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6.0 下搭建 wxWidgets 开发环境(转)

VC 6.0 下搭建 wxWidgets 开发环境 2008-10-10 来自:villa123 

和 GTK、QT、SWT、SWING 一样,wxWidgets 也是一种开源跨平台的 GUI 框架。因 wxWidgets 和 MFC 有些渊源,有些亲近,故要体验一番 wxWidgets。现在最新版是 2.8.7。wxWidgets 程序还可运行于 Windows CE、Palm OS。不但包括 GUI,还有 Media、Socket、ODBC 等库。
详情请见 wxWidgets 的官方网站是:http://www.wxwidgets.org
本篇介绍 VC++6.0 下如何搭建 wxWidgets 的开发环境,包括编译 wxWidgets 源码和配置 VC 环境。所用 wxWidgets 的版本是 2.8.7。
第一步:下载并安装 wxWidgets
在 http://www.wxwidgets.org/downloads/ 下载到 wxWidgets 源码。
你可以下载 Windows 安装版 http://prdownloads.sourceforge.net/wxwindows/wxMSW-2.8.7-Setup.exe (11.9M)
或者是 Zip 压缩版 http://prdownloads.sourceforge.net/wxwindows/wxMSW-2.8.7.zip (15.9M)
假如我们下载的是 wxMSW-2.8.7-Setup.exe,就可运行它,过程中我们假定选择的安装目录是 d:\wxWidgets-2.8.7。 完成后,我们看到安装目录所在空间的大不是 127M。
注意要给 wxWidgets 有足够的剩余空间,单是编译一个版本的静态库就会增至300多M,如果还要编译动态库再选择上 DEBUG 或者 RELEASE、ASCII 或是 UNICODE 等,还要编译 sample 的话,最后空间能够暴到 2G。
第二步:编译 wxWidgets
编译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 VC++ 中打开 wx.dsw 进行编译,另一种是用 nmake 在命令行下编译。
1) nmake 编译
运行 cmd.exe 来到命令行下,进入到目录 d:\wxWidgets-2.8.7,然后执行
D:\wxWidgets-2.8.7>nmake -f makefile.vc
默认是编译成 DEBUG 版的静态库。也许我们在编译之前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一些设置:
打开 D:\wxWidgets-2.8.7\include\wx\msw\setup.h
保证第 110 行的 #define wxUSE_DEBUG_NEW_ALWAYS 设置为 0。默认是 0 的。
将 1137 行的 #define wxUSE_IOSTREAMH 设置为 0,否则无法使用 VC 的模板库(不能用 std 命名空间下的)。默认是 1。
如果要使用 wxWidgets 提供支持数据库的 ODBC 类,将 #define wxUSE_ODBC 设为 1。默认是 1。
如果你想生成动态库,或生成的是 Release 版的,你可以修改 D:\wxWidgets-2.8.7\build\msw\config.vc 文件。打开该文件你能看到可以更改的选项,其中重要的几个如下:
# What type of library to build? [0,1] -- 生成库的类型,0为静态库,1为动态库
SHARED = 0
# Compile Unicode build of wxWidgets? [0,1] -- 是否使和 UNICODE,0 否,1 是
UNICODE = 0
# Type of compiled binaries [debug,release] -- 是 debug 还是 release
BUILD = debug
其中还有许多顾名思义的选项,请根据需求修改。
对于 config.vc 中的选项也可以通过命令行覆盖掉配置文件中的值,如编译命令用
D:\wxWidgets-2.8.7>nmake -f makefile.vc SHARED=1 UNICODE=1 BUILD=release
就是编译 release 版,支持 UNICODE 的动态库了。
动态库和静态库的不同体现在使用上,静态库中的代码能编译进应用程序的 exe 文件中,这个 exe 文件可单独发布,但体积较庞大。动态库可让 exe 文件执行时加载,虽然 exe 文件体积小了,但发布时必须带着相应的动态库文件。
2) VC 编译
还可用 VC++ 打开 D:\wxWidgets-2.8.7\build\msw\wx.dsw,然后选择 Build->Batch Build... ,我们看到每个工程都有 16 个配置,请根据应用需求勾选你的配置,如所有工程的 Win32 Release 和 Win32 Debug 版本,然后 Build,如果你照单全收,编译将非常耗时而占空间。这种编译方式就是可以一下操作帮你编译出所有需要的版本。
好,等等编译完之后,在目录 D:\wxWidgets-2.8.7\lib\ 会有产生一个目录:vc_lib 是静态库的目录,默认编译有 17 个静态。如果是编译成动态库则会产生目录 vc_dll。在 vc_lib 中有 mswd 目录,release 版对应的是 msw,里面含有 Debug 和 Release 版的 setup.h。
注意到 Debug 版和 Release 以及和 UNICODE 、动态库、静态库组合条件编译生成的文件和目录名。
静态库编译到 D:\wxWidgets-2.8.7\lib\vc_lib 目录中
动态库编译到 D:\wxWidgets-2.8.7\lib\vc_dll 目录中
文件命名为 wxmsw28d_core.lib 文件为例:
wxmsw28_core.lib ---- Release,非 UNICODE 版
wxmsw28d_core.lib ---- Debug,非 UNICODE 版
wxmsw28u_core.lib ---- Release,UNICODE 版
wxmsw28ud_core.lib ---- Debug,UNICODE 版
对于 dll 文件的命名规范也一样的。
在 vc_lib 和 vc_dll 下如果全编译了会有四个目录,msw、mswd、mswu、mswud 意义同上。
编译完后可以把那些过程中的目标文件删了,它们占的空间实在是太大。要是你还想以后重新编译用就留着吧。
第三步:创建 wxWidgets 项目
创建一个 Win32 Application 的空项目,项目名为 wxHello
Proejct->Settings (Alt+F7) 进入项目设置
1. C/C++选项卡->Code Generation -> use run-time library 设置为: Debug MutilThread DLL
2. C/C++选项卡-> PreProcessor -> PreProcessor Definitions 设置加上 __WXMSW__,__WXDEBUG__ ,如果是 Release 版,则只需加上 __WXMSW__。
3. C/C++选项卡-> PreProcessor -> Additional include directories 设置为 D:\wxWidgets-2.8.7\include,D:\wxWidgets-2.8.7\include\lib\vc_lib\mswd, 这是设置附加 Include 路径。
4. Link 选项卡-> Input -> Object/library modules 设置加上 wxmsw28d_core.lib wxbase28d.lib wxtiffd.lib wxjpegd.lib wxpngd.lib wxzlibd.lib wxregexd.lib wxexpatd.lib 这些 Lib(没有这四个 lib comctl32.lib rpcrt4.lib winmm.lib wsock32.lib 的话请加上,关键是前两个)。如果要使用 wxODBC 就加上wxbase28d_odbc.lib。
5. Link 选项卡-> Input -> Addtional library path 设置为: D:\wxWidgets-2.8.7\lib\vc_lib。
注意:编译成不同版的执行代码应填入相应的 Additional include directories 和 Addtional library path。
编译成依赖 DLL 的执行文件还需要加上预处理指令 WXUSINGDLL
用UNICODE 编译则需要加上预处理指令 _UNICODE
还有一种 Universal 编译,要加上预处理指令 __WXUNIVERSAL__
这样一个普通的WxWdigets项目就设置好了.
我们测试 WxWidgets 自带的例子 minimal。新建一个 minimal.cpp 文件,内容同 D:\wxWidgets-2.8.7\samples\minimal\minimal.cpp,编译,不出意外,成功了!
也可设置全局的目录
前面我们是为项目配置 Additional Include Directories 和 Additional library path。我们可以把这设置成全局的。就可以不用在项目中单独设置。全局设置有其缺陷,无法分开是 vc_lib 还是 vc_dll 中的 lib,是 mswd 还是 msw 中的 wx/setup.h 文件。在这里设置 Source Files 还是必要的。并且在下面前两个 Include Files 放在全局设置里也较合适。
进到 VC++ 的 Tools->Options->Directories,选择 "Include Files" 后,添加
D:\wxWidgets-2.8.7\include
D:\wxWidgets-2.8.7\contrib\include
D:\wxWidgets-2.8.7\lib\vc_lib\mswd
对应于 Project Settings -> C/C++ Tab->Preprocessor 中的 Additional include directories
再选择 "Libraries Files",添加
D:\wxWidgets-2.8.7\vc_lib
对应于 Project Settings -> Link Tab -> Input 中的 Additional library path
再选择 "Source Files",添加
D:\wxWidgets-2.8.7\src
最后大致比较一下生成程序的大小
Release 静态库版(vc_msw) minimal.exe 1.11M,可单独发布
Debug 静态库版(vc_mswd) minimal.exe 2.52M,可单独发布
Release 动态库版(vc_mswdll) minimal.exe 68K,加上wxmsw28_core_vc_custom.dll (2.85M) 和 wxbase28_vc_custom.dll (1.11M),共 4M
Debug 动态库版(vc_mswddll) minimal.exe 96K,加上wxmsw28d_core_vc_custom.dll (4.26M) 和 wxbase28d_vc_custom.dll (1.82M),共 6.1M
这是一个简单的 wxWidgets 程序,只用到了两个动态库的情况。在用到 wxWidgets 库较少时用静态库来编译发布文件会小一些,若是用到组件多的时候,可能用动态库方便些,请酌情决定。
参考:1. C++开源跨平台类库集
2. wxWidgets-2.8.3编译和在VC中的配置
3. vc++6.0下wxWidgets程序开发环境的设置
4. 在Visual C++ 6 中配置wxWidgets 项目
5. 如何调用DLL (基于Visual C++6.0的DLL编程实现)

posted on 2008-11-13 08:29 FongLuo 阅读(9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11)

随笔档案(79)

文章档案(1)

收藏夹(38)

学习网站

一般网站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