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浮沙筑高台-demons
C++/OS/disassembly/Anti-virus
posts - 5,  comments - 5,  trackbacks - 0

Introduction:

In this article , you’ll learn about two points on file operation. 1. How to delete the specified line of a file. 2.How to replace the specified line of a file.

   昨天有人问我如何删除文件中指定的一行(控制台下),我想这个问题在GUI下和CUI下还有点不同,我实验了一下,感觉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是挺多,所以我把心得整理一下,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若在GUI下,我们在各种控件中编辑文本时,按回车换行时会产生两个字符"\r\n", 而在CUI下则取决于我们写入时的格式,当然如果是在CUI下,换行时我们当然不应该把用"\r\n"做换行符,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只用一个'\n'就可以,没必要再浪费多余一个字符了。当然本文给出的删除指定行的方法同样适用于"\r\n"换行的字符串,但本文主要针对CUI的。相反替换指定行的方法适用是有很多限制的,下面具体讨论。

一: 删除指定行

思路:两种方法,一种是把文件指针定位到要删除的行首,算出该行的长度,然后用空格替换掉每一个字符。另一种是把整个文件输入一个字符数组,然后把它当作字符串处理,然后定位两个位置,一个是要提换行的行首,另一个是下一行的行首,然后在把下一行到结束的所有字符平移到将要替换行的行首,也就是覆盖法,用strcpy可轻松实现。

分析:若用第一种方法,优点是不用读取整个文件(通常只需要读到所要删除行的下一行,下面代码中有分析。)还有就是不用把所要删除行的后面的全部文件内容整体向前平移。缺点就是不是真正的删除,而是把要删除行的内容用空格替换掉了,说以文件大小不会减小,当然这也是其致命弱点,但如果有替换某行内容的需要,那就是它了。第二种方法是真正删除了指定行,因为要把文件内容全部读入到一个字符数组,并且还要平移,所以性能上不如第一种,但它是真正的删除了,还有就是第二种方法是把文件内容当作字符串来处理的,C++文件流输出流在往文件写字符串时是不带结束符'\0'的,也就是如果在写文件时没有显示写'\0’,文件中是不会有'\0'的,也就是说当我们把一个文件所有字符读入一个字符数组时,这个数组中是不会有'\0'的,说以在读完文件内容后,我们得在结尾加一个'\0',这样才能用字符串处理函数来处理。好了我们先来实现第二种方法。

delLine函数:

示例字符串:"aaaaa\nbbbbb\nccccc\n"

思路有了,我们来想想怎么实现,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就是如何确定要替换行的首末位置,比如现在要删除第二行,我们则必须确定我用绿色标出的两个位置,然后再把这两个位置传给strcpy,我们可以用字符查找函数strchr(字符串指针,'\n')找出这两个位置,若找到,函数返回的是指向'\n'的指针,若没找到,返回NULL,这里要注意一个特例,就是如果我们要删除第一行时,只需查找到第一个'\n'即可。好了,有了以说明,我写了delLine函数,原型是void delLine(char* pFilepath , int nLine),第一个是文件路径,第二个是要删除的行,注意,在调用该函数前一定先要关闭掉打开该文件的所有流,这是系统文件共享的策略决定的,因为delLine中要对文件进行读写,如果调用该函数前,某个写该文件的流没关闭,这delLine函数中写文件时会打开文件失败,因为系统不用许同时多个用户写文件的。下面给出代码:

void delLine(char* pFilepath , int nLine)

    //Open file
    ifstream file(pFilepath);
    int  i=0;
    //Allocate read buffer. Note: can't more than 1 MB
    char buff[1024*30];
    while(!file.eof())//Read whole file
        buff[i++]=file.get(); 
    file.close();
    buff[i]='\0';
    char *pLine=buff;
    int j=0;
    //Search newline character '\n'
    while(j++ < nLine-1 && pLine)
    {
        pLine=strchr(pLine+1,'\n' );
    }
    if(pLine)
    {
        char *pNextLine=strchr(pLine+1,'\n' );
        //Cover the line we want to delete.
        if(pNextLine){
            if (nLine==1)
                strcpy(pLine,pNextLine+1);
            else
                strcpy(pLine,pNextLine);
        }
    }
    //we did it , write  the file handled.
    ofstream out(pFilepath);
    j=0;
    i= strlen(buff);
    while(i--)
        out.put(buff[j++]);
    out.close();
}
好了,下面实现方案一,方案一种的核心是确定要替换行的长度,用什么方法呢? 想想,我是连续调用两次getline函数,没调用一次getline再紧接着调用tellg得到当前文件指针的文值,然后再用后一个位置减去前一个位置,这样就得到了一个长度,这个长度并不是字符串的长度,来看这个字符串“aaaaa\nbbbbb\nccccc\n”,加入现在要替换第二行,第一次调用得到的位置是7,也就是第一个‘\n’后的一个字符位置,也就是下一行的首地址,第二次调用getline得到的位置是第一个c 的位置,也就是14,如果我们要替换的话只需保把5个b替换掉,显然应该是14-7-2=5,说以我们得给两次长度差再减2. 还需要注意的是但第二次调用getline时文件指针已经移向后一行了,所以得调用seekg调整文件指针。同样要替换第一行时也是个特殊情况,只需调用一次getline就能确定第一行的长度。还有就是你要替换的行字符串必须大于或等于原行长度,当大于原行长度时,则超过的部分会被截断,小于时,由于不能完全替换,应给出提示,所以调用时传递的新字符串宁长勿段,我们可以在有效字符后面加许多空格,这样就万事大吉了。下面给出代码:

 

void replaceLine( char* pFilepath , int nLine,char * pReplace) 
{
    nLine--;
    fstream file(pFilepath);
    char buff[100];
    fstream::pos_type pos, len;
    int i=0, k=0;
    //if the first line
    if (nLine==0)
    {
        pos=file.tellg();
        if(!file.eof())
            file.getline(buff,100);
        len=file.tellg()-pos;//work out the length of the line we want to delete
        file.seekg(pos);//set the file pointer to the start of the line to be deleted
    }
    //Not first line 
    else{
        while(i++<nLine)
        {
            if(!file.eof())
                file.getline(buff,100);
            pos=file.tellg();
            if(!file.eof())
                file.getline(buff,100);
            len=file.tellg()-pos;//work out the length of the line we want to delete
            file.seekg(pos);//set the file pointer to the start of the line to be deleted
        }
    }

    k=len;
    
    //Note: we assume there is not '\r' before '\n', it's depend on the write format of you .
    if(strlen(pReplace)<k-2) 
    {
        printf("Error:new line must be longer than or equal to the original line\n");
        return ;
    }
    file.write(pReplace,k-2);
    file.close();
}

好了,下面我们来进行测试:

把第一行替换成eeeee,第二行替换成f,注意此时由于f只有一个字符,所以根据宁长勿短原则,我们应该补上n个空格,在replaceLine 内部会自动截取原行长度个字符的,然后我们删除第三行。

void main(){
    //Create a file
    ofstream out("now.txt");
    out<<"aaaaa\n"<<"bbbbb\n"<<"ccccc\n"<<"ddddd\n";
    out.close();
    //Replace the first line 
    char *pReplace="eeeeeeeeeeeeeee";
    replaceLine("now.txt",1,pReplace);
    pReplace="f                              ";
    replaceLine("now.txt",2,pReplace);
    delLine("now.txt",3);
    ifstream in("now.txt");
    cout<<in.rdbuf();
}

输出结果是:

eeeee

f

ddddd

该收笔了,还是那句话,转载复制请注明Copyright (c) Duwen ,请支持原作,谢谢。

posted on 2012-05-19 18:08 demons 阅读(25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The standard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