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你是我独家记忆

一段永远封存的记忆,随风而去
posts - 263, comments - 3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不上升序列的最小分划

Posted on 2008-08-20 21:31 Hero 阅读(3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资料整理

 

 1 一个著名的定理是这样的:最长上升序列的长度等于不上升序列的最小分划(即将平面上的点分划成尽可能少的不相交的不上升序列)。下面我们就来给出这个定理的证明,在证明的过程中,我们甚至可以得到求具体分割方案的方法。
 2 证明:
 3 一个显然的结论是最长上升序列的长度小于等于不上升序列的最小分划。因为上升序列中任意两点都不可能属于同一个不上升序列。也就是说,最长上升序列中的所有点分属不同的不上升序列。所以,不上升序列的分划数最少也不会少于最长上升序列的长度。
 4 关键的是要证明,最长上升序列的长度大于等于不上升序列的最小分划。我们来构造一个不上升序列的分划。
 5 首先在二维Euclid空间中取出所有的满足如下性质的点(x, y):对于任意的点(x'', y''),总满足x''≤x || y''≤y,即(x,y)的“右上方”没有别的点。可以证明,取出的点集{(x,y)}是一条不上升序列。因为点集中任意两点(x1, y1)和(x2, y2)总满足x1≤x2 || y1≤y2且x2≤x1 || y2≤y1,整理一下即得(x1≤x2)xor(y1≤y2)=true。所以,把这些点按x升序排列后,得到的y相应的成降序。
 6 将上面取出的点从空间中去除后,重复上述过程,又可以得到一条新的不上升序列。如此反复……可以得到一个不上升序列的分划(现在还不能肯定这就是最小的分划)。由前面的结论知道,这个分划数必定大于等于最长上升序列的长度。
 7 我们对得到的不上升序列分划进行分级,先取出的等级最高,最后取出的等级最低。这样就得到k条分属level1,level2,…,levelk的不上升序列。
 8 这些链上的点满足这样的性质:对于一个属于leveli(i<k)链上的点(x, y),必然存在一个属于leveli+1的点(x'', y''),使得x<x'' && y<y''。否则(x, y)在取leveli+l链时就会被取走,不应属于leveli。
 9 从level1上的一点(x1, y1)开始,取level2的点(x2, y2),x2>x1 && y2>y1,然后取level3的点(x3, y3)……最后必然能取到levelk上的点(xk, yk)。如此得到的序列(x1, y1),(x2, y2),…,(xk, yk),就是一条上升序列。所以,我们前面得到的不上升序列的分划数就不可能大于最长上升序列长度。
10 这就证明了最长上升序列的长度大于等于不上升序列的最小分划。再加上“最长上升序列的长度小于等于不上升序列的最小分划”的结论,就证明了最长上升序列的长度等于不上升序列的最小分划。
11 这个证明的优点在于,它是一个构造性的证明,并且揭示了最长上升序列与不上升序列最小分划之间的较为深刻的关系。
12 根据前面的证明,我们可以很容易得到两种解决本题的方法:
13 1)在给出的二元组中求出最长下降序列的长度(具体实现比较简单,这里就从略了);
14 2)用类似Topologic排序的方法,构造性的求出不下降序列的最小分割(详细过程见证明)。
15 这两种方法的时间复杂度都是O(n2)的。实际上,本题还能优化到O(nlog2n)级,考虑到题目的规模以及本文的侧重点,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此外,前面讲的方法(2),也是求最长双链问题的一个基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