手机电子邮件用户的快速增长正是受到了Push Mail的推动,到2011年至少60%企业手机电子邮件用户是Push Mail的用户。目前Push Mail在国内还处于产品开发、业务宣传、市场培育的阶段。中国移动的“手机邮箱”、RIM的黑莓、中国联通的红莓、Visto、微软诺基亚、Good、Seven等,都在积极的准备抢占国内市场。随着企业信息化步伐的加快,移动商务会成为企业信息化的下一个热点,到那时Push Mail将会充分体现它的价值。


转自:http://www.enet.com.cn/article/2007/0810/A20070810773631.shtml
posted on 2009-05-06 08:33 收藏也是种爱好 阅读(2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IT启发新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