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天空

时间来得快,去得也快

 

C++ 单元测试

测试并不只是测试工程师的责任,对于开发工程师,为了保证发布给测试环节的代码具有足够好的质量( Quality ),为所编写的功能代码编写适量的单元测试是十分必要的。

 

单元测试( Unit Test ,模块测试)是开发者编写的一小段代码,用于检验被测代码的一个很小的、很明确的功能是否正确,通过编写单元测试可以在编码阶段发现程序编码错误,甚至是程序设计错误。

单元测试不但可以增加开发者对于所完成代码的自信,同时,好的单元测试用例往往可以在回归测试的过程中,很好地保证之前所发生的修改没有破坏已有的程序逻辑。因此,单元测试不但不会成为开发者的负担,反而可以在保证开发质量的情况下,加速迭代开发的过程。

对 于单元测试框架,目前最为大家所熟知的是 JUnit 及其针对各语言的衍生产品, C++ 语言所对应的 JUnit 系单元测试框架就是 CppUnit 。但是由于 CppUnit 的设计严格继承自 JUnit ,而没有充分考虑 C++ 与 Java 固有的差异(主要是由于 C++ 没有反射机制,而这是 JUnit 设计的基础),在 C++ 中使用 CppUnit 进行单元测试显得十分繁琐,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 CppUnit 的普及。笔者在这里要跟大家介绍的是一套由 google 发布的开源单元测试框架( Testing Framework ): googletest 。

应用 googletest 编写单元测试代码

googletest 是由 Google 公司发布,且遵循 New BSD License (可用作商业用途)的开源项目,并且 googletest 可以支持绝大多数大家所熟知的平台。与 CppUnit 不同的是: googletest 可以自动记录下所有定义好的测试,不需要用户通过列举来指明哪些测试需要运行。

定义单元测试

在应用 googletest 编写单元测试时,使用 TEST() 宏来声明测试函数。如:

清单 1. 用 TEST() 宏声明测试函数
TEST(GlobalConfigurationTest, configurationDataTest) 
TEST(GlobalConfigurationTest, noConfigureFileTest)

分别针对同一程序单元 GlobalConfiguration 声明了两个不同的测试(Test)函数,以分别对配置数据进行检查( configurationDataTest ),以及测试没有配置文件的特殊情况( noConfigureFileTest )。

实现单元测试

针对同一程序单元设计出不同的测试场景后(即划分出不同的 Test 后),开发者就可以编写单元测试分别实现这些测试场景了。

在 googletest 中实现单元测试,可通过 ASSERT_* 和 EXPECT_* 断言来对程序运行结果进行检查。 ASSERT_* 版本的断言失败时会产生致命失败,并结束当前函数; EXPECT_* 版本的断言失败时产生非致命失败,但不会中止当前函数。因此, ASSERT_* 常常被用于后续测试逻辑强制依赖的处理结果的断言,如创建对象后检查指针是否为空,若为空,则后续对象方法调用会失败;而 EXPECT_* 则用于即使失败也不会影响后续测试逻辑的处理结果的断言,如某个方法返回结果的多个属性的检查。

googletest 中定义了如下的断言:

基本断言二进制比较字符串比较
ASSERT_TRUE(condition);
EXPECT_TRUE(condition);
condition为真
ASSERT_FALSE(condition);
EXPECT_FALSE(condition);
condition为假
ASSERT_EQ(expected,actual);
EXPECT_EQ(expected,actual);
expected==actual
ASSERT_NE(val1,val2);
EXPECT_NE(val1,val2);
val1!=val2
ASSERT_LT(val1,val2);
EXPECT_LT(val1,val2);
val1<val2
ASSERT_LE(val1,val2);
EXPECT_LE(val1,val2);
val1<=val2
ASSERT_GT(val1,val2);
EXPECT_GT(val1,val2);
val1>val2
ASSERT_GE(val1,val2);
EXPECT_GE(val1,val2);
val1>=val2
ASSERT_STREQ(expected_str,actual_str);
EXPECT_STREQ(expected_str,actual_str);
两个 C 字符串有相同的内容
ASSERT_STRNE(str1,str2);
EXPECT_STRNE(str1,str2);
两个 C 字符串有不同的内容
ASSERT_STRCASEEQ(expected_str,actual_str);
EXPECT_STRCASEEQ(expected_str,actual_str);
两个 C 字符串有相同的内容,忽略大小写
ASSERT_STRCASENE(str1,str2);
EXPECT_STRCASENE(str1,str2);
两个 C 字符串有不同的内容,忽

posted on 2012-06-01 10:37 探路者 阅读(4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学习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新闻档案

Android

Compiler Course

VIM

编译技术集合

测试

高性能计算

个人博客

框架/组件/库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