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Blog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Unported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 Fox <游戏人生>

游戏人生

游戏人生 != ( 人生 == 游戏 )
站点迁移至:http://www.yulefox.com。请订阅本博的朋友将RSS修改为http://feeds.feedburner.com/yulefox
posts - 62, comments - 50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Debian开发学习日记(一):使用Vim

Posted on 2008-06-05 00:21 Fox 阅读(2551)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技术碎语

题记:哥(我)基本是Linux盲,刚开始接触,有点像对females的亢奋感。

心血来潮,再次装了VMware,两个机子分别装了简体中文和英文的Debian,只有base-system

前前后后装了不下五、六遍,算是对Debian的安装过程熟悉一下,有点弱智:D。装好系统之后,只装了Vimapt-get install vim

Vim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自从我在06年结束了TC 2.0的时代之后,已经很久没有在纯文本模式下做过任何操作了(偶尔的装过Debian,用过Vim都不算吧:D)。虽然我一向声称更喜欢命令操作而不是鼠标移动,但那毕竟是在用了六、七年的Windows下(虽然也不长:(),看来多少是有点叶公好龙的感觉。

INSERT mode下,费了半天劲,敲了十来行代码,总觉得自己的操作太笨。Google了一下,国内有一个比较好的专门介绍Vim中文文档的site

原来,在NORMAL mode下,:help可以搞定一切。只是这个help太长了,一时半会儿看不完。退出Vim(:q!)后,命令行运行vimtutor是一个基本教程,还有中文版的,打开全是乱码。

apt-get install zhcon

期间要我插入netinst的disk,但我是用VMware,干脆把/etc/apt/sources.list的cdrom去掉,直接用网络了:-(。

装好之后,/usr/share/vim/vim70/tutor下的tutor.zh.big5tutor.zh.euc还是乱码显示,用Vim打开,:set fileencoding=utf-8之后也一样,难道是因为我选择的英文版吗?后面看了tw一篇非常详尽的图解,获益匪浅。原来是没有启动zhcon#--"!

这儿有个小插曲,执行zhcon,机器就挂掉了,屡试不爽。Google到的解决方案:zhcon --utf8 --drv=vga

感觉执行zhcon之后,文本显示速度巨慢,慢到不可忍受,遂放弃,就当学习英文好了:-)。

之后,把笔记本上的Debian装成简体中文,晚上回来后,笔记本不能上网了,拿GR的机器装Debian,发现用的netinst的iso总是出错,近乎崩溃。该死的艾普宽带又绑定MAC,笔记本上不成网。只好乖乖的学习Vim的使用:D。

执行vimtutor,打开Vim的Tutor,一晚上练了前面四课,还是比较有效果。

对Tutor中常常note的一句话很有体会:do not try to memorize, learn by usage。所以,如果你想知道怎么用Vim,装上

PS01:

1) logout时,遇到There are stopped jobs,才想起来自己之前不小心错误退出Vim,用job看了一下,果然Vim已经stopped,fg之后,正常退出Vim。

2) 刚开始根本没有习惯Vim的光标移动:上下左右对应kjhl,慢慢习惯了之后,在Windows下老是想用kjhl操作,才发觉使用kjhl比用方向键要方便的多,不是吗?

PS02:

1) 近11点又和GR去门口吃冷锅串串,小high一下,每天晚上整点小吃,再整上两瓶,用我在公司推广的流行语说:整的好哦!

2) 再补上一句:明天哥还带你来!

3) 后面冒出一句:操你大爷!

4) 早睡早起身体好!

本周签名:谈政治就像看毛片,过瘾,但要偷偷的,多了反胃……

Feedback

# re: Debian开发学习日记(一):使用Vim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6-05 17:09 by 梦在天涯
VIM是装ub,linuix的哪个吗?
sybian是手机操作系统,那这里的debian又是啥东东那?

# re: Debian开发学习日记(一):使用Vim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6-05 17:13 by Fox
是的,debian是GNU的一款Linux,ubuntu据说就是基于debian的。我也是刚开始用,主要是为了学习一下Linux的使用;)

# re: Debian开发学习日记(一):使用Vim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6-05 18:27 by mm
在vmware上装了febora英文版,只通过vmware进过一次系统,把runmode改成3
然后就是用securecrt连接linux,不存在编码问题,也可以和主系统互传文件
使用securecrt还可以轻松的进行主系统的其他操作,而不需要陷进vmware里面

# re: Debian开发学习日记(一):使用Vim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6-05 19:08 by sfsd
很水的日记 10分的话只有0.5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